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在去年 (2013) 九月之前,我真的壓根兒都沒有想過我會去跑馬拉松這回事!!!!

後來發現,網路上很多跑友都有類似的開場白。

001.JPG 005.JPG  

我還算愛運動啦,至少大學時代也是排球系隊的,加上從高中的童軍團到大學的服務性社團,從事這些「勞力密集」的戶外活動,我對自己的體能也算有信心。只是開始工作之後,完全沒了運動習慣。

打開 Nike+ APP,其實我的慢跑紀錄可以追溯到 2011年,只是那時一整個呈現三天打漁八十天曬網的狀態,跑得二二六六,一年大概只有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的跑步頻率,說出來都汗顏;而且才跑個兩公里就又喘又腿痠,更別提幾乎一半以上的距離都是用走的,實在是遜翻了。

「有動總比沒動好嘛~~」我這樣安慰自己。

去年公司搬家到小巨蛋附近後,距離台北市立體育場很近,同事提議一起來跑步吧,先從每周一次、每次跑30分鐘開始。有時候運動就是要有伴比較能堅持下去。

一開始我還是跑不大動,跑不遠、續航力也不夠,跑個兩圈後就得用走的,隔天還鐵腿僵硬到不行。慢慢跑了幾次,鐵腿程度稍微改善了,除了週間跟同事跑之外,有時週末我也會在住家附近的學校練習。某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可以連續跑3公里不停之後,才知道原來我是做得到的。

於是我開始找新的練跑路線,跑步的時間距離越來越拉長,也一邊發現沿途沒注意過的台北風景角落。

然後去年九月,我發現「京都馬拉松」賽事。京都馬拉松只有全馬42公里的比賽路線,看著賽事路線,一邊想像著沿途會經過的京都風光,「我想去!!!」的念頭就這樣湧現。可這個時候我的練習距離最長也只有到六公里吧,所以開始要求自己一周至少得練跑兩次,2014上半年先跑一些10公里左右的路跑賽,下半年至少挑戰一場半馬,為全馬做準備。

002.JPG 003.JPG 004.jpg

第一場路跑賽體驗是在大雨滂沱中的 2013 富邦馬拉松,我報了9公里組,開始感覺參加賽事是怎樣的流程跟氣氛。

大家一起跑步的氛圍很有趣,接著拉著也想一起挑戰京都馬拉松的好友接著報了 2014 台北渣打馬拉松 8.5公里組。第二次的路跑賽幸好是個好天氣,大家一起完跑、拍照玩耍好像一場園遊會;於是接下來大家開始很積極地找賽事一起團報,可以當作周末的練跑量,大家順便聚一聚熱鬧玩樂也不賴。

這時鎖定的也都還是10公里上下的路跑賽。

IMG_2095.JPG

因為公司有贊助一些運動賽事的緣故,有些比賽公司內部會釋出一些贊助名額。

三月初公司內部郵件發出臨時拿到台南古都馬拉松半馬/全馬組的參賽名額,邀請同事報名。古都馬賽事的那個周末我本來就預訂了要下高雄,於是我開始動搖,要不要順便來拚一下呢?

可是在這之前我的最長練習距離只有 10公里,現在的我能跑完半馬 21公里嗎? 但看了一下半馬路線,算是跑市區的路程,沿途還會經過台南名勝古蹟景點,沒有跑過的地方很有新鮮感,要衝嗎?

管他的!!!就衝了啦!!! 這種事有時候也是需要一點傻勁跟衝動的。

然後隻身南下,天還沒亮跟著同事來到起點的台南市政府廣場,寄物完成後,和現場大眾一起熱身,等待起跑時間來臨。

IMG_2103.JPG IMG_2104.JPG

全馬 6:00am 起跑,半馬是 6:15am。

隨著時間接近,跑者們都往出發起跑線集中,準備開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擠到的位子比較後面,完全沒有聽到起跑的鳴槍響,看著手機時間顯示 6:15am時,大隊就開始往前移動。

起跑點有點窄,大家邊擠邊前進,不過通過起跑線後人潮就散開了,不像之前跑渣打馬拉松時一路上幾乎都是一大群人擠一起跑,很難突破人潮。

IMG_2105.JPG IMG_2106.JPG

台南我真的超不熟的,一路跑來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甚麼地方,反正跟著大隊跑就對了。

因為是第一次挑戰半馬,身邊的朋友賽前都貼心的提醒我不要一開跑就跟著人群衝,要維持自己的速度,才不會到後半段沒有體力撐下去。

反正我是個路跑新手,也不是要跑出怎樣了不得的成績;台南古都馬的半馬限時是三個半小時,在出發前我給自己訂下的目標是三小時之內完跑就好,然後把這次的半馬當作觀光行程,慢慢跑,邊跑邊拍照,心情也比較輕鬆。

IMG_2107.JPG

從台南市政府前的南島路出發,左轉中華西路,接上民生路後跑進市區,我沿路只顧著東張西望像鄉巴佬進城一樣研究附近有甚麼值得拍照的地方。

第一個發現的是台南林百貨,這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百貨歷史建築之一。經過整理之後,好像今年會重新開幕。

IMG_2109.JPG IMG_2110.JPG

轉進友愛街,前頭紅灩天空中高掛的,以方向來看應是還沒完全下山的月亮吧~

在這裡也出現第一批加油團。

IMG_2112.JPG IMG_2113.JPG

出發4公里後,抵達台南孔廟,經過知名古蹟當然要停下來拍個到此一遊照。

IMG_2118.JPG IMG_2132.JPG

轉到健康路之後我真的就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只知道就是一直往前跑啦。

到樂利橋過台南運河時大約七公里(這也是跑完回來看地圖才知道),很多人已經開始用走的了。

IMG_2133.JPG

過橋後又進入安平區,這一段的路很寬敞,夾道綠意跑起來也很舒服。

IMG_2134.JPG IMG_2135.JPG IMG_2140.JPG

結束筆直的健康路,轉上安億路就看到不遠處的德陽艦。

到這裡剛好十公里,也是我平常練跑經驗的最長距離,接下來就要進入我沒有挑戰過的距離了。因為一路一直以八分速的散步速度在跑,到這裡時覺得體力、雙腿肌肉狀況也還OK,但對於後面未知的 11公里還是有點緊張。

IMG_2141.JPG

10公里處很熱鬧,除了補給水站之外,還有青春的學生啦啦隊為跑者加油。

IMG_2142.JPG

通過德陽艦後,下一個景點是林默娘公園。

IMG_2143.JPG IMG_2145.JPG

然後我又不知道我身處何處了,繼續跟著人群跑,只記得通過一座挺漂亮的「安平水景橋」。

一路控制速度蓄積的體力讓我到上橋時還可以維持跑步狀態。

IMG_2146.JPG

15公里處來到四草大橋前,這裡的補給站很豐富,除了水之外,還有豆干、馬卡龍、香蕉,大家都停下來吃吃喝喝。但之前還聽說有豆花耶~~~

補給後上橋一小段就是半馬折返點,領了紅色髮圈狀的信物之後就準備回程往台南市政府去了。

這時候正好遇上女子組全馬第一名謝千鶴全力衝刺中,對比我們這種散步般的歡樂速度,專業選手就好像風一般地從身邊呼嘯而過啊!!超強!!!

IMG_2147.JPG IMG_2149.JPG

最後三公里的路線一帶經過安平豆花,不少人順便去吃碗豆花再繼續跑。

如果不是心心念念三小時內要跑完,加上跑完還要趕去高雄,我應該也會進去吃一碗吧~ XD

IMG_2151.JPG

過了15公里後,為了紀念自己居然可以跑這麼遠,每個公里牌都去拍照留念一下。最後兩公里時正在橋自拍橋角度時,遇到好心跑友幫我留下這張全身照。

16-17 公里之前除了拍照跟進水站之外,我都依然維持跑步的狀態,一直以散步般的速度跑著看來的確支持了我挑戰初半馬所需的體力和耐力。

IMG_2152.JPG

不過最後 4公里時雖然體力還可以,但雙腿肌肉開始發痠,我也進入了跑跑走走的狀態。

過了望月橋大約就剩1.5KM的距離,協助交通管制的警察杯杯也一邊幫大家加油,說著前面左轉再右轉就到終點囉!!!!

IMG_2153.JPG IMG_2155.JPG

最後一公里感覺特別漫長,越來越多人拖著沉重的腳步往前走,也有不少人停下來在路邊拉筋。

IMG_2156.JPG

再度轉回南島路時,終點線出現在正前方,看到「拍照中」的指示牌我整個精神都來了,提起腳步往攝影機的鏡頭正前方衝去。

就這樣,突然提前來臨的初半馬達成!!! 

21公里不能說很輕鬆,但也不是想像中那樣恐怖的距離。距離京都馬拉松感覺又更進一步囉~~~

只是直到現在,我對於自己竟然已經完成一次半程馬拉松依然感到很不可思議。

map

這就是2014台南古都馬拉松的半馬路線圖,我真的是回來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跑過了哪些地方。 XDDDD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