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光明禪寺,是初抵北九州第一天邂逅的驚喜。

DSC05518.JPG

話說這趟旅行來得突然,直到搭上前往太宰府的列車時,我才開始細細研究一會下車後要去哪些地方。

太宰府天滿宮自是不容錯過的,下午三點左右才抵達太宰府,也只能去些步行距離內可及的地方。翻了翻旅遊書,光明禪寺的介紹旁下了一個這樣的標題 "秋の紅葉、春の新綠は必見!!"

我想起那年初夏新綠的京都。

"就這裡吧!" 我告訴自己。

DSC05607.JPG

光明禪寺距離太宰府天滿宮步行約 3-5分鐘的距離。若由天滿宮參道而來,離開參道上商店人潮的喧鬧,轉進通往禪寺的小巷,空氣也漸漸幽靜了起來。

這裡,擁有九州唯一的枯山水庭園。

DSC05519.JPG

DSC05534.JPG

走進光明禪寺的木門,"佛光石庭" 就開展在眼前。

"佛光石庭" 以15塊大小型態各異的石頭組成,其中三塊主石象徵釋迦、文殊、普賢三菩薩,其餘的 12塊石頭則排列成 "光"字樣,應是取佛光普照之意。(參考來源: 福岡的日本庭園)

只是當時有眼不識泰山,吸引我的卻是步道左側的青楓與白砂庭。

DSC05525.JPG DSC05527.JPG

砂庭水紋漣漪般一圈圈綻開,青楓彷如搖曳在水面。

疏影橫斜。南島五月的艷陽下,微微透出一絲清涼的氣息。雖說旅行中不愛遇上下雨的天氣,但總覺得這一抹綠意若是在微雨滌洗過,應會更富詩意吧。

DSC05537.JPG

要進入寺內得先在入口處除下鞋子。

受付處沒有專人在這裡收取拜觀料,很自由隨興地立了一個說明牌和錢箱,完全自由心證。

DSC05546.JPG

DSC05538.JPG DSC05539.JPG 

走進裏庭,眼前的風景讓我倒吸了一口氣。

DSC05542.JPGDSC05543.JPG

綠意鋪天蓋地而來。

好美!!

DSC05574.JPGDSC05579.JPGDSC05549.JPG

有別於太宰府天滿宮的人聲鼎沸,只是相隔3,5 分鐘的步行距離,走進光明禪寺的裏庭好像進入了另一度空間。

只有寧靜。

可能不是個為遊客熟知的景點,來到這裡的時候人不多,大家都坐在廊下享受這一方寧靜。即便是交談也是低聲,不想破壞這安寧的氛圍。

安靜到連相機的快門聲都覺得突兀。

DSC05548.JPGDSC05557.JPGDSC05553.JPG

DSC05568.JPGDSC05551.JPG

我也在廊下找了個空位坐下,趴在木頭欄杆上,奢侈地呼吸這靜謐的空氣。

真的好安靜。

閉上眼睛,聽見風拂過樹梢沙沙作響的聲音、聽見間關鶯語鳥鳴婉轉、聽見不遠處山間林木鬱鬱蔥蔥的低吟。

睜開眼睛,樹影搖曳,午後的陽光從枝葉間深深淺淺地映照進來。這般禪意寧靜讓我想念起京都,眼角竟有些濕潤。我和那座千年古都到底是有怎樣的緣分牽引著? 我好想知道。

DSC05592.JPGDSC05565.JPGDSC05575.JPG

光明禪寺開山已經是鎌倉時代 (西元1273年)的事了,算算也有七百多年的歷史。

著名的 "一滴海庭"取"廣闊的海洋亦始於一滴水源"之意,以白砂為海,苔庭為陸,海中錯落的石林想來是海上仙山吧。

另因為苔原種類多達49種,光明禪寺亦擁有"苔寺"的別稱。

DSC05566.JPGDSC05600.JPGDSC05599.JPG

這裡庭院遍植楓樹,秋天來臨時,想必是火紅金黃輝映。那光景應會令人更不想離開這一方小小的庭園。

不過初夏的新綠之外,楓樹上結成的翅果,像是一對對紅色的小翅膀,用盎然的生意點綴夏天的顏色。

DSC05604.JPGDSC05540.JPG

庭園深處有間茶室建築,僅在紅葉季節開放。

坐在茶室裡以一服茶佐庭園火雲,光是想像就很醉人了呢!

DSC05556.JPG

在這裡時間彷彿靜止,新綠風景的清幽怎麼都看不膩,直到寺方人員前來提醒已屆關門時分,方才不捨地起身準備離開。

隨興旅行的美好,大抵就是如此吧。

DSC05562.JPGDSC05570.JPGDSC05578.JPGDSC05581.JPGDSC05593.JPGDSC05594.JPGDSC05595.JPGDSC05598.JPGDSC05602.JPGDSC05606.JPG DSC05535.JPG   DSC05517.JPG

 

[光明禪寺]

* 地址:太宰府市宰府2丁目16-1
* 拜觀料:200日圓
* 開放時間: 8:00-17:00
* 交通方式: 搭乘西鐵於太宰府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可達

* 這個網頁裡有光明禪寺四季流轉的照片,美得令人嘆息阿~~ http://iyashi.midb.jp/place/45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Summer@ 北九州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