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自從看了大河劇"義經"之後,平清盛一家全盛時期住居所在的六波羅一直是每次造訪京都時,很想去看看的地方。

六波羅位在祇園南側與五條通之間的區域,西側是鴨川,東側則是東大路通的這一範圍內。每次都想來,但每次的路線走到最後都連不到這裡。終於在這次的初春小旅行裡找到機會。

這天早上從民宿check out,把行李先寄放在京都車站的置物櫃後,因為要找尋一只送給朋友的單柄小茶壺,我又回到清水寺東大路通這一帶。找茶壺的過程意料之外地順利,距離搭上HARUKA 前往機場的時間前還有不少空檔,於是我往六波羅方向走去。

001.JPG 002.JPG

從清水坂下來,沿著東大路通往北走,在松原通左轉,沿著松原通往前走,就能通往平家盛世的六波羅。

在那之前,要先經過冥界的入口~六道珍皇寺。

話說如果是回到平安時代,我的方向是從冥界回到人間。在那個時候,現在的清水五条一帶是被稱為"鳥辺野" 的亂葬崗。送葬隊伍沿著松原通經過六波羅蜜寺、六道珍皇寺,過了六道珍皇寺之後就可以把遺體用天葬、風葬、土葬、水葬、火葬等各種方式送親人到另一個世界去。

所以在這裡矗立了一座"六道の辻"的石碑,說明這裡是人界與冥界交會的路口。

006.JPG

所謂的六道是 "天道、人間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眾生就在這六道中輪迴不休,經歷"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所求不得苦、五陰盛苦"。但一旦離世前往他界就擺脫這些苦難了嗎?也不盡然。也許是進入另外一道,重新輪迴。

004.JPG 005.JPG

想著這裡是冥界入口,行走經過的地方數百千年以前曾經是荒野曝屍的亂葬崗,雖然是個大晴天,背脊不禁還是有點涼意。

也許也因著這地方背後的緣由,這裡並不是一般遊客前仆後繼前來探訪的地點。來到這裡時,只見幾名訪客在寺門口讀著景點介紹,但走進去的只有我一人。

這裡還有另外一個傳說。

據說平安時代前期的官吏小野篁,也是當時著名的詩人,小野篁白天在宮廷當差,晚上卻有另一個身分: 閻羅王的冥官。每天晚上小野篁就從位在六道珍皇寺的水井進入冥界上班,白天則從嵯峨野的另一口水井回到人間。

從平安京的東南側進入他界,再自西北側回到人世,為什麼出入口得相隔這麼遠啊? 

也因為小野篁和冥界的淵源,這座小小的六道珍皇寺裡也供奉著閻王木像,就在走進寺內右側的屋內。大概是因為木像年代久遠為保存之故,必須用封閉的空間保護著,因此我只能從堂前的木窗格向內一探閻羅大王的面貌。是說這樣的窺探方式有點恐怖,因為不知道即將會是甚麼樣的畫面映入眼簾。

大著膽子湊近窗格,視線剛好對上大如瞳鈴的閻王目光,被那樣凶惡的眼神一瞪,我打了一個冷顫。

是說大白天的有必要這樣自己嚇自己嗎?!

  007.JPG 008.JPG 009.JPG

六道珍皇寺的另一側供奉水子地藏,所謂的水子地藏好像跟嬰靈祭祀很類似,用以供奉那些來不及來到這個世間的小生命。

雖然是帶著好奇心走進六道珍皇寺,但這裡的視覺所見、傳說所聞,加上那時寺內只有我一人,都讓我越來越毛了起來。即便沒做甚麼虧心事,我這個惡人無膽的膽小鬼還是夾著尾巴快步走出了六道珍皇寺,連小野篁進入冥界的那口水井我都沒膽去看。

真沒用!

011.JPG

再繼續往前走前往六波羅蜜寺的路上,經過另一家京都傳說名店"幽靈子育飴"。

這家店的故事可以上溯至江戶時代初期。某個晚上店主正收拾準備打烊之時,一名女子前來買糖果,連續幾天這女子都在這樣的時間出現,在那個時代,女子夜間出門並不尋常,於是某一天,女子再上門買糖之後,店主便好奇地跟蹤她。

一路跟蹤到附近的墓地,女子消失了,卻傳來一陣嬰兒的哭聲。循著哭聲店主發現一座新墳,嬰兒哭聲似乎就是從墓中傳出;店主找了人來挖開這座墳,赫然發現裡頭埋葬的就是夜夜來買糖的那名女子,嬰兒就在她身旁。原來是女子懷著身孕過世,被埋葬後在墓中產下嬰兒,母親的本能並沒有因為生命消逝而減去,於是她化為幽靈來到這人間冥界交叉點附近的店家買糖來哺育剛出生的孩子。

這孩子長大後也成為六道珍皇寺的高僧,而這家店販售的糖果也被稱為"幽靈子育飴"。

可惜我來的這日遇上店休,無緣一嚐這幽靈子育飴裡母愛的滋味。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經過幽靈子育飴店鋪再往前走不遠,就到了六波羅蜜寺。

這一帶現在是寧靜的住宅區,很難想像當年平家盛極之時,平氏一門宅邸綿延在此一區域,街巷間門庭若市、車水馬龍、冠蓋雲集的樣子。當年隨著平家失勢,位在六波羅的宅邸也都付之一炬,那繁華只能從平家物語裡、大河劇裡去找尋。

不過六波羅蜜寺卻意外地好運。

六波羅蜜寺早在西元951年醍醐天皇時代,由醍醐天皇的第二皇子,空也上人所建。雖然在平家沒落後(約西元1185年)也遭受祝融波及,但本堂卻倖存了下來。現在看到的本堂是昭和44年(西元1969年)時紀念開四千年修築而成,有別於在京都見到的大部分寺社都是樸素的木色,六波羅蜜寺以黑瓦紅柱白牆呈現。

016.JPG 017.JPG

本堂和外圍的參觀免費,但進入本堂後方的寶物館則要收費 600日圓。

寶物館內展示了國寶十一面觀音立像、及藥師如來坐像、 空也上人立像、平清盛坐像等重要文化財。

一償終於來到六波羅的願望,另一個小遺憾應是不該在搭飛機的當天參觀寶物館,一心記掛著時間沒能好好靜下心來參觀。

109.JPG

平清盛的墓塚也位在六波羅蜜寺內,不過從維基百科上查詢,在神戶、下關也都有清盛塚,不知道那一個才是清盛真正長眠的所在呢。

不過我自己一直覺得很有趣的是,這當年權傾一時,所謂 "沒有平家一族,其他人都無法生存"的家族根據地竟位在這冥界入口之處。

權勢繁華寵辱仇恨甚麼的,走過那個六道交叉路口之後,甚麼都不剩,甚麼也都一樣了。

 

[六道珍皇寺]

地址: 東山区松原通東大路西入北側 
網址:http://www.rokudou.jp/

[六波羅蜜寺]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五条通大和大路上ル東
開放時間: 8:00-17:00
拜觀料: 寶物館 600日圓
網址: http://rokuhara.or.jp/

[幽靈子育飴]

網址:http://kosodateame.com/index.html

交通方式: 市バス 100, 202, 206, 207 於"清水道"下車,步行可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Spring @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