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若說起京都的夏天,每年五~九月沿著鴨川畔搭建的納涼床 (のうりょうゆか) 絕對是夏京都不可或缺的風景之一。

還記得初訪京都那時正是個初夏五月的新綠時分,一邊研究著五月京都有甚麼好玩的事情時便注意了納涼床,只是那年是趟一個人的小旅行,自己一個人坐在鴨川畔用整套的会席料理總覺得有那麼一點寂しい,於是只好先跳過,等哪天一群人熱熱鬧鬧地再來歡樂一番。

001.JPG 002.JPG 003.JPG

於是這一等便又過了2、3年。

這年因著茶道研修課程,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在盛夏七月同遊京都,這把年紀還能這樣認識一群有共同興趣又合得來的新朋友實屬難得,來個納涼床料理好好慶祝也不為過。

原本想去的是在日劇半澤直樹中出現過的"山とみ",由於我們人數眾多,雖然計畫用餐的日子是周二,但還是應該預約一下比較保險。打電話到店家支支吾吾地用我的破日文詢問預約,結果發現山とみ適逢周二公休。

上網再另找一家,選中的是同樣位在先斗町的"すい月" 。

004.JPG  006.JPG

這天正好是祇園祭後祭宵山,由於晚餐之後還要去逛鉾町,晚餐時間預約在18:00。

七月盛夏天黑得晚,六點時的天色依然很明亮,但すい月的納涼床區已經滿席。可能是因為我們預約人數比較多吧,有點可惜的是座位並非被安排在最靠近川畔的區域,而且すい月的納涼床座位區不大,視野沒有很開闊。不過初次的夏夜納涼床料理體驗還是讓大家很興奮。

007.JPG

之前一直聽說京都的夏天悶熱得很恐怖,這回終於領教了。

只是從公車站走到餐廳不到10分鐘的路程就滿頭大汗,一落座二話不說先一人來一杯生啤酒驅除暑氣。

008.JPG 009.JPG  

納涼床料理大部分都是整套的会席料理,在重視旬感的京都,食材、視覺、味覺等當然都要符合夏季節令。

第一道「先付」(さきけ),也就是前菜。豆腐之外,另一道印象中好像是絲瓜燴蝦仁之類的冷菜,在這樣的氣候下很是開胃。

時隔一年味覺已經不復記憶,只能勉強回憶一下。

010.JPG 

「八寸」(はっすん)

 013.JPG 014.JPG

「向付」(むこうづけ)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鱧魚(はも)。一開始看到這樣白色切花的型態還以為是花枝,入口的口感卻讓我驚艷。不像一般白身魚的肉質比較軟糯,我記得鱧魚的口感很有彈性,非常好吃。

鱧魚也是京都夏季的代表性料理之一。

015.JPG

「燒物」(やきもの)

香魚一夜干。這道菜讓我覺得最厲害的是魚骨從魚腹完整取出,和香魚擺在一起排盤。

016.JPG

隨著菜一道道上來,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開始能感覺到從鴨川吹拂來,晚風的涼意。

018.JPG

「蓋物」(ふたもの)

019.JPG

「油物」(あぶらもの)

020.JPG   023.JPG

雙色蕎麥麵接在炸物之後馬上調和了口中的膩感。

025.JPG

山椒小魚微微酥麻的口感非常下飯。

028.JPG

最後以消暑的西瓜及抹茶凍做結尾。

029.JPG 030.JPG

這整套全數解決之後,夜色也完全降臨,比我們剛入座那時的氣氛更好。

031.JPG 032.JPG

会席料理很神奇的地方就是每道菜看起來都很精緻、分量不大,還以為這樣可能吃不飽,但最後大家還是都撐著肚子離開餐廳。

於是沿著鴨川散步成了消食的最佳活動。XDD

033.JPG 034.JPG 035.JPG 036.JPG

[すい月]

 *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先斗町通四条上ル鍋屋町229
 * 價位:納涼床特別コース 6,300日圓/每人
 * 營業時間: 17:00-23:00
 * 交通方式: 京バス 10,11,12,46,59,201,203,207 於「四条京阪」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達 
 * 相關介紹網站: http://r.gnavi.co.jp/k477302/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