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岡山後樂園與金澤兼六園、水戶偕樂園並稱為日本三名園。

受到唐代文化的影響,日本文學藝術中多有「雪月花」主題。「雪月花」一說即出自於白居易懷念舊友的七言律詩【寄殷協律】:「琴師酒伴皆拋我,雪月花時最憶君」,以雪月花點出四季流轉之特色。

若以「雪月花」來對照,位在多雪的北陸區域,金澤兼六園無庸置疑是「雪」的代表;園中擁有百餘品種、三千多株梅花的水戶偕樂園屬「花」;而屬「月」的岡山後樂園想來在中秋時分應該別有一番風情,可能正因如此,後樂園每年於中秋當日皆舉辦「名月觀賞會」。

因著嚴島神社獻茶式行程而來到岡山,雖然早已過了名月時節,但卻意外趕上了紅葉季。 

001.JPG

在岡山只住一晚,因此選擇JR岡山站附近的飯店方便交通移動。

前往後樂園,在岡山站門前就有公車可以搭,車程約 15分鐘。

002.JPG

才下公車就被對向的公車亭吸住目光。

位在大銀杏樹下,地上、屋簷、小傘亭被金黃的銀杏葉細密地舖滿,好一幅秋日的寫意顏色。

004.JPG 005.JPG

於是和同行朋友兩人開心地在這公車亭拍起咖啡廣告照,怎麼拍怎麼有 fu。

要不是這天行程緊湊時間有限,我們大概會在這裡玩上半小時吧!

006.JPG 007.JPG

008.JPG 

還沒正式走進後樂園大門,吸睛的銀杏一路上頻頻阻礙我們的腳步。

不禁自我抱怨這次行程太貪心,短短六天加上晚去早回班機時間的影響,有好多想去的地方,每個地點卻又只能分到一點點時間,不然光這樣一方風景就能讓我停留許久。

009.JPG 010.JPG

然後入園才走沒幾步,還沒進入庭園的正題,在小徑上又被陽光下的紅葉所迷惑。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一樹樹各色繽紛交錯,演繹著秋天的層次。

015.JPG

倒映水中也別有風情。

016.JPG 017.JPG

好不容易從楓紅設下的迷障中脫出,庭園景致逐漸顯現。 

018.JPG 019.JPG

這日是個大晴天, 由寬闊的草坪及池塘構成的洄游式庭園一點遮蔽都沒有,被陽光閃到幾乎睜不開眼,很難看清後樂園的模樣。

020.JPG 021.JPG 022-1.JPG

頂著大太陽沿著後樂園內最大的池塘-澤之池往前走不久,一水之隔的岡山城也現身了。

後樂園本就是位在岡山城城下的大名庭園,池田家在小早川秀秋之後接手岡山城,西元1687年由當時的岡山藩主池田綱政命家臣津田永忠興建,於西元1700年完工。這池田家就是織田信長身邊的小女人親信池田恆興的後代~~(是說講到池田恆興就很難不聯想到信長協奏曲裡的向井理啦!!! XDDD)

由於位在岡山城後方,原本後樂園被稱為「後園」(感覺好像後宮);後來到了明治年間,取范仲淹【岳陽樓記】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先憂後樂」之意,更名為後樂園。

023.JPG 024.JPG

透過五十三次腰掛茶屋的連子窗遠望庭園內的唯心山襯托著的岡山城,別有一番趣味。

025.JPG 026.JPG 028.JPG 029.JPG

因為碰上日本三連假,這天的後樂園本就人潮眾多,只是沿著池塘邊走看到好多人備妥相機重裝備在池畔等候,不禁納悶了起來:就算後樂園再美,有必要這麼多人用那麼厲害的攝影設備來紀錄嗎?

突然間隨著此起彼落的驚呼聲和快門聲,才發現原來大家等候的是低空飛過的丹頂鶴。原來這天是岡山的「丹頂鶴之日」,飼育人員帶著園內飼養的丹頂鶴到池邊放風飛行,展翅飛翔的優雅姿態,襯著後樂園風景,構成一幅秋日風情畫。

030.JPG 031.JPG

繼續往前走離開了池塘的範圍,出現一片茶田。

據說這茶園從後樂園建成初始就存在,這裡產出的茶葉供藩主專用,每年五月的第三個週日皆舉行採茶祭。是說在當年整座庭園都屬於藩主了,茶葉不給他專用還敢給誰喝!!

032.JPG032-1.JPG

再往東側的庭園深處走去,建有一座茶祖堂。

這本來是建在岡山藩家老宅邸中祭祀千利休的「利休堂」,於戰後重建時,將出身自岡山、把茶從中國傳入日本的榮西禪師共同祀奉於此,因此也更名為「茶祖堂」。

033.JPG

茶祖堂內部非公開,只能從圍籬外瞥見屋側的腰掛待合,猜想屋內應該也會是茶室的結構吧。

034.JPG

雖然不是整座庭園都被紅葉淹沒,但隨意的轉角都有楓紅點綴。

035.JPG 036.JPG 

再繞回往池景的方向,遇上一棟名為「流店」的有趣建築物。

遠遠望見以為是一般的兩階造房舍,走近才發現一樓是四面皆空的大型涼亭,亭子中間有水道穿透,水中以奇石裝飾。流店旁是一大片菖蒲田,可以想像這裡最美的時節應是初夏,坐在亭中,初夏的微風乘著水氣帶來涼意,放眼望去色調優雅的菖蒲開得正好,亭中的水道搞不好還可以來玩個曲水流觴助興,古代有錢人的生活真是愜意阿~(遠目)

037.JPG 038.JPG 039.JPG 041.JPG

沿著步道又走回澤之池畔,眼尖地看到橋那側的「茶席」,還有當天使用的茶碗是人間國寶伊勢崎淳的備前燒以及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的作品,毫不遲疑地往茶室走去。

042.JPG

茶席位在澤之池內的中之島上,從這裡能夠一覽後樂園開闊的風景。

044.JPG

掛軸為後樂園一名由來的「先憂後樂」。

045.JPG

茶席雖設置了風爐、釜、水指等道具,但只是裝飾作用,並不會在這裡現場點茶。

046.JPG

備前燒茶碗搭配岡山名物吉備糰子。

047.JPG 048.JPG 049.JPG

有著裂紋花樣的白色茶碗是細川護熙的作品。

050.JPG

兩只茶碗都相當有手感。

奉茶的阿姨呈茶後拿出關於茶碗來歷的剪報本介紹這兩只茶碗的價值不菲,我連忙脫下手上的戒指,戒慎恐懼地捧著茶碗拝見;然後阿姨介紹到搭配的茶點吉備糰子,根據我的破日文理解,這茶席使用的吉備糰子是平常沒有在園內販售的版本,販售時間有限,機會難得價錢又公道,推薦我們帶上一盒。

阿姨講到價格親切的時候,我開玩笑地搭了一句「茶碗より」(相較於茶碗的確是便宜),把大家逗得很開心。

051.JPG 052.JPG 

同席的還有一對中年夫婦,其中太太聽見我和朋友說中文,好奇地與我們搭話,問我們從哪來,來玩幾天,去了哪些地方,另外對於我們兩個外國人會走進這茶席也頗意外;我提到自己在台灣學茶道,前幾日還去嚴島神社參加了獻茶式,阿姨更感驚訝。

有緣同席用一服茶,阿姨很開心地與我們合照,也算是一期一會。

053.JPG 054.JPG 055.JPG

也許是因為當時遊客眾多,加上有點趕時間,後樂園雖美,然而當下一點感覺都沒有,心想可能自己還是比較偏好京都那細膩的枯山水或池泉迴游庭園,對於這樣大開大闔的造景看得進眼裡卻看不到心裡。

事隔近一年再來整理照片,或許少了那時煩躁的心情,才開始欣賞這方庭園的美好;占地廣闊的庭園中植入季節的符號,不同的季節往不同的角落去,都能賞到最應景的風光。

056-1.JPG 056-2.JPG

園內的另一個茶席是位在澤之池南側的廉池軒,這也是少數沒有遭受戰爭毀損的建築物之一。

056.JPG

有別於中之島茶屋看見的開闊視野,從廉池軒圓窗往外望是林木水路錯落的層次。

只可惜這天遊客真的太多了,加上廉池軒旁邊又有一個販賣處,圓窗外不時有人經過或探頭向內張望,實在有點煞風景。

057.JPG 058.JPG 059.JPG

幸好這時茶席裡只有我和同行朋友兩名客人,與戶外光線對比,幽暗的空間多了一方寧靜。

060.JPG 061.JPG

搭配的茶點口感有點像馬蹄條。

cover.JPG

062.JPG 063.JPG  

下一站要趕往倉敷,也有點像是急於逃離連假的人潮,匆忙地繞完一圈,除了中之島那彷彿有那麼點遺世獨立氣息的茶席,也無心再細細品味其他景致,奔向那佈滿銀杏的公車站趕回岡山車站。

只是沒想到不一會又陷入一個人山人海的惡夢中,但那又是後話了~~ 

我想,應該要挑個淡季再走一回後樂園,給它一個平反的機會呀。

 

[岡山後樂園]

* 開放時間: 3/20-9/30 7:30~18:00; 10/1-3/19 8:00-17:00
* 入園費用: 400 日圓
* 交通方式:
   - JR 岡山站前搭岡電巴士(往藤原團地方向),於「後樂園前」下車
 - 搭乘市內電車往東山方向,於「城下」站下車,步行約 10分鐘可達
* 官方網站: http://www.okayama-korakuen.jp/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