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99.JPG

兩年前初訪金閣寺,是在個覺得連鏡湖池都要氾濫了的大雨天。

大雨滂沱,天氣灰濛濛的,金閣也是灰濛濛的,對於金閣寺明豔不可方物的形象只存在我的想像之中;於是,第一次與金閣寺的邂逅,我帶著怨念和全濕的鞋襪離開。

回來之後,連寫出來的文章也滿是怨念。(請見: [2011 京行走] 金閣寺~美麗的幻影)

DSC04937.JPG DSC04938.JPG  

三月初春的京都行,運氣很好地每天都是天氣晴,除了第一天。這天上午先來到北野天滿宮賞梅,看著豔陽高照晴空萬里,心裡轉起了"這樣的天氣金閣寺應該很閃亮吧!"的念頭。

從北野天滿宮過去金閣寺距離不遠。「要去嗎? 要去嗎?」出現這樣自問自答的聲音。

反正也沒有特別安排接下來的行程,既然距離這麼近,機會難得,我就來去彌補一下上回在大雨中離去的怨念吧!

跳上101 路公車,大約四站就抵達金閣寺道。

DSC04939.JPG DSC04941.JPG DSC04942.JPG DSC04944.JPG DSC04945.JPG

果然,和兩年前大雨中的記憶很~不~一~樣!

正午時分陽光下的金閣,在波光粼粼的鏡湖池上發著光,完全是主角的派頭!

DSC04946.JPG DSC04947.JPG DSC04950.JPG DSC04952.JPG

身邊經過的遊客,無論是甚麼語言,發出的都是讚嘆的語氣。

在京都,金閣寺其實不是我特別喜歡的景點,我覺得她的美太過招搖霸道,但在這樣的景色面前,真的很難不為她懾服。

DSC04953.JPG

「金閣的美是無與倫比的。」三島由紀夫在"金閣寺"裡如是說。

上一回,所謂的無與倫比還只存在我的想像中;這一回,我懂了,只有金閣才有資格美得如此霸道,我心悅誠服。

DSC04958.JPG

所以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消除怨念金閣寺寫真集~~~

我沿著金閣的周邊拍個不停。

DSC04959.JPG DSC04961.JPG DSC04962.JPG DSC04963.JPG DSC04966.JPG DSC04970.JPG DSC04973.JPG DSC04978.JPG DSC04980.JPG

即便是繞到金閣後側,從樹影林間看她在池中的倒影也很美。

DSC04981.JPG DSC04983.JPG DSC04986.JPG DSC04990.JPG DSC04994.JPG DSC04995.JPG

本已經要順著行進方向往後山走去,但金閣彷彿有種引力把人帶回她的身邊。於是我又走回鏡湖池畔,拍個不停。

這時幾乎無風,水面上金閣的倒影更加清晰。

DSC04997.JPG DSC05000.JPG DSC05003.JPG DSC05006.JPG DSC05011.JPG  

在這次的旅行中遇見這樣的金閣,我沒有遺憾了。

DSC05015.JPG DSC05016.JPG

心滿意足地循著山徑往後山走,這回天光正好,也讓我比較有心情欣賞金閣寺的其他角落。

首先是建立金閣寺的足利義滿飲茶時愛用的銀河泉,也許是含有鐵質的關係,石頭呈現鐵紅色的色澤。從十四世紀到現在,清澈的泉水數十年如一日地暢流著。

DSC05017.JPG

龍門瀑布與鯉魚石,取的是魚躍龍門的寓意。

DSC05023.JPG

再往前走看到的安民澤池中小島上,有一座名為"白蛇之塚"的五輪塔,據說是用來為西園寺家鎮守之用。

而西園寺一家是何人呢?在足利義滿把這裡建造成金閣寺前身的北山第山莊之前,這裡其實是西園寺公經一家的別墅,據說安民澤也是從西園寺家族的時代就流傳下來的遺跡。

 

DSC05024.JPG  

走到這裡,是最後可以眺望金閣的地方了,究竟頂上的金鳳凰,在陽光下更加展現她等候百鳥朝凰的氣勢。

DSC05028.JPG

然後來到當年金森宗和為了向後水尾天皇獻茶建造的茶室夕佳亭。這是一間半開放式的茶室,黃昏時分從這裡望出去,映照在夕陽下的金閣美景更是動人,因此名為夕佳亭。

DSC05030.JPG

也留存著當年足利義滿愛用的富士山形狀手水缽。

DSC05031.JPG DSC05032.JPG DSC05034.JPG DSC05035.JPG

想像著夕陽時分坐在這茶室裡的畫面,一邊飲上一服茶,甚麼煩心的事情都可以先放在一邊了吧。若不珍惜眼前美好的風景,該是多麼罪過的事情呢。

DSC05036.JPG DSC05038.JPG

不過現在看到的夕佳亭並不是當年留下來的古蹟。

真正的夕佳亭在明治初年遭遇火災,現在的夕佳亭是明治七年重建的建築。

DSC05042.JPG DSC05046.JPG DSC05047.JPG

往下山的路線走,再次經過兩年前躲雨的茶席。

好天氣開放了庭園的茶席座位,為了這陽光下悠閒的一服茶,我又走了進來。

捧起茶碗,抹茶裡彷彿還有陽光的溫度,把陽光的溫暖一飲而盡,嘴角揚起笑意,這是在華麗的金閣寺獨有的,華麗的小確幸。

DSC05051.JPG

[金閣 鹿苑寺]

 

地址:〒603-8361 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拜觀料:400 円
開放時間:9:00-17:00 (年中無休)
交通方式:京都市バス 12,59,101,102,204,205 「金閣寺道」下車;12,59 可搭到「金閣寺前」站
網址:http://www.shokoku-ji.jp/k_about.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Spring @Kyoto


後來發現金閣寺竟然也寫了三篇記錄:

  * 初訪。雨金閣:滂沱大雨中與金閣寺的初遇,滿是怨念
  * 二訪。晴金閣:晴天的金閣耀眼到眼睛都張不開了
  * N訪。雪金閣:可遇不可求的成就達成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