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17.JPG

自從開始迷上日本自助旅行、開始走一些自己從來沒想過會去、較冷門的路線後,我幾乎都買日文版的旅遊書,除了資訊清楚、地圖超詳細之外,介紹的美食店家幾乎都可以豎起拇指稱讚,實用價值非常高。

一天和早就只跑日本的朋友聊天,說到我現在了解為什麼他只看日文旅遊書了,然後聊到日本還有哪裡也很值得一去,朋友提到四國的海島。那時我連本州都還沒跨出去,四國海島感覺是超進階版的自由行路線,於是沒有太認真地把這個區域放在心上。

後來忘了為什麼,突然失心瘋地在考慮利用中秋連假衝一趟京都,但衝動來得太晚已經訂不到機位,這時意外地看到"瀨戶內藝術祭2013"的相關介紹。

從2010年首次開展以來,瀨戶內藝術祭期望可以藉由藝術的形式,讓瀨戶內海島嶼重新展現生命力,讓這個面臨年輕人口外移、人口老化的區域再度活化。在一篇介紹藝術祭的文章上讀到,瀨戶內藝術祭總製作人福武總一郎表示,"讓笑容重新回到老人家的臉上,就是藝術祭最大的目標"

這策展目的讓我好感動、好感動、好感動。

於是決定了旅行目的地,在秋会期展開的十月份,我也要去參加這三年一度的海洋祭典。

 

從台灣到瀨戶內海,最快的方式就是華航直飛高松空港的班機,但一周只有兩班在周日、週四飛。本想走周日出發、週四回來的行程,這樣停留在當地的時間有五天,可是適合請假的期間中,周日出發的班機一直候補不到機位,只好週四出發、周日回程。班機是晚去晚回的時間,所以實際可以趴趴走的時間只有兩天半,非常緊湊。

我也考慮過飛關西空港再轉JR到高松,但交通時間及費用一起盤算下來,多花JR車票之外,對停留時間的幫助也不算太大。最後還是牙一咬,四天就四天吧,就當作先去探路,反正以後一定會再去! (是說還沒出發就作這種打算是怎樣~~~ XDD)

繼中部北陸的巴士旅行、北九州JR移動行程後,這回的瀨戶內跳島路線讓我的日本自助經驗值再度攀升,挑戰不同的交通工具: 船。

因為藝術祭的展品眾多,且分布在不同島嶼、島嶼的不同區域,一路走下來有種像當初逛上海世博不斷趕路的感覺。停留時間只有兩天半,絕對不可能看到所有的東西,於是我參考"瀬戸内国際芸術祭 2013 公式ガイドブック" 裡的建議行程,鎖定只有秋会期加入展覽的本島、高見島、粟島,加上基本款小豆島和直島,組合成我的短暫跳島小旅行。

這應該是我開始玩日本之後,花錢花最少的一趟旅行了。雖然行李箱沒有塞滿,多準備的旅行袋也沒有派上用場,但心裡獲得的感受、感動、感觸是滿滿的。

先記錄下四天三夜的行走路線。

 

DAY ONE~ 10/17 (Thu.)

* 華航 CI178 15:15 桃園出發 --> 18:50 抵達高松空港
* 空港 リムジンバス 19:40 高松空港出發 --> 20:10 抵達"瓦町天滿屋"
* 宿: スーパーホテル 高松禁菸館 (飯店官網)

D1-01.JPG

[高松空港]

高松空港真的很迷你,下飛機後走路不到三分鐘,就到了入境驗證照的關卡。按完指紋拍完照,再往前走馬上就到了行李轉台;而且這裡同一個時間點大概也只有一班國際線的班機抵達,入境不會花太久的時間,然後領到行李走出來就是出入境大廳,旅遊服務中心、空港巴士乘車處都右手邊的方向。 

D1-02.JPG

[空港巴士時刻表看這裡,資訊很清楚]

D1-03.JPG

[空港巴士乘車券販售機]

自己看好下車站牌依照費用買了票就可以走出去搭車了。

D1-04.JPG D1-05.JPG

[No. 147 作品 ウェルカム (Welcome)]

在高松空港旅遊服務中心可以購買藝術祭 passport,入境馬上蒐集到第一枚作品章。

D1-06.JPG 

[空港 リムジンバス]

遇到一個台灣來的女生,很巧地在飛機上坐在隔壁,還剛好晚上住同一間飯店。

D1-08.JPG D1-10.JPG

[スーパーホテル 高松禁菸館]

這間スーパーホテル有溫泉可以泡,單人床也比我想像中大。(但我猜雙人入住大概也是這樣一間)

D1-11.JPG

[隔天要早起趕船,晚餐就便利商店隨便吃] (未成年請勿飲酒)

 

DAY TWO~ 10/18 (Fri.)

* 琴平電鐵 7:08 瓦町出發 --> 7:13 抵達高松築港站
* JR 予讚線 7:39 高松站出發 --> 8:19 抵達 丸龜站
* 本島汽船 9:00 丸龜港出發 --> 9:35 抵達本島港
* 本島行程:笠島集落、泊集落散策,作品參觀
* にじ観光汽船 12:15 本島港出發 --> 12:40 抵達高見島港
* 高見島行程: 港邊作品散步、海のテラス 午餐
* にじ観光汽船 14:15 高見島港出發 --> 14:40 抵達粟島港
* 粟島行程: 粟島小學校MT展、藝術祭作品參觀
* 粟島汽船 17:05 出發 --> 抵達須田港
* 搭乘藝術祭接駁車到JR詫間駅,返回高松
* 宿: スーパーホテル 高松禁菸館

D2-01.JPG

[琴平電鐵瓦町站]

7:08 的車相當於台灣時間 6:08,是說也只有出門玩耍才能這麼有動力地早起。

D2-02.JPG

瓦町站應該是大站,本來電車裡滿滿的上班上學通勤人潮,在瓦町站幾乎下掉一大半。

D2-03.JPG

一下車就看到向井理的車廂廣告心情真好~

D2-05.JPG

[No.142 作品 大卷伸嗣 Luminal Air ~core~]

這幾乎已經是高松港的地標了。

D2-06.JPG

作品蒐集章都有一個小寶特瓶套著,下雨也不怕。好聰明的資源再利用。

D2-07.JPG

[JR 高松站]

D2-09.JPG D2-10.JPG

[前往丸龜港]

一走出JR丸龜車站的驗票閘門就可以看到藝術祭的諮詢服務小攤位,走過去詢問前往丸龜港的方向,阿伯很熱心的跑進站內的旅遊服務中心找了張丸龜站周邊地圖給我,指出走出車站直直走就可以抵達丸龜港。

其實一點都不用擔心迷路,因為通往丸龜港的路上,小巷兩側的建築牆上,都貼滿了手繪團扇,指引"本島由此去",童趣可愛絕對不會走錯。

D2-11.JPG D2-12.JPG

[丸龜港到著]

往第一個島嶼前進。

D2-13.JPG

[等待船班中]

意外地,同行的幾乎都是中老年人,大概是因為西邊這三個島嶼不如知名的直島、豐島 fancy 吧。而且,可能只有我一個外國人。

D2-14.JPG

前往本島的船型是 ferry (是翻作渡輪嗎?) 連車輛都可以開上去一起渡海。

D2-15.JPG D2-16.JPG

[瀨戶內大橋]

駛出丸龜港不久,瀨戶內大橋就出現在我們的右手邊。

出發前就一直很關心天氣,直到出發前兩日,在 tenki.jp 上的預報都還是晴時多雲;出發前一天急轉直下,變成都是多雲的天氣,而且最後兩天還會轉有雨,沒辦法看到碧海藍天著實有點鬱悶,也擔心天候不佳會影響海象,一路搖晃不停。不過瀨戶內海是"內海",海域頗為平穩,就算是後來遇到比較有風雨的天氣,一路上都很穩定,沒有暈船的問題。

D2-17.JPG

[本島港到著]

D2-18.JPG  D2-20.JPG

[笠島集落區域]

會跳上公車先跑來這裡是因為秋季日劇"海上診療所"就是在這一帶取景。能夠眺望瀨戶內大橋之外,這裡保留了笠島的老屋街區,也是個寧靜的漁村。

D2-22.JPG D2-23.JPG D2-24.JPG

[笠島まち並保存中心]

有幾間老屋是開放參觀的。

D2-25.JPG

D2-26.JPG

沿著小路往本島港的方向走,一路上都是自然的田野風光,不知道是否因為海島氣候的關係,沿路的花卉顏色都好鮮豔。

如果是夏天來訪的話,整片綠油油的稻田想來也是很愜意的風光。

D2-26-1.JPG

[No. 110 作品 力五山 つなぐ]  

作品展現在這座已經有一千多年歷史的老寺院裡,庭園彷彿雜草叢生,最讓我恐懼的是狂妄地四處結網的蜘蛛,隨便抬頭就能遇到,倉皇地拍了幾張照後,落荒而逃。

D2-27.JPG

[塩飽勤番所]

江戶時代管理島內事務的政廳。現在則是塩飽水軍相關歷史資料的展覽館。

D2-28.JPG

[本島中學校]

學生創作的可愛作品,除了歡迎標語,還有藝術祭作品方向指示牌。

D2-29.JPG

蜘蛛連在一般民家門口也很猖狂。

D2-30.JPG

[No. 107作品 村尾かずこ 漆喰鏝絵かんばんプロジェクト]

屋簷下的作品描繪島上曾經發生過的活動事件,不小心就會錯過呢。

D2-31.JPG

[木烏神社]

D2-32.JPG

[No. 108作品 本間純 耳鳴り]

和榻榻米顏色一般的木雕作品,顏色反應了光影透進老屋內的深淺層次。

D2-33.JPG D2-34.JPG

[No.109 作品 森節子 崩壞と再生の中で] 

老屋以斑斕的色彩再生,我的第一眼印象居然是"有毒!!"~ XD

在庭院遇到一群老人家,自己帶著小瓦斯爐現場煮起了咖啡,在奇趣的作品中融入這樣平實的生活片段,該是在這裡才會遇上吧。

D2-35.JPG

D2-36.JPG

[搭上高速船,前進高見島]

D2-37.JPG

[No. 115 作品 小松敏宏 Sea Room]

每一個瓶子裝的都是海水,透過海水的透視鏡,看海的變化風景。

D2-38.JPGD2-39.JPGD2-40.JPG

[很喘地爬上石階陡坡,只為了這望海平台的風景]

D2-41.JPG

[用瀨戶內海景佐瀨戶內牡蠣義大利麵]

(如果是晴天就更棒了)

D2-42.JPG

[No. 125 作品 野村正人 海のテラス]

面對鏡子坐下,就能擁有 360度的無敵海景。

D2-43.JPG

小貓的背影

D2-44.JPG

[緊接著跳向第三座島嶼: 粟島]

D2-45.JPG D2-46.JPG D2-47.JPG D2-48.JPG D2-49.JPG

[粟島小學校: MT ex 展覽]

這是來到粟島的最主要目的,MT紙膠帶展覽。想必愛紙膠帶的人走進這裡都會瘋狂吧! 而且特賣區一桶紙膠帶花色任選只要 500 日圓,還有好多好多的限定款!

這裡是我旅程四天裡花掉最多錢的地方!!!!

D2-50.JPG

[No. 126 作品 佐々木類 Subtle Intimacy]

粟島植物標本玻璃牆,在昏暗的老屋裡神祕地發光。

D2-51.JPG D2-52.JPG

大部分的作品展覽時間只到下午 16:30,逛完MT展跟粟島海洋紀念公園裡的作品後,連路上的店家都準備打烊了。

D2-53.JPG D2-54.JPG

上船返航,站在甲板上乘著瀨戶內海的晚風,朝來時路歸去。

 

DAY THREE~ 10/19 (Sat.)

* 小豆島急行フェリー 9:10 高松港出發,9:40 抵達小豆島土庄港
* 肥土山、中山區域~主要作品:小豆島之光
* 醬之鄉區域
* 土庄港一帶作品:
迷路のまち
* 天使散步道
* 宿: 小豆島 グラントホテル水明 (旅館網站)

D3-01.JPG

這天一早雲層就很厚,還飄起了小雨。

D3-02.JPG

剛好遇到也是藝術祭作品的行動藝術表演。

D3-03.JPG D3-04.JPG D3-05.JPG

[小豆島高速船]

大概是因為高速船的費用幾乎是渡輪的一倍,搭乘高速船的人並不多。

D3-06.JPG

[No. 58 作品 崔正化 太陽の贈り物]

這作品幾乎也已成為小豆島地標之一,看到它就知道土庄港到了。

D3-07.JPG

[從土庄港出發的公車都是搭著船班時間,一下船馬上可以衝上公車開始移動]

D3-08.JPG

[No.60 作品 長澤伸穗 うみのうつわ ]

從外觀的老屋完全看不出所以然的作品。掀開布簾進入的是一個黑暗的空間,只有一艘發光的船懸吊在屋子的中央。踏進船裡躺下,工作人員輕輕地搖著船,耳邊傳來瀨戶內海的波浪聲,彷彿回到生命的最初始....

D3-09.JPG

[案內所的阿姨送我一顆柿子,很甜呢!]

D3-10.JPG D3-11.JPG

[肥土山區域,一路都是開闊的田野風光]

D3-12.JPG

[No.62 作品 武藏野美術大學わらアートチーム わらアート]

秋收後,運用田裡的稻草編織出矗立在田野間的巨獸。

D3-13.JPG

[No.61 作品 齊藤正人 豬鹿垣の島]

原本用來抵擋野豬入侵田園的牆垣也多了科幻感。

D3-14.JPG

[遇到郵筒趕快寄出給自己、給朋友的明信片]

D3-16.JPG D3-17.JPG D3-19.JPG D3-20.JPG

[No.63 作品 王文志 小豆島の光] 

台灣藝術家王文志的作品。由五千多根的竹子編成,彷彿是座落在中山梯田間的一座大帳篷,這天早上剛下過雨,天氣本就清涼,躺在這裡頭連心都清靜了。

D3-21.JPG

[中山農村歌舞伎舞台]

中午時分,開始有人帶著野餐墊準備來野餐。

D3-22.JPG D3-23.JPG D3-24.JPG D3-25.JPG D3-26.JPG

[No. 82 作品 ドットアーキテクツ Umaki Camp]

這作品有一個開放式廚房,院子裡還養了一頭名叫"左平"的羊。走進去阿姨們熱情的招呼大家坐下,然後送上一小碟現煮的野菜和昆布茶,大家坐在一起熱熱鬧鬧地好像一家人。

D3-28.JPGD3-29.JPG

[醬之鄉]

這裡曾經聚集了多間的醬油釀造工廠,現在依然留下幾間持續運作著,走到這裡就飄來一陣濃郁醬香味,聞起來有點像味增,聞著聞著都餓了~~~

D3-31.JPGD3-32.JPG

[No.85 作品 清水久和 オリーブのリーゼント]

在橄欖樹從中出現一顆漫畫造型般,梳著高聳前法的頭。有趣的不只是它的突兀,還有在這作品旁駐點的工作人員老伯伯,準備了兩頂長得一樣的假髮,讓參觀的人們可以戴上假髮站在作品前比美。

D3-33.JPGD3-34.JPGD3-35.JPG

[No. 83 小豆島町民+山崎亮+studio L  小豆島町コミュニティアートプロジェクト]

曾經的醬油工會建築裡,八萬多個深淺不一的醬油瓶組成的作品,訴說著這醬油之鄉的過去未來前世今生。

D3-36.JPGD3-37.JPG

[No.59 目 迷路のまち]

如果喜歡密室逃脫遊戲的話絕對不能錯過這個作品;機關串連三幢老屋,出口就在料想不到的地方。

D3-38.JPGD3-39.JPGD3-40.JPG

[エジェルロード]

退潮時才會出現,通往彼方小島的道路,據說戀人只要一起走過這條路就能永遠不分離。

D3-41.JPG

行程推進到第三天最豐盛的一餐。晚餐後泡完溫泉放鬆後,隔天又要趕一大早船班了。

 

DAY FOUR~ 10/20 (Sun.)

* マリン 觀光汽船 8:10 小豆島土庄港出發 --> 8:55 抵達直島宮浦港
* 9:06 公車直奔ベネッセハウス (Benesse House) 區域搶排地中美術館整理券未果,草間彌生黃南瓜
* 本村港"家プロジェクト" (家屋計畫)區域:安藤忠雄美術館、南寺、護王神社、碁會所、角屋,以及巧遇直島八幡神社秋祭り
* 宮浦港 海の駅なおしま、直島錢湯、草間彌生紅南瓜
* 四國汽船 14:20 宮浦港出發 --> 15:20 抵達高松港
* 17:03 空港巴士前往高松空港
* 華航 CI-179 19:50 返回桃園機場

D4-01.JPG D4-02.JPG

[直奔直島]

之前選擇小豆島住宿地點的時候一直很猶豫要住在天使散步道附近,還是要選擇土庄港一帶,因為這天要趕 8:10 的船前往直島。幸好旅館因應這藝術祭期間加開的"小豆島-直島"航線也提供接駁服務,7:45 就搭著旅館的接駁車回到土庄港繼續出航。

D4-03.JPG D4-04.JPG

公車時間同樣是配合船班抵達時刻,趕快把行李塞進置物櫃,衝上前往"つつじ莊"的公車,然後轉搭 Benesse House 免費接駁車,希望在一切都銜接得如此美好之下,我能夠拿到時間不會太晚的地中美術館整理券。

D4-05.JPG

[地中美術館]

抵達地中美術館約莫9:30am,門口滿是人潮,工作人員說明入場規則及當下發放的整禮券入場時間,我拿到的已經是 11:45了。盤算著還得趕船班回高松搭飛機、還有其他想看的地方,只好忍痛割捨地中美術館,再搭上接駁車下山去。

D4-06.JPG D4-07.JPG D4-08.JPG

[灰濛濛的天氣之下,感覺連迷幻的黃南瓜都變得很憂鬱]

D4-09.JPG

[No.7 須田悅弘 家プロジェクト碁会所]

家プロジェクト系列常設在直島上,作品多不能拍照。除了官網上的介紹,完全不知道這些作品的虛實,反而更會有一種尋寶的樂趣吧。

在這個作品裡,以假亂真、以真亂假,人生就是真真假假傻傻分不清楚,偶而裝傻也不是件壞事。

D4-10.JPG

[本村]

轉角一瞥的木牆上也會偶遇小巧思。

D4-12.JPG

[本村]

巷弄間經過住宅圍牆上的小南瓜,住在這裡耳濡目染生活都藝術了起來。

D4-13.JPG D4-14.JPG

[No.3 安藤忠雄 ANDO MUSEUM]

老房子內的空間意外地寬敞,安藤風格的清水模和老屋的溫潤撞擊出這間博物館的氛圍。裏頭主要介紹了地中美術館的誕生過程,以及大阪茨木光之教會的光影魔法。

我不算是個有信仰的人,對宗教沒有特別的認同或排斥,展廳裡呈現光之教會在一日之中不同時間,鏤空的十字架透過光線的不同角度變換,彷彿只要沐浴在那道光線裡,就能夠洗清所有的罪孽。

D4-15.JPG

[在本村這裡,連公共廁所都很有型]

D4-16.JPG D4-17.JPGD4-34.JPG

[No.6 家プロジェクト 南寺]

這是直島上的另一個熱門景點,因為管制每個時段的參觀人數,也是要先索取整理券的。

在這裡會先體驗身處完全黑暗中的無助,然後發現原來眼睛適應黑暗的過程猶如魔法一般。

D4-18.JPGD4-20.JPG D4-21.JPG D4-22.JPG  D4-24.JPG

[直島八幡神社 秋祭り]

放棄地中美術館,換來的就是與八幡神社秋季大祭的巧遇。跟著當地居民一起等待太鼓和神輿隊伍、一起拿出百元銅板丟上神輿祈福、一起鑽轎底,瞬間也成為島上居民的一份子。

D4-25.JPG D4-26.JPG  

[No.5 杉本博司 家プロジェクト 護王神社]

水晶般的階梯上達天聽。

D4-31.JPG D4-32.JPG D4-33.JPG

[和 Cafe]

從護王神社走過無敵陡的樓梯下山來就遇上這間老房子 Cafe,以為這裡小島上的店家經營者都是老人家,推開門前來招呼的都是約莫大學生年紀的年輕人讓我有點訝異。

簡單的在地料理和一杯溫暖的柚子茶,在這裡稍微歇腳躲雨正好。

D4-35.JPG D4-36.JPG D4-37.JPG

[No.1 大竹伸朗 直島錢湯 I  湯]

回到宮浦港周邊,當然不能錯過天字第一號的作品"直島錢湯"。真的在營業,如果時間充足的話,也可以進去泡個湯,感覺這奇妙的浴場空間。

D4-38.JPG

最後,不能免俗地要拍下紅南瓜。

D4-39.JPG D4-40.JPG D4-41.JPG

搭著渡輪返回高松港,一小時的船程正好用來沉澱這兩天半小旅行一路上的感動。

D4-43.JPG D4-44.JPG

回到跳島行程的起點,沒有去成地中美術館、沒有見到碧海晴空的瀨戶內海、排不進行程的豐島、男木、女木等島,這一些遺憾,一定會帶我再回到這裡。

 

[2013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 展出區域: 直島、豐島、女木島、男木島、小豆島、大島、犬島、沙彌島、本島、高見島、粟島、伊吹島等共12個島嶼,以及高松港、宇野港區域。
* 展出期間: 共 108日
   - 春会期: 3/20-4/21
   - 夏会期: 7/20-9/1
   - 秋会期: 10/5-11/4 
* 展出作品: 共約 210 件
* 藝術祭官方網站: http://setouchi-artfest.jp/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