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26.JPG

2011 年的初冬十二月的京都行,落腳的町家民宿就在南禪寺附近步行十分鐘左右的距離,但距離越近的地方往往令人想著: 反正這麼近隨時挑個早起的上午過去走走都很方便,最後貪睡晚起或太貪心地想要去其他區域,反而放棄了家門週邊的風景。

2012 的春天,我又回到同一間民宿。決定這回無論如何一定要走進南禪寺,加上旁邊的蹴上傾斜鐵道是賞櫻定番景點,沿著鐵道一路走下去就能來到南禪寺,說甚麼都不會錯過了。

DSC07191.JPG DSC07194.JPG

來到這裡,花期延誤的四月天,三門前的櫻花都是含苞初綻,但依然吸引了絡繹不絕的遊客。

DSC07200.JPG DSC07201.JPG

南禪寺三門和知恩寺三門、身延山久遠寺三門並列日本三大三門。

三門又作山門,不過在佛寺建築中,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三門"。三門又名"三解脫門",顧名思義,三門有三道門洞,代表空門、無相門、無願門,也代表智慧、慈悲、方便這三種解脫煩惱的法門。

先不論穿過這三門是否真能得到解脫,透過三門形成"緣額"效果的風景,櫻花含苞的初粉構成春日風景畫。夏天是綠色的油彩,待到秋天可能就成為燃燒畫布的炫目楓紅。

DSC07208.JPG DSC07211.JPG DSC07215.JPG DSC07216.JPG

南禪寺於西元 1291年鎌倉時代創寺,但最早期的建築在後來的戰亂中幾乎全毀,現在寺內的主要伽藍約莫是在安土桃山時代至江戶時代前期重建的。(參考來源: 秦就 禪味京都)

西元 1448 年 (室町幕府時代),舊三門在火災中付之一炬,後來在西元 1628年 (德川三代將軍家光的時代),由武將藤堂高虎為憑弔於大坂夏之陣中犧牲的將士菩提而重建。

三門上層的樓閣名為"五鳳樓",沿著既窄又陡的木梯爬上三門,往南面向東山、西面的平安神宮、西南側的京都市街、東向的禪寺內建築盡收眼底。

只是到了這裡,行程的最後一天,倒數第二站發生了慘劇,我把相機記憶卡拍爆了.........於是大部分的風景只能收進眼底或靠哀鳳擋一下。

DSC07226.JPG

遺珠之憾不僅只有照片。

這日剛好遇上南禪寺舉行類似法會的活動,方丈庭園、南禪院等幾個主要建物當日都沒有開放。

於是直接往水路閣走去。

DSC07230.JPG DSC07233.JPGIMG_5136.jpg

水路閣的紅磚瓦早已染上光陰的顏色。褪色的紅磚、蔓生的青苔、還有一點蕭索的枝枒,讓我剎那間忘了現在是人間四月天。

想起朋友前一年遇上的,飄雪的水路閣風景,私心以為這裡只適合禪意的秋季,還有黑白照片般的冬日。

於是季節錯置,我把這裡拍成了秋天。

DSC07235.JPG DSC07237.JPG DSC07245.JPG  IMG_5137.jpg IMG_5138.jpg IMG_5140.jpg IMG_5143.jpg IMG_5145.jpg IMG_5146.jpg IMG_5149.jpg IMG_5150.jpg IMG_5152.jpg IMG_5192.jpg IMG_5197.jpg

 

[南禪寺]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南禪寺福地町
開放時間: 12/1-2/28 8:40~16:30; 3/1-11/30 8:40~17:00
拝觀費用: 三門-500 日圓; 方丈庭園-500 日圓; 南禪院-300 日圓; 其他境內區域自由參觀
交通方式: 地下鐵東西線"蹴上"站下車; 市バス 5, 32, 93, 100, 203, 204 於 "東天王町" 下車,步行約 10 分鐘可達 (其中 5 號公車可以搭到 "南禪寺、永觀堂道" 下車)
官方網站: http://www.nanzen.net/index.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Spring@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