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原本以為預定在七月的茶道研修課程,這年提前到六月下旬舉行,好處是天氣會稍稍涼爽一些,而且也正好能趕上我嚮往很久的紫陽花季。

而提到京都的紫陽花,在京阪電車沿線上的藤森神社和三室戶寺應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於是在行程中安排了一天走訪這兩處紫陽花名所。從京都市區出發的話,我的走法是先前往可電車直達的藤森神社,然後再往較遠的三室戶寺去。

001.JPG

京阪電車雖有「藤森」一站,但其實是「墨染」站距離藤森神社比較近。

第一次搭京阪電車經過這站時就對這站名很有印象,墨染二字好有詩意,彷彿住在這樣一個地區都能讓人優雅起來。

002.JPG

這一趟的京都行每天都是好天氣,唯獨這日從一早就下起大雨。

不過有朋友說,賞紫陽花雨天比大晴天好,因為紫陽花是怕曬的,被雨水滋潤過的紫陽更顯嬌嫩、生意盎然,如果在大太陽底下,多半是被烤焦的疲態了。

但這天的雨也下太大了,為了方便穿了短褲出門,沒想到這竟導致慘劇一樁!!

003.JPG

沿著參道往藤森神社本殿的方向走,左手邊花苑裡的紫陽花已經從竹欄杆邊上探頭出來招呼。

還沒走進花苑就發現心型紫陽花一朵,超幸運!!

004.JPG

005.JPG

藤森神社歷史相當悠久,可上溯至古墳時代 (約為西元 300-600年間),由神功皇后所創建,與日本皇室的淵源頗為深厚。

神功皇后是日本史上第十四代仲哀天皇的皇后,據說她在仲哀天皇逝世之後長期攝政,為日本第一位女性君主。(source: wiki)

當年神功皇后出征新羅凱旋而歸之後,便把軍中的纛旗鎮座於此。

006.JPG

007.JPG

008.JPG

除了每年六月中的紫陽花,藤森神社亦以「學問、勝運及馬之神社」而為人熟知。

這裡每年五月五日(也是日本的兒童節)舉辦的藤森祭,作為「菖蒲の節句」的發祥祭典而聞名,傳聞藤森神會附宿於兒童節這日家家戶戶為祈求家中男孩能身強體健順利成長而擺設的武士盔甲裝飾裡,保佑孩子健康;而菖蒲與尚武、勝負發音相通,因而成為祈求勝運之地。

東殿裡祭祀編撰日本流傳至今最早之正史「日本書紀」的舍人親王,同時他也是日本最早期的學者,因此亦以學問之神的地位受到崇敬。

另外,室町時代以來在藤森神社也曾舉辦競馬活動,在那之後,每年於藤森祭時同時也會進行「駈馬神事」,以傳統的方式演示古代戰時的馬術。自古以來神社與馬的關聯本就相當深厚,現代的馬主、賽馬選手、甚至賽馬的粉絲也都因此前來藤森神社參拜。

009.JPG

010.JPG

除了本殿、東殿、西殿祭祀的主神之外,藤森神社境內亦有大將軍社、八幡宮社、天滿宮社等神社,只是雨實在是太大了,只想趕快進入主題~紫陽花。

011.JPG

012.JPG

藤森神社境內參觀免費,但紫陽花苑就要購票了。

入場券是一張紫陽花祭守護符+紫陽花書籤,相當風雅也很有保存價值。

然後就是沿著步道深入紫陽花叢中。

013.JPG

014.JPG

在台灣,紫陽花比較為大家所熟知的名字應該是繡球花了,因為滿開花朵如同一朵圓滿的繡球而得名。

花雖嬌美,但整株植物是有毒的,花色會因所植環境的土壤酸鹼度而有所不同。酸性土壤讓花開走青色系,中至鹼性土壤則是偏向紅色路線。

015.JPG

016.JPG

017.JPG

之所以又被名為紫陽花是因為白居易的關係。

當年白居易和友人於招賢寺賞花,發現這可愛的繡球花「色紫氣香,芳麗可愛,頗類仙物」,於是作詩一首。

「何年植向仙壇上,早晚移栽到梵家。雖在人間人不識,與君名作紫陽花。」

自此繡球花便得到這更有氣質的名字啦!

018.JPG

019.JPG

020.JPG

想說現在正逢紫陽花季,加上藤森神社又是紫陽名所之一,還有點擔心來到這裡會有很多遊客。

沒想到逛了半天,走進紫陽花苑的只有朋友和我兩人。

獨享雨中的紫陽花苑當然很棒,可走在花叢中原本為了雨天方便穿著短褲的我也成為蚊子大軍的專屬攻擊目標。一手撐傘還要一邊拍照,然後雙腿被叮了N個包癢得不得了還得一邊抓癢,逛紫陽花苑的過程超忙碌的。我開玩笑地說,下一批進來的人應該會比較輕鬆了,因為蚊子都被我餵飽了~~ XDDD

021.JPG

022.JPG

紫陽花苑分為兩區,一區本殿右側進入,另一區則是在神社參道旁。

023.JPG

024.JPG

每朵紫陽花幾乎都跟張開的手掌一樣大,各色繽紛。

025.JPG

026.JPG

027.JPG

素白的紫陽也很有高雅。

028.JPG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034.JPG

京都賞花絕不是單看那姹紫千紅,而是與社寺建築的相互映襯。

 

[藤森神社]

* 參拜時間: 9:00-17:00
* 交通方式: 京阪電車於「墨染」站下車,步行約七分鐘; JR於「藤森」下車,步行約五分鐘
* 官方網站: http://www.fujinomorijinjya.or.jp/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