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62.JPG

在台灣很難有機會參加正式的茶會活動,當同學在揪團參加一年一度的嚴島神社獻茶式時,我一看時間可以配合,立馬舉手加入。

獻茶式也是嚴島神社年間的重要活動之一,每年由裏千家和表千家輪流擔綱進行為嚴島神社神祇獻茶的儀式,今年正好輪到裏千家。

正因為這是一年一度的大活動,又是由家元蒞臨獻茶,加上過去可能幾乎沒有外國人直接來申請參加的經驗,主辦單位一開始對我們的報名詢問回覆地很保守,可能擔心我們不知道是從哪冒出來的、可能純粹只是想滿足好奇心的外國觀光客,怕我們到現場會添亂子。後來透過老師的聯繫,確認我們不是隨便經過的路人甲,才獲得參加資格。

出發前得到的說明是,獻茶式當天只要到受付處找任何一位工作人員,就可以付錢索取茶券進入茶席。

IMG_5448.JPG

出發前某次上課老師問到: 你們要穿和服去嗎??

「穿和服去」這個選項從來沒有出現在我的計畫中。但老師說穿和服參加比較有機會被安排在好一點的座位,而且想像著穿著和服在嚴島神社朱紅色迴廊中的畫面,這個念頭越來越強烈。

於是不顧打包和服後行李箱就滿了一半,為了著裝一大清早就要起床準備,也訂好宮島上的飯店,期待出發日的好天氣啟程。

 

獻茶式的前一晚我們抵達宮島,晚餐後回到飯店正在一邊燙和服之時,飯店人員前來敲門通知有訪客在樓下找我;是朋友去應的門, 用英文溝通有點雞同鴨講,我正納悶時聽到「裏千家」這三個關鍵字馬上跳起來,滿心問號地先衝下樓再說。

沒想到竟是淡交會廣島支部的幹事長 (應該也是擔任這次獻茶式活動總召的角色)和一位諳英文的前輩親自前來,說是擔心隔天獻茶式人員眾多很混亂,沒機會跟我們好好說明,於是提前先來把茶券交付給我們,並解說隔天獻茶式的流程和狀況。資深的老師和前輩親身上門讓我惶恐地全程雙手放在膝頭上,正襟危坐地對話;而且不僅是說明流程,前輩也和我們約定隔日早上碰面的時間,將陪同我們參加整個獻茶式;老師還特別說明之前沒有即時回覆我的email 詢問是因為不確定我們的來歷,怕是甚麼都不懂的一般觀光客反而會招待不周,對此感到抱歉。

努力搬出腦海中僅有的敬語表達謝意,惶恐地感謝老師及前輩的細心安排。

IMG_5516.JPG IMG_5470  

清晨五點半就起床開始著裝,可能是前晚的震撼教育太驚人,緊張地一直打不好腰帶,綁帶締帶揚時還微微有點手抖。

獻茶式的受付處就位在嚴島神社的入口處,憑茶券領取一個白色的提袋及今天的「会記」。嚴島神社真的很大,陪同我們的前輩熟門熟路地帶著我們在朱紅色的迴廊間穿梭,第一站是家元即將進行獻茶式的「能舞台」。

IMG_5463.JPG  IMG_5469.JPG

前輩帶我們直奔能舞台正前方幾乎是 VIP區的座位,這時時間尚早,還可以排到很前排的座位。進入座位區需要脫鞋,剛剛領到的紙袋裡頭很貼心地備有塑膠袋,可以把草履收在裏頭,用提袋裝著也不會太不雅觀。 

一路走進來幾乎八成的參加者都是著和服,這天的觀光客應該有賺到的感覺,很難有機會在一個觀光景點遇到這麼多著和服的人吧;而我們這外地人也穿著和服前來,應該也讓人家感覺到我們對參加獻茶式活動的重視。因為還有時間,前輩帶著我們到處去和其他前輩朋友們打招呼,特別介紹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可能是過去幾乎沒有外國人來參加的經驗,大家都非常地訝異,尤其是聽說我帶著和服來還自己著裝時。

只是這時候真的怨嘆自己平常沒有好好念書,一路挨拶下來也只能生出那幾句話....(淚)

幸好竹本老師安排了一位講英文的前輩和我們作伴!!!

IMG_5473.JPG IMG_5467.JPG

等待的時間和前輩聊起獻茶式的儀式。

整個獻茶式包括家元獻茶的儀式,濃茶、薄茶、立礼三個茶席,以及拝服席。所謂的拝服席就是沒有現場進行點前,僅有呈茶的席次。

每年的獻茶式雖然都是在11月舉辦,但確切的日期可能會有變動,主要的原因是要取決於潮汐的水位。最理想就是在當月潮汐最高的那日舉辦,這樣當家元在能舞台上點茶時,海水的水位剛好和舞台的地板高度差不多,呈現能舞台漂浮在海面上的錯覺,彷彿獨立成另一個異次元的空間。

而且整個能舞台的空間,包括前方可見的舞台以及後台建築,至今都還是女性不得進入的區域。

說到我們的座位區,並不是有座椅的區域,所以從等待時間開始要不就是正座坐好,不然就是稍微斜坐讓雙腳輕鬆一點,否則當正式要開始跪的時候還得了。然而穿著和服就算要輕鬆坐也輕鬆不到哪裡去。

等待的時間大家都還輕鬆地聊天,現場一片歡樂,隨著儀式開始時刻接近,工作人員一邊清場說明注意事項時,大家也都正襟危坐,全場頓時安靜等候家元現身。

 

獻茶式全程是不能拍照的。印象中老師曾經分享過一篇家元的文章,說道現代因為科技發達,不管甚麼活動大家馬上就是拿出手機相機來拍拍拍,再來立刻上傳,反而無法用自己的雙眼、用心好好體會整個過程。

家元出現,全場的目光焦點都集中在能舞台上的台子前。一片寂靜,只聽到浪濤搖曳的聲音、風吹拂的聲響。家元的動作行雲流水般,偌大的舞台營造一股神聖感,整個氛圍讓人很感動。

感動到我的雙腳也麻痺到不能動了......

 

家元獻茶之後就會依序前往立礼席、薄茶席、濃茶席擔任主客,所以接下來我們的跑檯流程也是這個順序,最後才前往拝服席。

家元一起身離開能舞台,前輩就帶著我們火速跟上家元一行人的隊伍,盡量要讓我們能趕上和家元同一席喝茶;這時所有人幾乎都一起和家元往同一方向前進,有種粉絲追星的 fu。因為事先打過招呼,我們享受快速通關服務優先被塞進立礼席,教科書照片上看起來好嚴肅的阿部業躰先生聽說我們是特地從台灣來的也很親切地和我們寒暄了兩句。

 

然後下一個震撼教育來了。

前輩說,等會這個茶席結束時,會找個機會向家元介紹我們,請我們準備一下簡單的自我介紹。

「甚麼?!?!?!?!」這是腦中的大喊。裝作冷靜問出口的是「日本語で?」

「はい。」前輩回答。

接下來是腦中一片空白,不記得入口的茶湯是甚麼滋味,心裡一直轉著自我介紹要說甚麼。

幸好家元要趕場行色匆匆,而前輩的確也抓到問候的空檔,家元仍不疾不徐地微笑說了聲「よこそ~」,然後繼續前往下一個茶席。我整個喘了一口大氣,還好不用在這裡拿我的破日文出來跌股。心情鬆懈歸鬆懈,追星行程還是要繼續。

下一席是薄茶席,終於有餘裕好好喝一服茶。這席的菓子名為「いつき島」,紅藍兩色相間的外皮上印上朱紅鳥居形象,是這人神共生之島的象徵。亭主點茶之際,家元一邊和半東交談,有時亭主也會一起搭話,氣氛頗為輕鬆。

IMG_5482.JPG

濃茶席設置在通往紅葉谷公園路上的岩惣旅館別邸「遊仙閣」,從嚴島神社走上去有一小段距離,這時正好是紅葉季,沿路楓景相當誘人。

先到岩惣旅館新館二樓的大廣間報到領取號碼牌,在廣間內等待的大約有50多人吧;在這裡已經沒有VIP 快速通關服務了(汗),印象中至少等了半小時以上,我們的號碼才能往茶席所在移動;在茶席外的待合區域又等了十分鐘左右,以三人一組為單位,我們才被引導至茶席內就座。

濃茶席的人數很驚人,至少有60人同時入席吧,但水屋人員奉果子、呈茶的速度及流暢度也很驚人;而且...而且我第一次喝到這麼好喝的濃茶!!!!

黑樂茶碗中的濃墨綠茶湯看似濃重難以入口,但口感卻是意外地滑順,濃郁卻不苦澀。原來點得好的濃茶是這樣的風味,我終於了解了。

然後我也了解雙腳的極限了。雙腳痠麻到忍不住一直嘗試變換姿勢,一邊看著亭主點茶進度想知道進行到哪一個步驟,距離仕舞完畢還有多久;終於等到道具拜見,主客和半東相談甚歡地聊了起來,雙腳也越來越不爭氣。我想有這樣症頭的人一定不只我一人,因為當茶席結束準備起身離場時,工作人員還很貼心地跟大家說「慢慢來,沒有關係」.......

IMG_5485.JPG IMG_5487.JPG

跑完三個主要茶席後就是午餐時間,茶券費用有包括「點心」一式。

在日本料理中所謂的點心不是甜點,而是輕便簡單的懷石。便當盒是很有質感的漆盒,看起來輕巧,份量卻也很豐富。 

直到此時才開始感覺比較放鬆,午餐後回到設置在嚴島神社裡的拝服席,以薄茶一服為獻茶式震撼初體驗畫下完美的句點。

 

回想起北投秋季茶會大夥就已經忙得不可開交,這樣一場千人參加的獻茶式該是要動員多少的人力才能照顧好每一個細節,包括受付處的服務,沿途每個轉角都有方向引導,尤其是通往濃茶席的路上,因為距離嚴島神社有一小段路,幾乎每個路口都有背著肩章的工作人員主動指引方向,連陪同我們的前輩一路上若看到臉上露出疑問的路人也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更別提水屋了。

 

歸納一下這一天下來的感想:

- 罰跪真的是基本,罰跪真的是基本,罰跪真的是基本,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三輪這樣跪下來,最後一席真的差點站不起來,而且一直扭來扭去實在太難看了。XDDD
- 這天的嚴島神社儼然變成和服show 的伸展台,各式和服搭配讓人看得目不轉睛。(但也不是每個日本人都能把和服穿好就是了)
- 日文真的要認真念,不然至少基本的客套話、挨拶要背一些,否則遇到這種大場面不是詞窮就是變啞巴好心酸。
- 從一早開始就不停地點頭、彎腰、微笑、挨拶真的很累,當名人也是很不容易的事啊~~ (被揍)
- 除了薄茶要好好刷之外,練濃茶也得好好練習,一服好的濃茶真的能讓人上天堂。
- 水屋磨練的經驗真的很重要,流暢的水屋是茶會成功的關鍵之一。我有點不敢想像這種場合的水屋工作有多挑戰,尤其是濃茶席。
- 半東的角色也相當重要。這三席茶席的半東看起來都是比亭主還資深的前輩,除了協助奉茶之外,在亭主點茶之時,還負有和主客應答的任務,掌握全場節奏。是說當主客是家元的時候,不夠資深要怎麼有膽量和經驗跟家元應對呢。
- 在宮島只住一晚根本不夠。獻茶式全程走完已經將近下午三點,已經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再往其他地方去了,應該至少要再住一晚,換下和服泡個澡,隔天再花一天好好繞一圈才是。

IMG_5602.JPG

最後,人很好的前輩把她的干果子也打包給我了, 這是全場唯一有機會拍到的菓子。立礼席使用的「波千鳥」和「松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嚴島神社 獻茶式 献茶式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