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一年容易。

年後的第一堂茶道課,教室裡出現了"雛祭り"的擺設,想起去年(2013)的女兒節,我在下鴨神社。

在準備這一趟旅行時就已經注意到剛巧會遇上三月三日"雛祭り" ,於是想著應該去瞧瞧當日的祭典活動,一開始看到的就是下鴨神社的「京の流しびな」,祭典活動從上午10點開始。

然而實在是不愛和人摩肩接踵地擠著,直到當天早上我還在糾結到底要不要去湊這場熱鬧,但既然這個時節人都到了京都,不去看看好像說不過去,於是拖拖拉拉地跳上公車,大約9:50am 才抵達下鴨神社。

「反正是來湊熱鬧嘛,也不用苛求一定要看到甚麼大場面囉。」我這麼安慰自己。

DSC03985.JPG DSC04141.JPG

三月三日的女兒節,又被稱為人偶節、上巳、雛まつり,屬於五節句之一的「桃之節句」。

慶祝女兒節的由來可以上溯到1200多年前的平安時代,其實是受到當時中國的「上巳節」影響。

「上巳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漢代以前被定為三月上旬的巳日,又稱三月三。根據記載,上巳節的活動在春秋時代已經盛行,論語中的「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即為當時寫照,那個時代人們透過沐浴潔淨自身,去除天地間的濁氣和病氣,稱為「除畔浴」。到了晉代,除了一般民眾潔身祛邪,傳達對天地的敬畏之外,文人們在這樣的節日裡也開始飲宴賦詩,所謂的「曲水流觴」亦自此而來。

受到曲水流觴的影響,日本的雛まつり便有「流しびな」這樣的活動。人們用紙做成人形,表示自己身體的所有不適都轉移到這紙人身上,然後將紙人放流水中,象徵所有病氣都隨紙人形一起流走,祈求平安健康。

(參考來源: wiki 女兒節上巳節)

DSC03998.JPG DSC03999.JPG

所以這天在下鴨神社要進行的就是這樣一場祈求健康平安的祭典。

越往神社裡走,來到祭典主場地橋殿對面的觀禮區域,看到已經擠滿一早來卡位的民眾,我也跟著熱血起來,擠進人群想要找一個好一點的角度。

DSC04000.JPG

但因為實在太晚進場了,再怎麼擠前方都是萬頭鑽動的畫面,不過至少是個正對主舞台的角度。

DSC04004.JPG DSC04006.JPG DSC04011.JPG DSC04016.JPG

由於人潮實在很多,距離主舞台又太遠,實在聽不見舞台上司儀說話的聲響以及流程具體進行是怎樣的一個形式。

約莫知道會由神官主祭,接著象徵天皇天后的兩人會開始進行「人形放流」的儀式。

"天皇"一開始就穩妥地坐在場中央,身著十二單衣的"天后"由女侍協助,儀態優雅、緩慢地進場就定位。

DSC04022.JPG DSC04027.JPG DSC04032.JPG DSC04037.JPG

依序行禮如儀。

輪到"天皇"、"天后"動作的時候,前方的數十台相機此起彼落,我只能在夾縫中勉強拍到一些畫面,自己拚湊儀式進行的樣貌。

DSC04047.JPG DSC04052.JPG

在天皇天后之後,陸續由京都塔吉祥物人偶、三位打扮素雅的藝伎、及小朋友代表至御手洗川畔進行儀式。

因為擠到很後面的位置,相機裡拍到的大部分都是各家廠牌的相機和人頭,能夠挑得出來分享的照片著實沒幾張。

DSC04066.JPG  DSC04072.JPG

最後以可愛的小朋友合唱表演完成這天的祈福儀式。

DSC04081.JPG DSC04089.JPG DSC04108.JPG

之後民眾也可以到川畔把自己的人形放流,祈求自己的平安健康。

沒記錯的話,當天現場有贈送人形予一早來排隊的前一百名民眾;若搶不到免費人形,也可以自己購買來祈福。

DSC04092.JPG DSC04093.JPG DSC04098.JPG DSC04101.JPG  DSC04116.JPG

千年以來時代人心不停流轉,祈求「無病息災、諸事平安」的單純心願該是唯一不變的吧。

DSC04134.JPG D3-02.JPG 

[下鴨神社]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泉川町59
*拜觀料:境內參拜免費,大炊殿500 円
*開放時間:6:30-17:00
*交通方式:京都市バス 4, 205 "糺の森"或 "下鴨神社前" 下車約 5分鐘可達
*網址: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index.html 

[雛祭り相關資訊]

*京都的其他雛祭り活動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Spring @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