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79.JPG  

離開心臟音檔案室的無敵海景,下一站要前往的是豐島美術館。在瀨戶內藝術祭期間,豐島美術館可是要排隊等候才能進入參觀的熱門景點。

DSC09590.JPG

走回唐櫃港時,剛好錯過前一班接駁巴士的時間,下一班還要再等上一個小時,不過從這裡步行到豐島美術館只要15分鐘,加上天氣如此美好,是冬日島嶼上很適合散步的時刻。

DSC09593.JPG DSC09594.JPG

豐島美術館位在往唐櫃岡的方向,建在山腹之中,於是沿著公路前進,一路都是上坡的路線。

DSC09596.JPG DSC09599.JPG

雖然走起來有點喘,但回頭就可以俯瞰唐櫃港方向的風光。

寧靜的漁村、湛藍的瀨戶內海讓我停下腳步頻頻回首。

DSC09600.JPG DSC09602.JPG DSC09603.JPG

走到出現一大片梯田的景觀處,差不多就到了豐島美術館的所在位置。

從這裡眺望瀨戶內海的風景更開闊,加上林木顏色變化的錯落,都讓這個角度的景緻更有層次。

DSC09617.JPG

大門口的標示很乾脆俐落,純粹的銀白色背景,簡單地刻畫著豐島美術館幾個大字。

DSC09642.JPGDSC09606-1.JPG

不是大張旗鼓的、招搖的突出在地表之上的突兀建築,豐島美術館和環境融合為一體,不走近發現不了美術館建築的存在。

這也是 Benesse Group (前身為福武集團,台灣熟知的出版品應該就是巧連智了) 會長,同時也是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總製作人福武總一郎的理念。他認為好的美術館不應該只是一棟用來展示藝術作品的建築,而是要能夠與周邊環境和諧對話的場域。位在直島的地中美術館,以及豐島美術館都徹底展現了這樣的理念。

DSC09606.JPG

豐島美術館的建築很單純,只有三個部分: 入口的售票及服務中心、主要展區的大水滴建築、以及咖啡店+紀念品販售區的小水滴建築。

購票之後,工作人員說明了參觀注意事項,例如館內不能拍照、進展館內需要脫鞋等,就請我們在走出售票處後,沿著小徑蜿蜒的方向前往主展館。

DSC09618-1.JPG

豐島美術館所在的山區名為明神山,小徑領著我們在明神山林間繞行,途中有長凳可以讓訪客坐下來欣賞山林及眺望瀨戶內海風景。

DSC09632.JPG

不同於一般美術館是由豐富的館藏堆砌而成,由建築家西沢立衛設計的水滴型載體,藝術家內藤礼利用泉水的創作,以及這周圍依山面海林田環繞的風景,構成了豐島美術館最豐富的收藏。

在做功課準備這趟旅行之時,豐島美術館因為內部不能拍照,查到的介紹都是文字敘述,我實在無法想像甚麼叫做 "地上不斷有水滴冒出來"的畫面,更增添了想像與期待空間。

於是懷抱著滿心期待,沿著小徑前行。

入口處之前有著一排白色的長凳,在這裡我們要先把鞋子脫下,工作人員同時再提醒參觀注意事項,除了不能攝影之外,也說明因為館內回音很大,在館內請安靜參觀,盡量不要交談,也不要使用電話等等。

通過長方形的入口走進蟲洞般的美術館本體,突然湧上一陣莫名的感動。整體建築線條很簡單,圓弧繭形的空間溫柔延伸,沒有壓迫感;天頂挖了兩個橢圓形的大洞,藍天白雲就在頂上,洞口繫著一條絲帶般的線,隨風搖曳展現風的姿態。

沒有鞋子的阻隔,腳掌感覺著地表冬日冰涼的溫度,這裡完全安靜。只有風吹拂的聲音、林木搖曳的聲音、樹葉滾動的聲音、以及水滴流動的聲音。坐下來張開五感,感受每一種景物聲響在這個奇異空間裡的細微變化。

然後,在看似平坦的地面上,水滴從各個肉眼幾乎看不見的小洞不停冒出,表面張力讓小水滴在潔白的地面上展現最晶瑩飽滿的姿態。接著,一滴一滴慢慢地匯聚成一顆大水滴,循著慣性動力前進。水的路徑沒有定向,如同總是不知道風是從哪個方向吹來。

水滴的動能很奇妙。匯聚、流動、匯聚、流動、分散、再匯聚,像水晶般閃爍著光亮的水蛇,蜿蜒在冰涼光潔的地面上。

這就是豐島美術館中唯一的作品「母型」。

我好奇在不同的季節裡、不同的天候裡,母型的面貌會如何變化,尤其是在雨天,天上的水和地下的水將如何協奏?

若不是陽光開始消失寒意湧上,坐在這裡觀賞水滴的表演怎麼都看不膩。

DSC09634.JPG

走出大水滴循著小徑再往前走,右方的另一個小水滴建物就是咖啡館及紀念品販售區了。

DSC09621.JPG  DSC09623.JPG DSC09624.JPG

這裡是美術館內唯一可以拍照的室內空間,具體而微地複製了主展館大水滴的空間。

裏頭沒有制式的桌椅,大家可以在這裡用最舒服的方式或坐或臥或趴,不用在乎他人眼光地放鬆。

DSC09622.JPG

咖啡館提供以當地地元食材準備的簡單餐點。

DSC09625.JPG DSC09626.JPG

我們點了一份簡單的三角飯糰套餐。

米飯是在豐島當地梯田種植出來的白米做成的,雖然只是白飯加薄鹽調味,卻是好單純的美味,米飯粒粒飽滿的嚼感在口中縈繞著,配上醬瓜和梅子就是好令人滿足的一餐!!

DSC09629.JPGDSC09635.JPGDSC09640.JPG DSC09636.JPG DSC09638.JPG

走出小水滴建物,往出口方向走去,瀨戶內海風景再次在眼前展開。

在主展館中不停湧現的水滴蘊含在這唐櫃崗的的山林間,以自然的力量匯聚成流,最後收納於海。我想,豐島美術館想呈現的也許就是這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吧。

DSC09645.JPGDSC09648.JPG

從豐島美術館旁的公車站等車準備回到島嶼另一側的家浦港。

巴士的路線從豐島西北側的家浦港出發,往南到甲生集落,折往北經過豐島美術館抵達唐櫃港後,再循原路返回家浦港。十二月的旅遊淡季幾乎沒有甚麼遊客,雖然巴士方向是先往唐櫃港再折返,但駕駛巴士的老伯看到我們兩個人在等車,很有彈性地叫我們先上車再說,省去坐在半山坡路邊吹海風。

這就是小島旅行的親切人情。

DSC09659.JPG DSC09660.JPG

家浦港是豐島主要的對外港口。

距離回高松的船班還有好一段時間,可以在港口的村落隨意散步。

DSC09664.JPG DSC09668.JPG DSC09669.JPG

十二月的豐島回到原本的寧靜,巷弄間充滿樸實的生活感。

DSC09662.JPG

繞著繞著來到一間也是由老屋改造的作品,瀨戶內藝術祭之後變身為 Il Vento Cafe。

這間老屋的作品名稱是「あなたが愛するものは、あなたを泣かせものする」 (讓你愛與淚交織的事物...是這樣翻的吧?),門口外牆的幾何線條讓人很好奇。

DSC09673.JPG DSC09674.JPG DSC09675.JPG DSC09677.JPG DSC09681.JPG DSC09682.JPG DSC09685.JPG

先不管為什麼叫做"愛與淚交織"了,有別於外觀老房子樸素的色調,室內這幾何線條與點點圖案的交錯讓人有點頭暈,彷彿不知走進第幾度空間的錯覺。

DSC09687.JPG  DSC09690-1.JPG DSC09690.JPG

點了一份抹茶大理石蛋糕下午茶套餐,份量意外地豐盛呢。

而且配合耶誕節即將到來的日子,應景地在蛋糕上裝飾了一棵聖誕樹,還附上可愛的雪人糖球。服務品質並沒有因為旅遊淡季而打了折扣。

DSC09696.JPG

走回港口準備搭船,正好是夕陽時分。

DSC09697.JPG DSC09698.JPG DSC09701.JPG

豐島一日,寧靜單純美好。

 

[豐島相關資訊]

* 豐島觀光協會:http://www.teshima-web.jp/
* 從高松/岡山前往豐島的方式:http://www.teshima-web.jp/access/post-15/

[豐島美術館]

* 網站:http://www.benesse-artsite.jp/en/teshima-artmuseum/index.html
* 開放時間: 10:30-17:00 (3/1-9/30); 10:00-16:00 (10/1-2月底), 休館日請參考網站行事曆
* 參觀費用: 1,500 日圓 (15歲以下免費); 可刷卡

[Cafe Il Vento]

* 網站: http://www.chc-co.com/cafe/


[延伸閱讀] [2013 冬 瀨戶內] 豐島一日(上)~心臟音檔案室(Les Archives du Coeur)及途中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