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這兩天剛好在追木村版的宮本武藏,劇中中谷美紀飾演的吉野大夫讓我想起年前拜訪的京都鷹峰~常照寺。

說到鷹峰就不能不提到本阿彌光悅。

本阿彌光悅(西元1558-1637)生於京都的刀劍研磨、鑑定、擦拭的世家, 但他的才華不止於此,在陶藝、漆器、出版、茶道等都有所涉獵,是位相當多元的藝術家。光悅受德川家康賜予鷹峰的土地之後,便在這裡興建「藝術村」,並率領族人、工匠等遷居至此;而後本阿彌光悅的養子光延請身延山久遠寺的日乾上人來到鷹峰創設「鷹峰壇林」。壇林是培育佛教僧侶的學舍,除了鑽研藝術之外,本阿彌一族在這裡也從事教育奠基的工作。(參考來源: 京都寺社案內wiki 本阿彌光悅wiki 常照寺、wiki 檀林)

而這「鷹峰壇林」就是常照寺的前身。

001.JPG

鷹峰應該算是洛北的區域,位在京都西北方,比大德寺還要再往北一點的地方。

前往鷹峰只能搭公車了。從四条烏丸搭上46號公車往上賀茂神社方向,在「佛教大學前」下車,然後往鷹峰方向散步約15分鐘的時間可達。

這日天氣很奇異,車行越往北,一路時不時飄起雪花來,而且有幾陣雪勢還挺大的。

002.JPG

往鷹峰的路上是寧靜的住宅區,沿途的街景很有生活感。

經過一間感覺挺厲害的和果子老舖,光悅堂,據說這家店最有名的是「御土居餅」。

003.JPG

鷹峰三寺也是著名的楓葉名所,紅葉時節可是車水馬龍的景況。

但這時已是隆冬十二月,一路上除了附近居民外,遊客寥寥可數。來到參道門前,紅葉已然落盡,但不遠處朱紅色的山門反而更耀眼。

004.JPG 005.JPG

朱紅色的山門擁有另一個為人所熟知的名字「吉野門」,由來和埋骨於寺內的吉野太夫很有淵源。

007.JPG 008.JPG

所謂「太夫」的稱號是從江戶時代開始的,指的是遊女、藝伎中位階最高的那一名。要能成為「太夫」除了美貌之外,還必須要多才多藝,嫻熟和歌、樂器、書道、花道、茶道、香道、棋藝等藝能。太夫不是一般客人可以接近的,她們擁有選擇接見哪位客人的權利。

「吉野太夫」是代代相傳的襲名,據說一共傳了十代,和常照寺擁有深厚淵源的這位為「二代目吉野太夫」,在當時與夕霧太夫、高尾太夫並稱「寬永三名伎」。十四歲成為太夫,要想見她一面,一擲千金也不見得能夠得償所願。

可能是當年和本阿彌光悅熟稔的緣故,吉野太夫寄進了常照寺的山門,因此山門又稱作「吉野門」。

006.JPG

才色兼備的高雅女性自然也擁有不少仰慕者,26歲那年,富商灰屋(佐野)紹益為吉野太夫贖身,自此洗盡鉛華和紹益過著平凡的夫妻生活。只是可惜紅顏薄命,吉野太夫38歲時就因病逝世。

哀傷至極的紹益寫下現在常照寺參道前的這一首和歌:「都をば 花なき里に なしにけり 吉野は死出の 山にうつして」。

這和歌太高段以我的破日文程度是翻譯不出來的,但從漢字中來猜測大概是「自從吉野離去之後,城裡的花都失去了顏色」之類的含意。

據說紹益在吉野太夫去世之後,因為太哀傷又太思念逝去的故人,竟然將吉野太夫火化後的遺灰每天一點一點的和著酒喝下,彷彿藉著這樣的方式和故人融為一體,彷彿她依然存在於他的生命裡。

有點驚悚的愛情。

010.JPG 011.JPG

拜觀料沒記錯的話是 300日圓,若再加一服抹茶好像是 800日圓。(不是很確定,因為沒有認真記帳)

向受付處的阿姨表示我們想要享用一服抹茶,阿姨請我們稍等,轉頭和屋內的人確認之後,給了我們一份常照寺簡介和抹茶券。

013-1.JPG 013.JPG

阿姨引導我們先往本堂右側的建築走,抹茶席設在屋內,同時也播放介紹常照寺的影片。

015.JPG

因為一開始還沒機會問能不能拍照,所以還來不及拍下這和果子的本來面貌之前,已經被我迫不及待地一口咬下。

外層應該是薄脆的琥珀糖材質,內餡是粒粒分明的紅豆。

朋友說這和果子應該類似寬永堂的大納言清澄

014.JPG

和果子先送上來之後,一位身著袈裟的師父直接端著茶碗前來坐在旁邊為我們刷茶。

由於師父一直好意提醒茶要趁熱喝,我胡亂地先拍幾張照,然後恭敬地說聲「おてまい頂戴いたします」,順時針把茶碗轉了兩圈,飲用在冬日冰涼空氣中溫暖的一服茶。

師父用日文熊熊說了甚麼我一時沒聽清楚,只好表明我們是外國人;師父接著問那講英文可以嗎?當然沒問題。於是師父很親切地詢問茶好喝嗎、說他本身也是茶道老師、今天這服茶的茶銘是「吉野」等等,然後就匆匆離去了。

茶席的這間屋子裡還有一些常照寺的歷史介紹、活動紀錄、歷年的「吉野太夫花供養」照片等等。翻閱的過程中突然發現照片中的住持和剛剛為我們刷茶的師父長得好像?!

原來是住持本人親自刷茶,真是誠惶誠恐!!!

016.JPG 017.JPG 018.JPG

看似樸實的茶碗內還有玄機,現身的是鶴圖案。

020.JPG

走出室外往本堂的方向去,意外看到一邊地上光悅堂的送貨籃,推測剛剛的和果子應該是來自光悅堂的作品吧。

021.JPG 022.JPG 023.JPG 024.JPG

脫了鞋子走上本堂,可以自己拉開門入內參拜。

026.JPG

之前找資料時提到鷹峰三寺都說是「小寺」,於是本堂參拜後我以為這裡大概就是這樣了。

027.JPG

沒想到沿著夾道燈籠的小徑往裡走,竟然還有好大一片庭園。

028.JPG 029.JPG 

枝垂櫻庭園裡的祠堂供奉的是「鬼子母尊神」。

鬼子母尊神本是專吃孩童的母夜叉,受到佛祖感召之後,對過去所做所為感到懺悔而皈依佛教,而後成為守護安產、孩童成長的神祇。

030.JPG

鬼子母尊神旁邊供奉的是「常富大菩薩」,顧名思義就是求財的吧。

031.JPG 033.JPG

沿著常富大菩薩旁的小徑再往前走,拾級而上通往白馬池。

傳說白馬池附近有騎乘白馬的仙人居住,池畔祀以白馬觀音像。

034.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方向指示牌接下來帶我們到位在常照寺裡的兩座茶室:「聚樂亭」和「遺芳庵」。

其中遺芳庵以吉野太夫喜愛的吉野窗聞名。吉野窗是一扇大型的圓窗,但圓窗底部不像一般圓形呈現圓滿的弧度,而是一道切齊的橫線;據說吉野大夫欲藉此提醒自己「月盈則虧」「滿招損」的道理。不時反躬自省、不以身處高位驕矜自喜,想來這也是吉野太夫之所以年紀輕輕就能成為太夫的原因之一吧。

039.JPG

吉野太夫的墓所也在這庭院裡。

為了緬懷這位風華絕代的女子,每年四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舉行「吉野太夫花供養」。由現代的「太夫」從源光庵出發,進行「太夫道中」,如同一場華麗的古代走秀活動,終點來到常照寺,在吉野太夫幕前供花、呈茶。

040.JPG 041.JPG 042.JPG

走回本堂門前陽光正好現身。

彷如花般嬌豔的奇女子,在天然的聚光燈下,即將登場。

 

[鷹峰 常照寺]

 * 地址:京都市北区鷹峰北鷹峰町45
 * 開放時間:8:30-17:00
 * 拜觀費用:300円
 * 交通方式:京都市バス 46路於「佛教大學前」下車,步行約15分鐘可達;或是在「佛教大學前」轉乘 6路公車,至「鷹峰源光庵前」下車
 * 公車時刻表:46路6路

[相關資訊延伸閱讀] 

* 常照寺介紹
* wiki 吉野太夫
* 吉野太夫花供養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Winter @ 從京都到四國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