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京都一年有兩回花燈路活動,一是三月上旬的「東山花燈路」,從清水寺延伸到知恩院一帶的東山區域,古都在燈火搖曳下揭開櫻花季的前奏曲。一是十二月中旬的「嵐山花燈路」,渡月橋迷幻的夜色為楓葉季畫下完美的句點。

DSC08756.JPG

第一次在初冬拜訪京都時,正好遇上嵐山花燈路的最後一個周末,為了這個美好的巧合,和朋友特別安排第一晚下榻在嵐山的溫泉旅館,好好感受嵐山夜色。

那夜我們被嵐山竹林迷茫的燈影擄獲,一路狂奔趕回渡月橋畔之時,剛好過了熄燈時間,只剩下一片寂靜的夜;我們也只好扼腕地在黑暗中默默走回旅店。

DSC08766.JPG DSC08824.JPG

這年的旅行意外地要在京都先停留一晚,正巧又遇上嵐山花燈路,說甚麼我都要前去彌補兩年前的遺憾。

抵達京都的這天天氣不是很穩定,雲層很厚,還有一陣一陣忽大忽停的雨勢。有雨的冬夜裡空氣是冰凍的,但這些都阻擋不了我對渡月橋夜色的執著。

幸好公車在渡月橋頭停妥那時雨正好也停了,讓我不用手忙腳亂地一邊撐傘一邊取景拍照。

如同之前透過螢幕、風景照看見、心中想像的畫面一般,幻藍色的燈光從桂川左岸投射在右岸的山林間,隨著光線的層次、林木顏色的層次,反映出漸層的變化。然後這色彩的變幻倒映在寧靜的川面上,彷彿川底鋪了一層藍色的水晶,從川中透出隱約的藍色光芒,和夜色呼應著。

DSC08770.JPG DSC08783.JPG DSC08836.JPG

對我而言,京都最難能可貴、讓我一而再再而三流連忘返的地方就是明明加入了這麼多現代的元素來演繹風景,可看進我眼裡心底的依舊是由千年歷史深耕出來的韻味。

走在以露地行燈照明的嵐山竹林小徑中,好像一下被拉回到安倍晴明的平安時代,竹影隨著燈火明滅閃動,加上藍色光線讓夜色更為魅惑,以為陰陽師故事中的山妖木精就躲藏在竹林深處,沿著小徑往前走,一路彷彿被妖魅的視線追蹤,不禁拉起裙襬急行了起來。

走了幾步回過神來,才發覺那是身旁行人相機閃光燈的餘光;而我哪來的裙擺,只有緊握在手中的帕巾一條。

可我就是喜歡這讓我三不五時上演時空穿越內心戲的氛圍,無法自拔。

DSC08793.JPG DSC08794.JPG DSC08798.JPG DSC08807.JPG  DSC08831.JPG DSC08833.JPG DSC08834.JPG  DSC08837.JPG DSC08839.JPG DSC08854.JPG DSC08857.JPG DSC08860.JPG DSC08862.JPG DSC08869.JPG DSC08871.JPG

 

[2014 嵐山花燈路]

* 時間: 2014.12.12 (Fri.)-12.21 (Sun.), 17:00-20:30
* 官方網站: http://www.hanatouro.jp/arashiyama/

[2015 東山花燈路]

* 時間: 2015.3.6 (Fri.)-3.15 (Sun.), 18:00-21:30
* 官方網站: http://www.hanatouro.jp/higashiyama/index.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嵐山花燈路 渡月橋 嵐山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