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cover.JPG 

之所以對沙羅雙樹感到興趣是因為平家物語的開頭詩。

「祇園精舍的鐘磬,敲出人生無常的響聲;沙羅雙樹的花色,顯示盛極必衰的道理;驕奢者不久長,猶似春夢;強梁者必消逝,恰如輕塵。」

那時也不知道沙羅雙樹是怎樣的植物,為何開出的花能夠暗示盛極必衰的道理,只覺得沙羅雙樹這名字好特別,便留意了起來。

而在京都若要賞沙羅雙樹之花,絕對就是妙心寺東林院。東林院本堂前庭植有十多株沙羅雙樹,每到花期,白色的沙羅花落在苔庭上,單純的綠白相映成為東林院的定番風景,因此東林院又名為沙羅雙樹之寺。

002.JPG 

003.JPG 

沙羅雙樹的花期在六月,平常不對外開放的東林院於這段期間(通常是6/15-6/30)舉辦「沙羅の花を愛でる会」(沙羅花愛賞會),期間限定開放拝觀,除了可以搭配抹茶一服純賞花賞庭之外,也可以選擇搭配精進料理的方案,同時滿足視覺和食慾。

這回初夏的京都行程正好在六月下旬,除了紫陽花還能搭上沙羅雙樹的開花季,作為「京都期間限定控」,絕對要把東林院的沙羅花愛賞會排進來,而且要就要安排全套,精進料理也不能 miss!!

001.JPG

我最愛的紫陽花六月正是滿開時節,還不用跑到紫陽花名所,市區到處就可見一叢叢藍紫色系的紫陽,東林院門口就植了一排,猶如迎客的姿態。

004.JPG 

005.JPG 

006.JPG 

走進院門是一個精巧的庭園,真的不要再問我「又沒有櫻花跟楓葉,其他季節去京都要看甚麼??」

仲夏六月能賞的花可多著呢,雖然不是像櫻花那樣整片盛開懾人的風景,菖蒲、蓮花、桔梗等等沿著庭園的石徑,身姿優雅地引人駐足。

012.JPG 

走進本堂,人比我想像地多。本來以為這類期間限定的景點會比較冷門一點(之前去安樂寺是這樣的),沒想到原來大家都是巷子裡的,也有可能是東林院平日雖不對外開放,但經營的季節限定活動、精進料理體驗會、宿坊等等都頗富盛名,因此一到特定公開期間遊客都會慕名而來。

受付處的服務也相當有系統。一進本堂寺方人員確認我們的人數及姓氏後,便把抹茶券收走,然後引導我們到抹茶席入座。

007.JPG 

008.JPG 

入席不久馬上就送來了人數份的和果子,包含主果子及乾果子各一式。

和果子由「鼓月」提供。相較於其他京菓子老舖,鼓月算是相當年輕的一家店,千寿せんべい據說是京都知名伴手禮之一,現在台北也有分店。

009.JPG 

010.JPG 

011.JPG 

以沙羅花白花黃蕊的概念所設計的主菓子,這應該算是「金団(きんとん)」吧。花瓣間以顆粒狀的寒天點綴,表現露珠的意象。

美麗的和果子令人愛不釋手,怎麼看都覺得有趣,但看著後續不斷地有人潮進入本堂,我們也不好在茶席上耗太久,再不忍還是得把菓子們吞入腹。

013.JPG 

014.JPG 

離開茶席,轉到本堂庭園前的廊下找了個位置坐下賞花。

這裡其實不是甚麼名家設計的名庭園,單純的苔庭在綠褐色的層次中灑滿白色的落花,遊客們安靜地坐在廊下,共同分享這簡單美好的一刻。

沙羅雙樹為佛教聖樹之一,據說佛陀於沙羅樹下涅槃之時,並不是花期的沙羅雙樹竟滿開白花,並以落花覆滿佛陀遺體,以是佛緣深厚。

而沙羅花又名「一日花」,朝花夕拾猶如人世無常,需珍惜每一個無法重頭來過的今日,把握當下不要讓自己後悔。

所以在京都若剛好遇上這樣期間限定公開的景點,當然說甚麼都不能錯過阿~~~(咦?)

015.JPG 

水缽旁的石雕也是沙羅花的型態。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本堂一側有張小桌,遊客可以在這裡奉納祈願蠟燭,還有一本留言本可以寫下參訪心得。

隨手翻了一下,發現一手好字寫下了平家物語開頭的的詩句;一日盛開後旋即凋零花落,原來「盛者必衰之理」來自於此。在這沙羅雙樹之庭賞的不只是風景,而是透過眼前所見的風景,回頭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020.JPG 

021.JPG 

022.JPG 

往庭園的另一個角度移動,光影交錯間別有一番景緻。

023.JPG 

024.JPG 

025.JPG 

026.JPG 

賞景的同時,住持(應該是吧)也會出來跟大家介紹這沙羅雙樹之庭,我比較能聽懂的只有淺顯的環境介紹部分,當開始談到比較佛理的部分由於語言障礙只能 pass了,不過印象中住持妙語如珠,聽講的遊客們笑聲連連。

由於下午還得趕往大德寺的約定行程,我們便前去請寺方工作人員協助安排用餐,以免為了趕時間囫圇吞棗吃得很狼狽。

027.JPG 

028.JPG 

寺方人員領著我們通過一段又一段的走廊,用餐地點安排在建築的另一側。

029.JPG 

當天的菜單就這樣直接貼在牆上。

030.JPG 

031.JPG 

用餐區域完全都是面對枯山水庭園的角度,我們一行五人被安排在邊間的包廂,正對庭園花木扶疏。

032.JPG 

因為是在最邊間的關係,較難看到枯山水庭園的全貌,除了植栽之外,當季的桔梗站姿挺拔,紫色的花朵突出卻不突兀地融合在庭園風景中。

033.JPG 

雖然沒有全景的庭園景觀,邊間的好處是可以獨佔床之間;理解了沙羅花朝開夕拾的寓意,再看這「日日是好日」的掛軸,兩相呼應之下更覺得有意思了。

034.JPG 

入席的同時,五人份的朱膳已經備好。

前一天的研修課程跪坐了大半天之後,再看到這座位心裡著實哀號了一下,還好有座墊加上真的跪不住就不管了給它盤腿坐下去,想想也沒那麼辛苦。不過真的是要以正座的姿勢來用餐,那個高度的感覺比較順手。

035.JPG 

如同基督教的飯前禱告,禪寺在用餐之前也會誦唸心經及「食事五觀文」來自我反省及感謝萬物。

036.JPG 

所謂的精進料理就是日本寺院的素食。

以簡單的豆類、野菜調理,重點是在表現出食物的原味;我是個標準的肉食主義者,但每每在京都嘗到這些由京都的好水質孕育出來的京野菜料理時,總會覺得即便吃素也能甘之如飴。

037.JPG 

醃蘿蔔也特意雕刻出沙羅花的樣子。

038.JPG 

039.JPG 

總是少不了我最愛的田樂味增,這裡的做法是搭配丸茄子一起燒,整個超過癮的。

040.JPG 

用餐之後,面對枯山水庭園這一側還有幾個小景可以觀賞。

041.JPG 

042.JPG 

043.JPG 

名為「一壺天」的手水缽旁裝設有水琴窟,用竹管聽著水琴窟裡滴滴答答清冽的水滴聲真的好療癒,尤其在開始轉熱的艷陽天下,還有心靜消暑的效果阿~

044.JPG 

045.JPG 

這一頓吃下來的費用也不輸懷石料亭午餐的價位,但期間限定的難得、用餐環境的風景、以及美味的料理組合之下,也是頗值得的體驗。


[沙羅の花を愛でる会]

* 期間: 通常為 6/15-6/30
* 時間: 9:30-16:00
* 費用: 純賞花+抹茶一服(附和果子) 1,600日圓; 抹茶+精進料理整套 5,950日圓,不需要預約
* 交通方式:
   - 妙心寺南門: 京都市バス 91,93號/京都バス 61-65號於「妙心寺前」下車
   - 妙心寺北門: 京都市バス 10, 26號於「妙心寺北門前」下車; 京福電鐵(嵐電)北野線於「妙心寺」下車
   - 妙心寺境內範圍廣闊,下車之後大概還要走 10-15分鐘才會到東林院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