011.JPG

京都日本酒電車是由JTB旅行社企劃,京阪電車及京都伏見地區各知名酒造共同協力推出的"貸切電車"(包車)行程。行程只有將近兩小時,從京阪電車三条京阪站發車,一路慢慢晃到伏見的中書島站,這列車的重點當然不在沿途的風景,而是這兩個小時的車程完全變身成為能夠盡情享用當地十支清酒銘柄搭配京都懷石名店的懷石便當的品酒會!!

對於我們這些酒鬼來說,這日本酒電車散發著無限的吸引力阿~~

這京都日本酒電車的活動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從 2014 年開始舉辦的,今年才第三年,而且每年舉行時間不一定,前兩年好像都是在二月份,今年則是五月、九月各兩回,所以這樣不定期的活動對我們這些旅行者而言,完全是可遇不可求!!

原本就在安排五月份去京都的朋友說起行程剛好會遇到這個活動,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因為這樣歡樂的活動自己一個人去實在是有點 さびしい (sabishi);沒想到另一位京都同好朋友也搶到正好那個期間的便宜快閃機票,於是這兩個壞朋友便開始誘惑我一起去,正好我又有快到期的里程可以換機票,腦波弱之下就把機票訂下去了,準備三人一起歡樂飲酒去。

所以這次的快閃行程說是為了喝酒而去也完全不為過~~~ (大誤)

[酒後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001.JPG

而且這個活動外國人也可以從活動網站直接預約報名,線上刷卡付款後會收到一封確認 email,表示報名完成。

因為電車一路會開到伏見區的中書島站,想著到伏見之後還能繼續逛酒造繼續喝(咦?!),我們預約的是上午 10:50出發的行程(當天也只有上下午各一班活動專車),10:30 之前必須抵達京阪電車三条京阪站 B2 集合,在報到櫃台和工作人員報上預約姓名就可以領取資料袋,裏頭有一張座位圖,告訴你被安排在幾車幾號座,車廂座位圖還很貼心地用螢光筆幫乘客畫出座位所在,上車月台位置也標示地很清楚,不愧是非常重視細節的日本人。

另外還附有提示車廂號碼的吊牌、車票、今天的銘柄 menu、、活動調查問卷、以及一些旅遊資訊。

抵達受付處時人潮已經聚集,參加者比想像中多呢!!

002.JPG

在預約的時候沒有想到活動會有指定座位,因此我和朋友是分開預約的,到現場報到後才發現我們被分配在不同車。可這種活動就是要一群人一起歡樂飲酒才開心啊,如果落單多尷尬阿~~

只好硬著頭皮詢問工作人員是否有更換座位的機會。

雖然幾乎滿席,幸好七號車還有五個連號的空位,工作人員便把我們全員三人換到那一區,不用自己一個人喝悶酒真是太好了!!

003.JPG

解決座位問題之後,另一側有工作人員舉著車廂號碼牌,大家各自依照被分配到的車廂排隊,時間差不多時工作人員便引導大隊下月台候車。

這時間一般電車還是正常運行的,等過了兩班車,大家期待的日本酒電車終於進站了!!

只是它開太快完全來不及拍到車頭的「日本酒電車」牌。

004.JPG

車子都還沒停妥,大家看到車內的擺設時,就聽到一陣「哇~~~~」的讚嘆驚呼聲此起彼落,期待感完全爆發!!

005.JPG

在面對式座位的車廂中走道上架設餐桌,每一排乘客的面對方向交錯安排增加單調電車內空間的流動感,這樣可能也讓動線比較方便及活潑。

上車後大家在持續的驚呼聲中拿出相機忙著拍照,超興奮的。

006.JPG

 

工作人員馬上來斟上第一杯酒,一會全車乘(ㄐㄧㄡˇ)客(一ㄡˇ)要一起來個開車的乾杯!!

007-1.JPG

007.JPG

008.JPG

還沒開喝,光看到這個餐桌的擺設就令人期待得不得了!

簡單的懷石便當餐盒附有本日菜色介紹,奈良漬、昆布佃煮、玉子燒、甘露煮、生麩田樂等等都是我愛吃的東西呢。

另外備有四個試飲杯,方便品飲各支不同風味的銘柄。

當然還附上礦泉水一瓶,畢竟我們是來品酒不是來買醉的,在品味各支銘柄之間需要喝點水來清除口中的味道,也可以簡單清洗一下試飲杯,才不會讓所有的味道都混在一起。

009.JPG

正式開吃開喝之前,主辦單位照例先來一段歡迎廣播,稍微介紹一下今天的活動。

今天參加日本酒電車活動的乘客們年齡層還蠻廣的,從看起來大概30歲上下的青年族群到銀髮族都有。

010.JPG

用來乾杯的豬口杯是今天活動的紀念品。

012.JPG

013.JPG

發車之後,工作人員就開始來幫大家斟酒,並不一定依照酒單上的順序,如果有特別想喝的也可以直接向工作人員指定編號;各酒造主人也會帶著自家酒巡迴各車廂和乘客聊天並介紹銘柄特色。

工作人員斟酒的酒量比較含蓄,酒造主人都很阿莎力地一倒就倒半杯!

這天的酒單如下,我純粹只是愛喝,沒有像人家很專門地可以喝出這些銘柄之間細微的差異,就把酒造主人有介紹到的,或是稍微比較有印象的紀錄一下。

1.  北川本家  富翁 純米酒 プルミエアムール
     -->喝起來口感很像白酒,很適合當作今天用餐之前的餐前酒,酒造主人說可惜冰度不夠,不然會更好喝
2.  キンシ正宗 金雞正宗純米吟釀
3.  齊藤酒造 英勳 純米大吟釀 古都千年
4.  招德酒造 純米吟釀 花洛 京の琴
     --> 相較之下是比較清爽的口感,在用餐之後單喝比較能感覺出它的味道。酒造主人很熱情地跟我們聊了一會,聽說我們是台灣來的,說他也來過台灣,去過高雄的餐飲學校作交流。
5.  寶酒造 特選松竹梅 大吟釀
6.  玉乃光酒造 玉乃光 純米吟釀 涼
     --> 在這十支銘柄之中,玉乃光應該是台灣人比較熟悉的酒造,這支「涼」是夏季限定酒,也很適合單喝
7.  鶴正酒造 鶴正宗 五山の四季 純米酒
8.  平和酒造 純米吟釀 慶長小判
9.  松井酒造 辛口純米 五紋神藏 KAGURA 無濾過生原酒 限定中汲み
     --> 這支第一次入口感覺口味很強烈,不過很適合用來佐餐
10. 都鶴酒造 都鶴 純米吟釀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這天的料理是由擁有八十年歷史的京料理名店「木乃婦」所準備,朋友說木乃婦最一開始就是以其便當聞名。

懷石便當把整套懷石料理具體而微地裝盛在一個小木盒裡,一打開盒蓋先看到的就是新綠的風景。

每道菜餚擺設在一起的角度彷彿都經過精巧的計算,顏色互相映襯,口味卻互不干擾,每一樣入口都能完好品嘗到各自的味道。

木乃婦的料理長高橋拓児也會來往各車廂間和乘客打招呼介紹菜色。

018.JPG

懷石便當很奇妙的地方就是明明看起來小小一盒,但吃完卻飽得不得了。三人把菜餚一掃而空之後,整個飽到靠在椅背上休息。

本來已經覺得喝得差不多可以收工了,沒想到隨著車行快要到終點中書島站,各酒造主人開始各車廂追酒來了。是說酒開了沒喝完也是浪費,還不如大家一起歡樂地乾杯解決掉。

真的是一趟酒足飯飽 all you can drink 的歡樂品酒行程啊!!!

019.JPG

結果因為邊吃邊喝太開心了,完全忘記幫各支銘柄拍照,最後只拍到遺留在車門邊的空瓶們~~

020.JPG

時間剛好能配合遇上這日本酒電車活動真是旅行中最美好的巧合,不得不說日本人對於這種特色活動的包裝真的沒有極限,連酒造主人都說主辦單位第一次和他們談這個活動的 idea 時,大家都覺得這是個很瘋狂的想法,沒想到一路也舉辦到第三年了。

最後車行把大家帶到伏見酒鄉,酒鬼行程怎麼可能隨著下車就結束了呢~~哈哈哈!!!

[京都日本酒電車]
* 活動主辦單位網站: 
https://www.kyoto-sake.com/  
* 參加費用: 6,800 日圓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