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會來到門司港,其實主要是為了隔著關門海峽相望,對面的下關。因為看了大河劇源義經、平清盛,也讀了平家物語之後,一心想看那源平合戰最終結局之處。既然這次的旅行是在北九州,要前往下關就得取道門司港。

而且在安排行程時,旅遊書上、很多到過門司港的人都相當推薦門司港夕照及夜景,於是這天在從由布院回到博多後,直奔門司港。

抵達門司港已經是下午四點左右,週間安靜的港區沒有甚麼遊客,難以想像這裡曾經也繁榮一時的景象。

DSC06578.JPG

門司港的歷史要追溯至明治時代。

明治維新之後,日本推動全面西化改革運動, 不再關門鎖國,工商活動、海外貿易也益發興盛,日本在這個時期奠定了現代化的基礎,而門司港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中興起。

西元1889年(明治22年),門司港被指定為日本國家特別輸出港,自此金融機關、商社、航運公司等相繼於門司港設立據點;而當時從九州要進入日本本州,只能透過往來門司港與下關之間的"關門聯絡船",因此對於想要進到日本本州進行貿易活動的外國人而言,門司港也成為一個重要的據點。

由於國際貿易、航運繁榮發展,在那個時代門司港區興建了不少洋式建築,因此現在的門司港依然保存著明治、大正時代的西洋風情。

然而自從 1942年關門鐵道隧道開通之後,往來本州多了鐵路交通可以選擇,加上二次世界大戰後與中國大陸的貿易往來幾乎斷絕,門司港的重要性也急遽下滑。現在則成為一緬懷歷史風華的觀光景點。

DSC06548.JPG DSC06550.JPG DSC06554.JPG DSC06556.JPG DSC06557.JPG DSC06562.JPG DSC06564.JPG DSC06565.JPG DSC06572.JPG

話說這天一到了門司港,馬上就跳上關門聯絡船直奔下關,然後從下關走過關門海峽海底隧道,回到門司港這一側時,時間已經是傍晚六點左右。

還好夏天日照時間長,不過沿著海邊步道一路走回門司港車站一帶的主要街區時,已經可以看到太陽漸漸從對岸的下關那側西沉,夕陽餘暉映照在海面上,以關門大橋為背景,一路上一直忍不住停下腳步來拍照。

這是個好悠閒緩慢的地方,沿路走來遇到的都是在夕陽下散步的、運動的、遛狗的當地人,畫面好悠哉。

DSC06579.JPG  

我的目的地是位在港區 31層樓高的"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台" ,從這裡可以眺望整個門司港區開闊的港岸風光。

西面是隔著關門海峽相對的下關,左側還可以看到位在下關車站附近的海峽夢之塔(海峽ゆめタワイ)。

DSC06581.JPG

再稍微往北邊的方向望去,就是方才一路走來回頭拍照拍不停的關門大橋。

站在高處這樣一看,自己剛剛從下關的唐戶市場一路步行,經過春帆樓、赤間神宮、壇之埔古戰場,然後沿著關門海峽海底人行隧道回到門司港,再一路走到這展望台,居然也這樣就走了四、五公里的路程,還跨海而來,突然覺得有點佩服自己。 ^^"

DSC06583.JPG DSC06585.JPG DSC06587.JPG DSC06589.JPG DSC06590.JPG

展望台的每一面都清楚地標示著面對方向的地點及相關介紹。

在平靜的海面、向晚的夕陽之前,難以想像八百多年前,這裡也是吞噬平氏一族的無情海域。

DSC06591.JPG DSC06592.JPG DSC06594.JPG DSC06595.JPG

DSC06597.JPG

先拍照拍了一圈,開始覺得有點餓。

展望台北側有一個咖啡區,但這時幾乎沒有食物可以點了,只好先點一杯"香蕉紅茶"擋一下。Menu 上面介紹這香蕉紅茶是門司港獨特的飲料,看起來跟一般紅茶沒兩樣,但聞起來是很濃郁的香蕉香氣,的確是很有意思的風味。

DSC06598.JPG DSC06600.JPG DSC06603.JPG DSC06608.JPG DSC06609.JPG DSC06610.JPG DSC06618.JPG

一邊喝茶一邊等待太陽下山,暮色越來越濃重,但距離夜景還差一點。

DSC06624.JPG DSC06630.JPG DSC06632.JPG DSC06633.JPG DSC06634.JPG DSC06636.JPG

為了要趕上回博多的JR,我在展望台最晚只能待到七點半。

初夏晚間七點半的夜色只能拍到這個程度了~~

DSC06659.JPG

DSC06638.JPG DSC06640.JPG DSC06641.JPG DSC06644.JPG

沿著港區的"海峽プラザ"商店區往門司港車站的方向走,沿路的港濱夜景依然很迷人。

DSC06645.JPG DSC06650.JPG DSC06651.JPG  DSC06653.JPG

港區燈火倒映在無波的水面上,原來梵谷在隆河星夜下看到的,就是猶如這樣一般的風景。

"有一天晚上我沿著空寂的海邊散步,那感受既不快活也不哀傷,而是純粹的美" ~ Vincent van Gogh.

DSC06655.JPG DSC06656.JPG DSC06657.JPGDSC06652.JPG

[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室]

地址:福岡縣北九州市門司区東港町1-32
開放時間:10:00-21:30
門票: 300円
網址: http://www.mojiko.info/3kanko/spot_tenbo.html
交通方式:從門司港車站徒步約5分鐘可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Summer@ 北九州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