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盛夏七月來到京都,每天都是晴空萬里的火燙天氣,來自亞熱帶的我們,幾乎也有點不敵京都著名的溽暑。 

造訪圓德院的這日下起了雨,整個城市頓時降溫,走在東山的小徑甚至還有一點點涼意,然而經過雨水洗滌後,古都也沐浴在濃密的綠意中。

有別於五月的雨後新綠,靈動的青翠,七月的綠是深邃,層層疊疊引人入勝。

002.JPG 003.JPG

作為北政所寧寧晚年居住的地方,圓德院是簡單而寧靜的。

作為太閣秀吉的正室,寧寧的一生可以算是「每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有一位偉大女性」這句話的寫照吧。不過強運的猴子背後的偉大女性應該不只一位,硬是被改嫁給德川家康當繼室的妹妹、被送去德川家當人質的老母親大政所也都幫他出了力。

在那個婚姻是算計與謀略的一部份的年代,寧寧不顧眾人反對硬是下嫁給身分低微的木下藤吉郎,而在那之後藤吉郎一路竄升,身分從木下藤吉郎變成羽柴秀吉,然後是天下人的豐臣秀吉。

等閒易變故人心,更何況是權傾天下之時。

然而秀吉雖然納進側室美人無數,依然非常尊重從年少時陪他一起顛沛起伏的正妻,即便他們膝下無子。

只是在秀吉死後,原來就被專寵的淀殿(茶茶),身為豐臣家唯一繼承人秀賴的母親掌握了權力。在那之後寧寧離開大阪城移居京都,為憑弔秀吉建立了高台寺,自己則在旁邊的圓德院住下。寧寧生在戰國亂世,一生看盡風雨跌宕,晚年應該只想回歸平靜,在這一方院落裡懷念她結髮一世的夫君。

004.JPG 005.JPG

走進唐門,右手邊就是秀吉愛用的手水缽。 

006.JPG 007.JPG

沿著石徑先來到南面的方丈庭園。

這裡展出長谷川等伯的障壁畫「冬之绘」、戰國時代武將的墨跡裱裝、以及比較近代的襖绘作品。

008.JPG 

這是第二次造訪圓德院,這天其實是為了位在北書院旁的茶席而來。

穿過連接的長廊,陰雨的天氣讓室內也幽暗了起來,正因如此,走到北庭時更有豁然開朗之感。

009.JPG 010.JPG 011.JPG

北庭是從當年寧寧在伏見城的化妝御殿前庭移築過來的,是相當具代表性的桃山時代庭園。

我試著查詢「化妝御殿」究竟是怎樣的房間或建築但找不到,若從字面上來看,推測是寧寧的化妝/更衣室之類的;若真是如此,那就是寧寧的日常起居空間,特地把一石一木遠從伏見城搬運過來,應該是希望把這裡打造成自己熟悉的樣子,畢竟搬到這裡不是為了開啟新人生,而是為了緬懷過往。

014.JPG 015.JPG  

在書院前廊坐下,眼前枯山水庭園背倚處是整片的青楓,秋天的圓德院也是火紅的賞楓名所。

012-1.JPG 012-2.JPG 

盛夏的庭園蚊蟲多,廊下用來驅蚊的蚊香置放在造型逗趣的蚊香台裡,是一角可愛的童趣風景。

016.JPG 017.JPG 

圓德院的抹茶席可以在書院廊下享用,也可以選擇在一旁的茶室體驗。

 019.JPG

茶室正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因為想要實際嘗試從躪口鑽進茶室飲一服茶是怎樣的感受。 

雖然之前看過幾次影片的示範,看起來就是蹲在躪口前然後用雙膝滑進茶室即可,但第一次自己真正動作時,其實有點笨拙。

020.JPG

我們魚貫進入茶室,最後一人把躪口拉門拉上,三人正座跪好。

茶室內只依靠天井及格子窗的自然採光,陰雨天透進室內的光源有限,有點昏暗的室內彷彿隔出了一個異度空間,靜靜坐著,能聽到室外伴奏的點滴雨聲及風聲。

021.JPG 022.JPG

床之間的掛軸是「行雲流水」,繪有一名往前走的雲水憎。禪宗的修行僧稱為「雲水」,取其行腳四方有如行雲流水,自在無礙之意。

023.JPG 024.JPG

既然這是個和太閣秀吉淵源甚深的地方,菓子當然是做成經典款秀吉葫蘆馬印形狀的金鍔(きんつば),大概為了呼應秀吉愛好華奢物品的習性,金鍔上還灑上一點金箔。

025.JPG 026.JPG

有點可惜的是並不是由亭主在茶室內點茶,而是從後方水屋送茶出來。

我們三人使用的是不同顏色的平茶碗,這是由住持在圓德院內的「政所窯」親自燒製的作品。

寺方人員介紹這茶室是江戶時代後期的住持所建,雖然不比圓德院的400餘年,江戶後期至今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是說在京都,一百多年也還算不上甚麼就是了,但正坐在真正具有歷史的茶室裡喝茶感受還是很特別呢。

一邊聊起我們在台灣學茶道,這趟旅行還是到今日庵參加宗家研修,寺方人員相當驚訝,說著難怪看我們喝茶禮儀很周到,正座也坐得很好。真是不好意思。

027.JPG 

013.JPG

一服茶之後,再回到書院廊下對著庭院發呆,綠意彷彿更深了......

 

[圓德院]

* 開放時間: 10:00-17:00
* 拝觀費用: 500 日圓,若購買高台寺、圓德院、掌美術館共通拝觀券為 900日圓
* 抹茶席: 1,500 日圓
* 交通方式:市バス 100,202,206,207「東山安井」下車
* 官方網站: http://www.kodaiji.com/entoku-in/idx.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德院 北政所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