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為了讓旅行的開始可以氣定神閒,而不是拉著行李跌跌撞撞在還不熟悉的城市裡、車站月台間狼狽地追著車跑,我們在前進中部地方的門戶名古屋先打發了一晚,養足精神之後,隔天一早搭上高速バス,直奔高山市。

漸漸喜歡往老地方、郊區走之後,名古屋街燈、飾燈取代了星光、冷漠高樓時尚櫥窗人聲鼎沸的夜,反而讓我焦慮了起來;當高速バス駛離市區,山巒綿延,白雪把田野房舍鋪成一色,開闊的視野延伸到遠方,這樣的風景,還有即將前往行程第一站的興奮,取代了焦慮的情緒。

DSC00114.JPG

名古屋到高山市的車程約兩個半小時,先把行李拖到這幾天要下榻的旅館寄放, 回到車站附近來碗飛驒牛蕎麥麵暖胃,然後就開始高山市區散步。

DSC00118.JPG DSC00119.JPG DSC00122.JPG

運氣很好,雖然氣溫只有零度上下,但是個大晴天。高山市海拔500多公尺,也許是進入山區的緣故,天空是水洗過般、柔和的清藍色。

抵達的這天正好是 12月24日耶誕前日,不若大城市那樣,整個城市充滿了商業的節慶包裝,這山城裡以童趣自然的方式點綴著西洋節日的氣氛。

DSC00183-1.JPG DSC00183.JPG DSC00186.JPG

翻開手邊的旅遊書,除了春天的山王祭和秋天的八幡祭,第一個介紹的景點就是位在宮川東岸的"古い町並"。

從JR高山站正前方的"駅前中央通"往前直直走,大約10-15 分鐘就可以抵達"古い町並"區域。

高山市又稱為"飛驒的小京都",在日本從室町時代開始,各地方大名多會以京都為藍本來建造自己的城町,這些和古都擁有類似風貌的城市就被稱為"小京都"。而且到了近代,這些擁有"小京都"名號的城市集結成一"全國京都會議"的團體,連同本家京都市一共包含了 26的市町,自1988年起,只要城市擁有 1) 與京都相似的自然景觀 2) 與京都歷史相關聯 3) 擁有傳統產業或藝術 以上這三要件之一,就能夠申請加盟成為"全國京都會議"的一員,以"小京都"來推廣當地觀光。(參考來源: 小京都 wiki)

應該是參考了京都棋盤格式的街區規劃,從JR高山站走到"古い町並"一帶的市街也是方正的棋盤式,繞來繞去都不大會迷路。除了站前有幾棟較高樓層的建築,往老街的方向走去,一路上都是二、三層樓的房舍,傳統的樣式之下,依然有一些簡約現代感的小店家。

DSC00190.JPG DSC00191-1.JPG DSC00191.JPG

穿過綠色的柳橋,就來到"古い町並"所在。

高山市主要的景點,包括老街、高山陣屋、町家建築民藝館、朝市、高山祭屋台會館、櫻山八幡宮等等都位在這周邊,因此路上有著清楚的指標引導方向。

DSC00196-1.JPG DSC00196-2.JPG

從車站走來一路上沒見到太多人潮,想著也許是接近新年,又剛過了日本"天皇誕生日"的三連休,大部分的日本人不是回到工作崗位上,就是準備返鄉過年中,不大會出來遊山玩水。

但走進老街區,才發現觀光人潮都集中在這裡,其中不乏操著熟悉語言的旅行團。想起之前朋友說到跟團的五天四夜中部高山行程,在高山市只記得這條老街熱鬧很好逛,就知道這是旅行團路線必經之地了。

DSC00209.JPGDSC00196.JPG

"古い町並"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四百多年前的戰國時代。飛驒高山藩初代藩主金森長近曾經是織田信長麾下的武將,在歷經本能寺之變、賤岳合戰、關原之戰後,最後成為德川家的家臣。

不過建設高山城及城下町卻是金森長近還跟著豐臣秀吉時候的事了。

天正13年(西元1585年),豐臣秀吉成為關白的那一年,金森長近銜命進攻飛驒國,其後因戰功受封飛驒國領地,於是金森長近開始在這裡築起了高山城,為了促進商業經濟發展建設城下町,並仿造京都東山風景在北側丘陵地蓋起了寺院神社。除了是名戰功彪炳的武將之外,金森長近曾師事千利休學習茶道,在利休奉豐臣秀吉之命自刃之後,協助保護利休的長男-千道安,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參考來源: 金森長近

當時繁榮的城下町就是現在的"古い町並",主要由上一之町、上二之町、上三之町、下一之町、下二之町、下三之町構成,因此又稱為"さんまち"(三町)。

現在最好走好逛好吃的街區則是主要落在"上三之町"。

DSC00200.JPG DSC00204.JPG DSC00209-1.JPG

現在這裡完整保存了當年的老屋建築,成為重要的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暖木色的格子窗下,連醫院都讓人覺得沒有距離感。

DSC00214.JPG DSC00217.JPG

在這條小巧的街區裡,適合各種悠閒的散步法。

可以邊走邊吃,一路上煎餅店、飛驒牛串燒、飛驒肉包、鯛魚燒等小食讓人一手一口忙不過來。

可以亂逛亂買,傳統雜貨舖的布製品、定番的在地紀念品さるぼぼ有多種姿態、春慶塗工藝品、貴族風雅氣息的線香等等,逛起來每樣都愛不釋手。

可以悠閒下午茶,多間町家咖啡屋各有特色,稍坐喝杯茶,欣賞坪庭雪景或透過格子窗看著老街熙來攘往的人群,也是另一種放空的方式。

可以無酒不歡 ,我的旅遊書上寫著這樣一句話 "寒い地には良酒あり"(寒冷的地方出好酒),飛驒高山區的寒暖溫差最適釀酒,這一帶擁有十多家酒造,可惜這回沒能好好喝一輪 (大誤)。

DSC00233.JPG DSC00254.JPG

這裡真的不大,不一會就走到朱紅色的中橋。

DSC00257-1.JPG DSC00257.JPG

大概是配合さんまち老街區的歷史感,連銀行、便利商店都很有味道。

DSC00287.JPG DSC00288.JPG DSC00289.JPG

冬天的夜來的很快,暮色低垂燈火初上的老街呈現另一種風情。

做功課時意外發現上三之町於 12/22-12/24(2012年) 這三天舉行「古い町並 提灯ライトアップ」活動,我們剛好趕上活動的最後一天。除了點上地灯之外,現場也有限量的提燈供索取,可以提著燈籠感覺回到江戶時代的街巷散步,部分商店也開放營業到晚間八點多。(2013 年活動期間為 12/20-12/22,活動介紹網頁在此)

於是回到旅館正式 check in ,稍微休息一下之後,乘著冬夜寂靜的空氣,我們又回到上三之町。

DSC00292.JPG DSC00293.JPG DSC00295.JPG

每個家戶門口都掛起了燈籠,迎接平安夜的來臨。

晚上觀光旅行團的人潮退去,老街靜謐的那一面才開始顯露。

DSC00303.JPG DSC00304.JPG

入夜的高山市街,彷彿回到了日常生活的步調,人車稀少寧靜平和。 

DSC00340.JPG DSC00341.JPGDSC00349.JPG

這回的路線是沿著國分寺通,走過鍛冶橋來到上三之町。

有別於白天的喧嘩,本以為因為舉辦夜間活動,晚上也會很熱鬧才是,但迎接我們的還是寧靜的夜。

和朋友正在想著去哪裡拿提燈時,迎面走來一家外國人,問我們是否正要進去逛。我們說是,於是他們就把手上的提燈交接過來。

大概從小學之後就沒有提過燈籠了,而且還是點蠟燭的正港燈籠。意外地開心著,冰涼的冬夜裡,這盞小小的燭火讓身邊的空氣溫暖了起來。

DSC00342.JPG DSC00343.JPG DSC00345.JPG  DSC00351.JPG

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地自助行,到這些相較於都會區比較冷門的地方,跟團不是比較方便嗎?

我只能說,如果是那樣,我就遇不上這樣寧靜、時空穿越般的夜了。

而且有時候,"不方便" "麻煩" 也會是一種愉快的旅行體驗。

DSC00353.JPG DSC00355.JPG DSC00361.JPG DSC00362.JPG DSC00364.JPG DSC00367.JPG

走回到白天走過的朱紅色中橋,宮川兩側也打起燈光。燈火下原本蕭瑟的枝幹,竟有著櫻色一般的迷幻錯覺。

DSC00368.JPG DSC00371.JPG DSC00372.JPG

回頭望向來時路的東山方向,天空呈現山城特有的清朗,星光熠熠,獵戶座腰帶之外,彷彿連冬季大三角都清晰可見。

這一年的耶誕夜有朗朗星光作伴,老街平和溫暖的況味,一切都寧靜美好。

DSC00374.JPG DSC00376.JPG  

[高山市 古い町並]

*交通方式: 從 JR 高山站步行約 10-15 分鐘可達
*高山市觀光情報網站: http://www.hida.jp/cgi-bin/kankou/sigview.cgi?admin=contents_view&id=104420191500&sig=1

[延伸閱讀]

*飛驒 高山城: http://www.hb.pei.jp/shiro/hida/takayama-jyo/
*高山市歷史: http://www.hida.jp/rekishi/index.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日本北陸冬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