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58.JPG

在高山市的那幾天,給位在高山北方,JR車程約15-20分鐘的飛驒古川預留了一個上午的時間。

飛驒古川是個人口只有一千六百人左右的小鎮,旅遊書上告訴我,這裡最著名的應該就是每年四月下旬的古川祭。

我們在隆冬十二月來到這裡,自然是遇不上那盛況的。

大概因為它就是個小鎮,旅遊書上介紹飛驒古川的篇幅不超過四頁,在抵達飛驒古川之前,我對它的認識只有古川祭、保存了一些傳統工匠技藝、白壁土藏街。就這樣,沒了。

反正別人跟團一天就可以結束的高山市在我們的行程中都安排住了三晚,我甚麼沒有,就是悠閒散步的時間最多! 就算只是去隨便走走看看也無妨。

DSC00770.JPG DSC00774.JPG

來到高山之後,每天的氣溫都是接近零點的個位數低溫。這天出門時雲層很厚,持續地飄著雪。

takayama sta 01.JPG takayama sta 02.JPG takayama sta 03.JPG

JR高山車站其實不大,JR旅行社、販賣部、候車室都在同一個大廳裡。驗票出入閘門也只有一個,只有在車班時間快到的時候,才會開放讓乘客進入月台。

takayama sta 07.JPG

我只知道飛驒高山一帶都是山區,走進月台看到標示才確切知道高山市海拔 573 公尺,比陽明山國家公園還高一些。

takayama sta 06.JPGtakayama sta 08.JPG

從高山市到飛驒古川的列車約一小時一班,所以搭車前要先看好時間,以免太早或太晚來錯過枯等很久。

列車內部很像早期的平快車,車頂天花板還有電風扇。不過這飛驒高山地勢偏高,想來夏天應該也是涼爽的氣候,搭著電車打開車窗,享受涼風徐徐吹來也是種享受。

不過冬天就別想這些了,彷彿從座椅底下就冒出來的暖氣才是最務實的溫暖。

rail way 01.JPG rail way 02.JPG rail way 03.JPG

來到高山以前,我的日本旅行經驗幾乎都是在都會區。就算在京都也去過一些外圍如大原這樣的郊區,整體而言還是城市旅行,東京大阪當然不用提,京都現在雖不是那麼繁華熱鬧,但她底子裡還是個千年古都,當然也還是個都會區。

於是這次的中部北陸行程,對我而言是非常不同的體驗。

列車從高山車站開出,搖著晃著不一會就出現白皚皚的鄉間景色。白雪覆蓋的平坦區域應該是田地,我開始想像,生活在這裡應該會擁有雞犬相聞的人情味,回到一個簡單、自然的生活型態,隨著四時作息。

hida sta 03.JPG hida sta 02.JPG

陷入想像的時間沒有多久,不一會列車已經停靠在飛驒古川車站。

hida sta 04.JPG hida sta 05.JPG  hida sta 07.JPG

也是一個很可愛的小車站。

DSC00818.JPGDSC00823.JPG

走出車站正前方就是小巧的站前商店街,被雲霧籠罩的山巒彷彿就在觸手可及的不遠處。

這天的小鎮好安靜,沿著商店街一路走去,幾乎沒有遇上其他行人,只有我們兩個觀光客東張西望地瞎走著。

DSC00827.JPG

雖然只是個小鎮,觀光景點指標一點都不含糊。隨著標示先前往瀨戶川白壁土藏街。

DSC00840.JPGDSC00836.JPG

這日真的靜得出奇。

我們大概挑到一個大部分的店家都公休的日子來到這裡,街上的店家都是門戶緊閉,從車站走到這裡,一路上遇到的行人人數五根手指頭就可以數出來。

除了我們的腳步踩在雪地上沙沙的聲響,就只有瀨戶川潺潺的水聲了。

好安靜。

飛驒古川的歷史可以上溯到江戶時代。當年為了開墾田地,於是引高山藩二代藩主金森可重所建的增島城護城河水,造渠為瀨戶川作為灌溉之用。在那個階級分明的年代,這條瀨戶川也成為區隔武士住居和一般商賈平民生活街區的界線。

雪時不時地下著。這個簡單寧靜的街區在白雪裝飾下,更簡化成兩個顏色,突顯了在這裡生活的單純美好。

DSC00837.JPGDSC00839.JPG  DSC00845.JPGDSC00847.JPGDSC00853.JPG

我看書上的介紹,瀨戶川裡其實放養著千餘匹鯉魚,只是冬天天后過於寒冷,鯉魚被移到溫暖的地方飼養,待天氣轉暖後再移居回來。

當鯉魚悠游時,遊客可以從這個小房子裡拿取飼料餵魚。很可愛的地方是,為了怕鯉魚吃撐了過胖,每天可以餵食的飼料量是有限制的,箱子裡的飼料一旦賣完就不會再補充。

DSC00858.JPG DSC00859.JPG

沿著雪徑隨意散步,反正這區域不大我們也不擔心迷路,小徑帶著我們來到円光寺。

對飛驒古川真的沒做甚麼功課(小鎮能查到的東西也著實不多),我們也不知道這円光寺的來頭。

但這不重要,走到門前完全被這雪景吸引。

我喜歡在冬天到寒冷的地方旅行,最好是會下雪的地方,他會帶來一幅生活在亞熱帶地區難以想像的黑白畫映。

DSC00862.JPG DSC00864.JPG

雪不停。

穿過從增島城移築過來的山門,本堂前庭園雪深至腳踝的高度。這不是間幅員廣闊的寺院,雪中的簡素強調了寺院的樸實肅穆。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安靜的雪中漫步,想起蘇東坡的詩。曾經走過留下的痕跡,只是告訴我們曾經經歷過這些人、那些事,當這些人那些事如同鴻鵠飛去一般地,在時光的河裡離開了我們的流域,就像表面終究不會留下痕跡,心裡也該放下。只要珍惜相遇的當下的緣分,然後繼續彼此的人生,隨緣聚散,隨遇而安。

DSC00866.JPG DSC00868.JPG DSC00871.JPG DSC00873.JPG DSC00874.JPG DSC00875.JPG

沿著白壁土藏街朝車站的方向往回走,刻意在小鎮市街的巷弄裡晃蕩著。

DSC00877.JPG

理髮廳門口還立著老派的三色柱。和傳統的紅白藍三色轉燈有點不同,是比較活潑的變化設計。

DSC00917.JPG DSC00920.JPG DSC00923.JPG

慢慢晃回車站,遠處灰白色的山巒依然沉浸在雲霧繚繞中,短短的雪中小鎮散步,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takayama sta 04.JPG takayama sta 05.JPG    takayama sta 09.JPGhida sta 06.JPGhida sta 08.JPGhida sta 09.JPG hida sta 10.JPG hida sta 11.JPG hida sta 12.JPGDSC00855.JPGDSC00881.JPG

 

[飛驒古川]

交通方式: JR 高山本線 於"飛驒古川站"下車 

[相關網站介紹]

* 飛驒市官方網站:http://www.hida-kankou.jp/spot/1269/
* 關於增島城(wiki 日文):http://ja.wikipedia.org/wiki/%E5%A2%97%E5%B3%B6%E5%9F%8E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日本北陸冬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