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我的朋友有咖啡鼻。

每次和她一起旅行,都會在路上意外發現很有意思的咖啡店。

DSC02630.JPG

抵達金澤的第二天,一早出門就開始下雨,雨勢到中午越來越大,即便撐了傘,包包裡的東西還是完全濕透,沉重的溼氣讓人也意興闌珊了起來。

這天上午去了西茶屋街,計劃下一個目的地是金澤城,大雨中從公車上跳下來,一時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拿出地圖來找路。一位好心的阿姨看見我們兩個滿頭問號的觀光客,走過來問我們要去哪裡。

「金澤城。」我回答道。

阿姨指向剛剛公車車行來時的方向,說順著路往前走,指著不遠處看起來像座小山丘的地方那兒就是了。我心裡想像的金澤城應該是有座天守閣、有城牆之類的建築的地方,不遠處那座像小山丘的地方完全和我的想像不同,但阿姨應該是當地人,應該不會有錯才是。於是我們半信半疑地往前走。

後來才知道,金澤城頻遭火患,大部分的建築早在火災中損毀,現在只留下部分城牆、長屋、石川門、河北門等遺跡。

001.JPG

002.JPG

就在快走到十字路口過馬路之際,朋友突然拉住我。

「這裡有一家自烘咖啡店的樣子。上去看看?」

飯店早餐沒喝到像樣的咖啡,加上雨大得不得了,找個地方稍坐一下也好。循著有點狹窄的樓梯,走上二樓。

DSC02620.JPGDSC02625.JPGDSC02605.JPG

推開店門,店裡空間不大,是一排長長的吧檯型座位。

這時店裡沒有其他客人,店主看著我們兩個被雨淋到很狼狽、一臉觀光客樣的女生,說了句「コーヒーだけ (只有咖啡)」。

我們本來就是為了咖啡而來,當然無所謂。

IMG_7913.JPGDSC02602.JPG

DSC02601.JPG

兩個人乒乒砰砰地卸下背包外套圍巾相機等裝備坐下來,老闆說也沒有 menu,只有 "マスターブレンド"(Master Blend)。

老闆會依照當天的天氣、濕度、以及客人的樣子來判斷要為客人準備甚麼樣的特調,如果沒有相當的知識、技術及經驗,應該不敢這麼自信吧。DSC02608.JPG

IMG_7922.JPG

後來上網找到一篇日本人寫的,關於這家咖啡店的介紹文章,也介紹了店老闆很有個性的一面,包括入店消費注意事項:

1. 沒有 menu
2. 安靜地等咖啡就好,不必自己指名
3. 不歡迎濃妝豔抹、帶著濃重香水味的女性顧客。因為這些氣味都會影響品味咖啡時感受到的風味。(我和朋友看到第三點時,心想還好當天大雨把妝都淋花了 XDD)
4. 咖啡不能加糖或牛奶
5. 沒有咖啡以外的東西
6. 要認真地聽老闆說教

看起來好像是個怪脾氣的人,但其實這位老闆很有趣呢。

(參考文章: http://blog.goo.ne.jp/mogitate2/e/ba9207fdbcbfa670828ed08826db9a0f)

DSC02606.JPGP1190263.JPGDSC02618.JPG

認真地準備好我們的咖啡之後,老闆開始跟我們聊起天來,完全不在意我們是兩個破日文的觀光客。

咖啡的風味香醇自不在話下,鬱悶的雨天裡,入口圓潤但尾韻有點醇厚濃郁的口感,讓味覺彷彿穿透了雨幕,感覺爽朗了起來。

DSC02609.JPG

老闆來自大阪,是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

他說他研究咖啡這回事已經五十年了,這家在金澤城下的咖啡店也開了二十多年。老闆看我們帶著日本品牌的類單眼相機拍個不停,說起雖然咖啡是他的專業,但對攝影也是有研究的,然後拿出玻璃櫃裡看起來很厲害的老相機跟我們分享。

即便現在數位相機很方便,他還是喜歡底片機的感覺。

IMG_7932.JPG

然後猶如獻寶般,除了相機之外,老闆也收藏骨董鐘錶,例如牆上這個看起來不是很特別的大鐘也是收藏品之一。大鐘靠著上發條運轉,一邊說著,老闆一邊打開鐘面上發條,也給我們看發條器械的樣子。

忙著看這看那之後,不一會老闆指著自己,說自己也是 "antique",逗得我們哈哈大笑。

IMG_7222.JPGIMG_7221.JPG

不知是怕我們無聊,還是老闆本來就童心重,過一會老闆又拿給我們一人一個玩具般的紙製品。像是小時候美勞課糊紙燈籠的材質,一開始摺起來像是船型的結構,還以為是用來裝點心還是紙屑的東西;老闆教我們從圖案上方的圓形孔裡吹氣,然後就變成一顆圓滾滾的瓢蟲。

真不知老闆去哪弄來這些有趣的小東西。

IMG_7935.JPG

有點雞同鴨講地亂聊,最後不免還是回到觀光客話題,因為喜歡咖啡,老闆在海外旅遊時也會蒐集一些跟咖啡相關的東西,回來就貼在店裡的牆上作為裝飾,也作為美好的記憶。

回台灣之後,朋友把在桂咖啡店拍的照片做成影像小卡,趁著農曆新年之前,連同賀年卡一起寄給了這位很有意思的老先生老闆。

不知道下回若有機會再訪金澤時,會不會也在店裡的牆上,看到我們準備的卡片呢~

DSC02610.JPG DSC02612.JPG DSC02615.JPG DSC02616.JPG   DSC02623.JPG DSC02624.JPG  DSC02627.JPG   DSC02633.JPG  P1190244.JPG P1190246.JPG P1190248.JPG  P1190255.JPG P1190257.JPG  IMG_7923.JPG   IMG_7930.JPG

[桂咖啡店]  

- 地址: 石川縣金沢市兼六元町1-14, 広瀬ビル 2F
- 電話: +81-76-262-8448
- 營業時間:13:00-19:00, 不定休
- 價位: 500 円/ 杯
- 網址: http://www1.ocn.ne.jp/~katuraco/index.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日本北陸冬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