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6.JPG

2013 冬日十二月的日本行程不是意外,但回到四國與京都卻是個意外。 

我喜歡在寒冷的季節到寒冷的地方,陽光溫暖的季節到陽光滿載的地方,所以原本2013 的冬旅行目的地是北海道,而且是道東。加上今年意外、失心瘋成行的京都、九州、瀨戶內,如果年底去成北海道,2013 年我就把日本四大島都蒐集到了。

無奈我誤判情勢,沒有想到12月是北海道的旺季,從台灣訂機票時已經不大順利,同行朋友從上海出發查到的票價更是誇張。從上海飛札幌要價人民幣 17,000元!!!! 人民幣一萬七我都可以搭商務艙飛去歐洲再回來了!!!! 

算了,山不轉路轉,不然就先飛到東京,然後往東北地方去,仙台、宮城也是很值得開發的目的地。結果朋友一查票價,大概是因為年底日本人都要返鄉的關係,上海飛東京也高達八、九千塊人民幣,這錢還不如拿來住好一點的飯店享受一下。於是我決定帶朋友來去十月匆匆一瞥的高松及瀨戶內海,這樣也不會花太多力氣重新準備新計畫;然而因為太晚改變計畫,直飛高松的班機已經訂不到,只好從關西空港進出,既然走關西,怎麼可以不上京一趟?!

所以,2013 年底,我又回到京都及瀨戶內海。

雖說是意外,但有時候意外的行程反而會帶來驚喜。

先來九天八夜行程速寫一下吧~

Day 1: 12/21 (Sat.) 台北 -- 京都  天氣: 陰雨

* GE 602 復興航空 8:55am 起飛
* 到飯店丟包行李
* 細見美術館
* 六盛茶亭之好厲害舒芙雷
* 嵐山花燈路之渡月橋夜景

* 宿: First Cabin Kyoto Karasuma

IMG_0880

一早出發陰雨綿綿的,冷得不得了,我覺得抵達京都時的體感溫度大概也不過如此吧。

D1-01.JPG

抵達關空之後直衝JR車站,本要依照慣例買張 JR WEST Pass 省點 Hakura 車資,但綠色窗口大排長龍。不想為了 JR WEST Pass 多花一小時等下一班 Haruka,立馬透過售票機買了車票,下樓衝上車。

D1-02.JPG

抵達京都車站,聖誕樹歡迎著大家。

D1-03.JPG D1-04.JPG

因為朋友從上海啟程的班機要晚上才到,我們先在京都待一晚,隔天再往高松去。

這晚是高級膠囊旅館初體驗,除了門不能鎖,沒有獨立衛浴之外,空間還挺舒適的;只是房間都只是用布簾拉門,隔音效果很不好,開行李拿東西都要很小心不發出太大聲音影響別人。

D1-05.JPG

走出飯店持續下著雨,先往平安神宮的方向去參觀細見美術館,也因此吃到了名物:六盛茶亭舒芙雷。

雖然現做要等大約 15-20 分鐘,但入口的那一刻感覺很幸福呢!

D1-06.JPG

D1-08.JPG

嵐山花燈路是這趟旅行的意外驚喜之一。

2011 年的嵐山花燈路,我們一路從竹林趕回渡月橋時,時間剛過 8:30,燈火準時熄滅,於是渡月橋 light up 夜景成為那次旅行的遺珠之憾。這回意外要在京都先停一晚,正值今年嵐山花燈路的最後一個周末,拚著下雨說甚麼都要奔到嵐山彌補遺憾啊~~~~

Day 2: 12/22 (Sun.) 京都 -- 高松  天氣: 晴到多雲

* 高速巴士 8: 50 am 京都出發經淡路島前往高松
* 午餐: うどん市場
* 栗林公園
* 高松中央商店街亂亂逛
* 晚餐: とり料理 かど弦  

* 宿: 高松 東急イン (Takamatsu Tokyu Inn)

D2-01.JPG

離開高級膠囊旅館,兩咖行李箱的姿態好像在鬧彆扭。

D2-02.JPG

搭高速巴士移動雖然時間比較長,但優點就是比較便宜(和JR比)。不過日本高速巴士座位還算寬敞,前往高松約三個半小時,中途還會停一個休息站。

D2-03.JPG

帶著京都車站前的進進堂豬排三明治和咖啡牛奶上車。

D2-04.JPG D2-05.JPG

一路往南天氣越來越好,抵達明石海峽大橋時陽光普照,回頭意外拍到淡路島上的彩色摩天輪,和藍天白雲相輝映。

D2-06.JPG

是說這兩家名字這麼像的飯店硬要比鄰,也難怪我看到東橫イン就衝進去要 check in ,結果櫃台找不到我的訂房紀錄,才發現我預約的其實是隔壁的東急イン。 XD

D2-07.JPG

抵達高松二話不說一定要先來一碗我上回完全沒時間吃到的讚岐烏龍麵。

D2-08.JPG D2-09.JPG

好天氣的高松中央商店街很好逛,拱廊之下以為自己走在巴黎,逛街情緒完全被撩起。

不過我還是很冷靜地快步通過,直奔琴平電鐵車站。

D2-10.JPGD2-13.JPG

栗林公園是高松市的歷史名園,春天賞花秋天賞楓,十二月雖然沒有花紅柳綠,紫雲山借景的池泉迴游式庭園也是很有氣勢的。

D2-11.JPG

可以在名園裡享用一服茶。

D2-12.JPG

南湖中的心型杜鵑花叢,據說這是當地新人、戀人拍照最愛的地點。

 D2-14.JPG D2-15.JPG D2-16.JPG

高松的店家都挺早打烊的,找了半天來到這家雞肉料理專門店,帶骨的香煎雞腿排肉多汁又軟嫩,再加上冷天氣好朋友鍋物最祛寒。

只是不管天氣多冷,一杯生啤酒還是很過癮啊!! (未成年請勿飲酒)

Day 3: 12/23 (Mon.) 高松 -- 琴平  天氣: 晴

* 琴平 金刀比羅宮
* 北濱 Alley
* 高松夜跑 意思意思 2.5K

* 宿: 高松 東急イン (Takamatsu Tokyu Inn)

D3-01.JPG

高松市的步調慢慢的,加上這幾天是日本三連休,街上行人有點冷清;於是我們也跟著慢了下來,一天只有一個目的地,慢慢地晃出門,搭上琴平電鐵慢慢晃個一小時前往金刀比羅宮。

D3-02.JPG

海豚好像是香川縣的吉祥物,琴電巴士車身上都能看到可愛的海豚彩繪,連車站都有海豚布偶正在大啖烏龍麵。

D3-03.JPG

旅遊書上介紹的金刀比羅宮門前町名物 おいりソフト,好花俏的霜淇淋。

上頭的彩色球球是一種口感酥酥的米果,據說在香川西部結婚時,新娘會把這個おいり當作禮物送給親友,祝福大家也都能獲得幸福喔!

D3-04.JPG D3-05.JPG

金刀比羅宮最知名的就是這爬不完的樓梯,從參道一路爬到本堂有 785 階。

是說要祈求無事息災平安成就的確需要付出一些代價。

D3-06.JPG

另外就是日本自古在神社有奉納神馬的習俗,但不是每個神社的規模都足以負擔馬匹的飼養照顧,於是就用繪馬替代。

金刀比羅宮就是現存少數還有奉納神馬的神社。(參考來源: wiki 神馬)

D3-07.JPG

上下山來回一共一千五百級階梯,爬完也餓了,先來一碗蕎麥麵。

D3-08.JPG D3-09.JPG D3-10.JPG

金刀比羅宮門前町超適合邊走邊吃,一路烤栗子、烤麻糬、烤鮮貝、章魚餅吃不停。

D3-11.JPG

回到高松逛一下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過了六點所有食物食材都在特價,很沒節制地買了一堆。

D3-12.JPG

結果就是拖著沉重的肚子出去路跑,只能跑 2.5 公里。

不過在涼爽的晚風中夜跑的確很舒服呢。

Day 4: 12/24 (Tue.) 高松--豐島  天氣:晴

* 搭渡輪經由小豆島轉船到豐島唐櫃港
* 心臟音檔案室 (Les Archives du Coeur)
* 豐島美術館
* Cafe Il Vento

* 宿: 高松 東急イン (Takamatsu Tokyu Inn)

D4-01.JPG  D4-02.JPG

其實從高松到豐島是有直達船的,但上午只有 7:41 一班,抵達豐島後也還接不上最早的接駁巴士,估計一大早八點多島上的店家甚麼的應該也都還沒開(尤其現在已經過了瀨戶內藝術祭的旺季),於是轉了個路線,先從高松出發到小豆島,再轉船班到豐島,不管是出發的時間點,或是到島上交通接駁的時間都比較合理。

D4-03.JPG D4-04.JPG

彷彿聽到我十月時離開的怨念,這次的瀨戶內海是晴天,坐在渡輪的第一排座位,簡直是展望台的特等席。

D4-05.JPG D4-06.JPG D4-07.JPG

抵達小豆島,有15分鐘的空檔轉搭前往豐島唐櫃港的高速艇。我轉過機、轉過車,轉船這還是第一次的體驗。

D4-08.JPG

唐櫃港的規模很迷你。

不若藝術祭期間一下船就有眾多的工作人員指引方向、提供地圖及諮詢,這個時候的港口很寧靜,下船的大部分看起來都是島上居民,不是有人來接就是走到停車場開車離開。

D4-09.JPG

豐島也屬於 Benesse Art Site 的一部分,島上的心臟音檔案室、豐島美術館都是長期開放的展區。

這個籃球架是名為 "勝者はいない" (No one win) 的作品,籃板就是豐島地圖,我們光在這裡就玩得很開心,最低的籃框還可以拍出看起來很厲害的上籃照。

D4-010.JPGD4-11.JPG

穿過一條林間小徑前往心臟音檔案室,沒想到在小徑盡頭展開的是一片湛藍的無人海灘。

D4-12.JPG

路上遇到親切的阿姨給我們一人兩顆蜜柑,多汁又清甜好解渴。

D4-13.JPG D4-14.JPG

檔案室裏頭目前為止已經蒐集了三萬多筆的心臟音資料吧,在這裡可以聆聽別人的心跳聲,也可以錄下自己心跳的聲音。

錄完心跳聲後,馬上可以到展廳裡聽自己的心跳透過喇叭在黑暗中播放出來的節奏,第一次感覺自己的生命韻律是如此鮮明。

D4-15.JPG

然後沿著公路往島內的方向走,前往豐島美術館。

一路上坡,回頭就是視野開闊的瀨戶內海。

D4-16.JPG D4-17.JPG

因為豐島美術館主展館是不能拍照的,之前看到很多人的文字介紹,實在很難想像甚麼叫做一個"從地面不停冒出水滴的美術館",真的只有自己親身走進去,才能感受自然力量的奧妙。

午餐在豐島美術館 cafe 解決,用在地種植的米飯做成三角飯糰,簡單的口味,單純的白米飯只沾了薄鹽就無敵美味呀!

D4-18.JPG D4-19.JPG D4-20.JPG

離島之前來到另一個依然存在的展品 "カフェ イル ウェンド" (Cafe Il Vento),外表是老屋,內部卻是以各種幾何線條圖案描繪的裝潢,走進來眼睛都要花了。

點了一客抹茶蛋糕,耶誕夜當天,蛋糕上很應景地飾以聖誕樹,連咖啡都附上雪人造型的小糖果。

島上的小店一點都不馬虎。 

Day 5: 12/25 (Wed.) 高松 -- 直島  天氣: 晴

* 搭渡輪再訪直島
* 宮浦港 晴天紅南瓜 get
* 地中美術館
* 晴天黃南瓜 get
* Benesse House Park 作品展區
* 晚餐: Terrace Restaurant Etoile de la mer

* 宿: Benesse House Museum

D5-01.JPG D5-02.JPG

這一天要再訪直島,依然晴朗的天氣,看來可以一掃上回雨中來到直島的陰霾。

D5-03.JPG

渡輪甲板上的觀景座位很有風情。

D5-04.JPG

果然,甫下船就獲得晴天紅南瓜一枚。

D5-05.JPG

搭上 Benesse House 房客專用接駁車,先來去飯店丟包行李。

D5-07.JPG

D5-06.JPG  

這是這趟旅行最奢侈的一晚,Benesse House Museum,就住在美術館裡頭。

D5-08.JPG

趁著天晴趕快奔向地中美術館,這個季節來真是對了,不若藝術祭期間的人山人海還要排上個兩三小時,這時只有訪客三三兩兩,可以更從容地參觀了。

D5-09.JPG D5-10.JPG

一如我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的分享,地中美術館本身就是一座建築的藝術品,先到地中Cafe 用午餐,透過大面落地窗呈現的是瀨戶內海無敵海景。

這天天氣超好,在暖暖冬陽下的戶外座位,輕午餐搭配海景真是好奢侈的享受。 

D5-11.JPG

既然帶著 Traveler's Notebook 出門,趁著這樣的天氣和景色,也拿出來亂塗鴉一番。

D5-12.JPG

離開地中美術館,搭上接駁車來到山腳下,晴天黃南瓜 GET!

D5-13.JPG

再慢慢沿著山路走回飯店,正好可以欣賞沿途的戶外作品。

D5-14.JPG D5-15.JPG

Benesse House Hotel check in。

每間房間都有屬於自己的瀨戶內海風景啊!!!!!!!!!!  好贅沢 !!!!!

D5-16.JPG

正值傍晚,瀨戶內海的夕陽也好美。(一整個詞窮)

D5-17.JPG

迎賓飲料是搭配海景的氣泡酒。

D5-18.JPG D5-19.JPG

今年的耶誕大餐就在 Benesse House Park 的法國餐廳 Etoile de la mer 享用,好奢侈的一天。

D5-20.JPG

甜品也裝飾了應景的耶誕樹。 Merry Christmas!!!

Day 6: 12/26 (Thu.) 直島--高松  天氣:雨

* Benesse House Museum
* 本村港 Home Project
* カフェ コン二チハ
* 直島錢湯

* 宿: 高松 東急イン (Takamatsu Tokyu Inn)

D6-01.JPG

日本的氣象預報真的非常準,前一天還是風和日麗,這天一早海面已經是一片陰沉。

D6-04.JPG D6-05.JPG D6-06.JPG

藝術氣息圍繞之下,早餐都有氣質了起來。

D6-07.JPG

再次回到本村又是下著雨,我覺得直島的雨神喜歡我。

D6-08.JPG

陪著朋友再次參觀本村的 Home Project 區域,淡季的南寺完全不用像上回等上一個多小時才能進場,參觀者只有三組人,大家很悠然地在南寺的黑暗空間裡探索,比起十月的熱鬧,更擁有體驗這個作品的餘裕。

而且走出建築後,負責這個展區的老伯特別指點我們要在這片霧玻璃前拍照,創作者的光影遊戲下獲得很多好玩的照片呢。

D6-09.JPG

讀完杉本博司的"直到長出青苔"再回到護王神社,體會感覺有點不同了。

D6-10.JPG D6-11.JPG D6-12.JPG D6-13.JPG

星期四好像是直島大部分店家的定休日,還好跟著指標找到這家面向本村港的小店。

老房子改造的 Cafe,餐點也很用心喔。

D6-14.JPG

和十月那時一樣,再度在雨中告別直島。 

Day 7: 12/27 (Fri.) 高松--京都  天氣: 雨

* 搭上 Marine Liner 經由岡山回到京都
* 第五次的京都行中,終於來到錦市場
* 永觀堂
* 信長茶寮
* 高瀨川畔晚餐

* 宿 Daiwan Roynet 四条烏丸

D7-01.JPG 

一早搭上期待已久的 Marine Liner 經由岡山回京都,訂票時很興奮地發現自己訂到第一節車廂的展望座位,沒想到從高松到京都的方向,展望車廂竟然是最後一節阿....真是失策。

 D7-03.JPGD7-04.JPG

不過還是可以回頭看著瀨戶大橋一邊跟它告別一邊離去阿~

D7-04-1.JPG

到岡山轉搭新幹線,差不多一小時就看到京都塔在車窗外出現了。

D7-05.JPG

順便要採買新年大福茶使用的梅子與昆布,我第一次來到熱鬧的錦市場,一路走下來每一樣都想吃啊!

D7-06.JPG

然後吃到的現烤的鰻魚飯。

在吧檯座位看著師傅一邊烤鰻魚,期待的心情是最好的調味料!

D7-07.JPG

下公車後往永觀堂的方向走,搭著2013大河劇的主題,路標出現"新島襄、八重之墓"這一塊新安上的指標。

D7-08.JPG

在年末之時看到這樣一句禪語,猶如為新年期許的開示。每天都要讓自己沒有遺憾、努力地生活喔!

D7-09.JPG

雖早已過了楓葉季節,還是可以捕捉到一些零星的落葉楓景。

D7-10.JPG D7-11.JPG

蕭瑟的永觀堂在冬天很寂寥。

D7-12.JPG

"信長茶寮"是2013 年六月剛開幕,位在真正的本能寺遺址附近的主題餐廳。地下一樓設有織田信長及本能寺中殉難者的慰靈碑,還有據說是從本能寺遺跡中挖出來的泥土供大家憑弔。

只是剛看完三谷幸喜的"清須會議"之後,一想到本能寺我居然只想到卡在樑柱上的那一把武士刀。

D7-13.JPG D7-14.JPG

晚餐尋去念念不忘的高瀨川畔蔥烏平吉竟然生意好到連隔天都客滿,卻讓我們意外地在隔壁的"高瀨川くりお" 吃到我最愛的田樂味增和熱騰騰的柚子雜炊。

Day 8: 12/28 (Sat.) 京都  天氣:晴轉雨

* 飯店的日式早餐意外地豐盛
* 鷹峰三寺: 常照寺、光悅寺、源光庵
* 西陣るびや 的 カツ丼
* 晴明神社
* 河原町逛街去
* 先斗町蔥屋平吉晚餐

* 宿 Daiwan Roynet 四条烏丸

D8-01.JPG D8-02.JPG

飯店的自助早餐吧是意外的驚喜,日式早餐的配菜選擇好豐盛。

D8-03.JPG

看天氣預報的時候,這天的京都出現了小雪人圖樣,搭著公車往北來到鷹峰,遠處的山峰已經白了頭。

D8-04.JPG

過了賞楓旺季的鷹峰很是安靜,首先來到吉野太夫皈依的常照寺。

D8-05.JPG

在這裡拝觀料三百円之外,再加五百円可以享用一服抹茶及和果子,沒想到竟是住持本人親自出來為我們刷茶,真是誠惶誠恐。

D8-06.JPG D8-07.JPG

再來是德川家康時代,本阿彌光悅聚集家族、工匠一眾人,在這裡進行藝術創作的光悅寺。

D8-08.JPG D8-09.JPG

完全放晴的狀態下,沒有人來打擾地獨享山景好奢侈。

D8-10.JPG

最後來到有著血天井的源光庵。

D8-11.JPG D8-12.JPG D8-13.JPG

這裡的血手印、血足跡更為清晰,令人更感覺接近那一段慘烈的歷史。

D8-14.JPG

終於也來到"頓悟之窗""迷惑之窗"的面前。雖不是紅葉時分的美景,這樣的構圖還是讓人駐足許久。

D8-15.JPG D8-16.JPG

本來是要找鳥岩樓親子丼的,尋到門前店家公告年休到一月中旬。

翻開旅遊書,發現附近還有一家老店 るびや,很家常的環境及口味滿足了對丼飯的期待。

D8-17.JPG

走進餐廳前還是晴空萬里,沒想到吃個飯走出來天色都變了,一邊往晴明神社的方向走,居然開始下起大雪來。

D8-18.JPG D8-19.JPG

天氣很不穩定,回到京都車站時又漸漸放晴了起來。

D8-20.JPG D8-21.JPG

晚餐走回位在先斗町的蔥屋平吉分店,雞肉鍋為這趟旅行的最後一晚畫下溫暖的句點。

D8-22.JPG

星期六晚上十點多的先斗町依然很熱鬧呢。 

Day 9: 12/29 (Sun.) 京都-- 台北  天氣: 晴

* GE 601 復興航空 13:25 關空起飛回台北

D9-02.JPG

又要跟京都塔告別,總是在離去的那天,天氣就放晴了~~

京都,我們 2014 再見吧!!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