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86

在京都,養源院算是個冷門的景點吧。至少對於第一次拜訪京都的人應該是。

京都有太多初心者第一次前往一定要到此一遊的地方,而通常初訪京都也許安排的日程也不會太長,位在三十三間堂旁,這小小的一方寺院應該很容易被忽略。雖然不若清水寺、金閣銀閣、三十三間堂等景點那樣著名,但養源院的來頭卻不小。

初訪京都的這一年,NHK大河劇正在上映 "江~公主們的戰國",姑且不論這部戲到後來的劇情讓人有點看不下去,但這幾年一邊追大河劇讓我對日本歷史產生了興趣。於是在安排京都行程時,注意到養源院這一個和戰國三公主很有淵源的地方。

鴨去京都-養源院
(畫面擷取自"鴨去京都"電視劇)

話說養源院之行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因為本堂內完全禁止拍照,我對他的記憶開始有點模糊。

而最近因為想念京都的風景,很認真地在追這一檔春季日劇"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 ,全劇幾乎都在京都取景,每一個畫面都讓我回想起京都的美好。忘了是第二集還是第三集,出現了俵屋宗達的"白象"杉戶絵,這場景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上網查詢確認之後,果然是養源院。

DSC02987

養源院本是豐臣秀吉的側室,也就是知名的戰國美人淀殿(茶茶)為了祭祀供養父親淺井長政,在西元1594年建立的寺院,因此寺院的名稱也以淺井長政的院號"養源院"為名。

1619 年時一度遭逢火災,後來 1621 年由淀殿的妹妹"江"重新修建。那時的江已經是德川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正室,因此養源院也成為德川家的菩提所,祭祀著德川家歷代將軍的牌位。

和淺井三姊妹及德川將軍家的淵源只是帶我來到養源院的原因之一。

DSC02984

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所謂的"血天井"。聽起來好令人毛骨悚然。

權傾一時的豐臣家家在太閣秀吉死後,遺言讓後繼者豐臣秀賴移居大阪城,身為五大老之一的德川家康在那時進入伏見城留守。德川家康開始展露他意欲統一天下的野心,開始擴張勢力,而這也引起了之前效忠豐臣家的家臣們的不滿,進而導致東西軍對峙,引發最後決定大局的關原之戰。

關原之戰之前,西元 1600 年,德川家康離開伏見城,前往會津討伐上杉景勝,當時伏見城只留下鳥居元忠為首的 1800人留守。就在德川家康出兵會津的同時,以石田三成為中心的西軍挾四萬大軍之勢攻打伏見城。鳥居元忠以千餘人之力死命奮戰,但終究寡不敵眾,最後元忠和三百餘名將士自刃於城內。鳥居元忠的屍首被送往大阪城示眾,但其他將士的屍首依然曝露於伏見城中,溽暑七月沒有人為他們收屍,自殺之後的血水滲入地板中,經過一個多月已經成為無法抹滅的印記。

後來養源院重建時,使用了這些從伏見城拆來的地板作為天井,血漬的人形甚至還清晰可見,因此被稱為"血天井"。

DSC02988 DSC02989 DSC02990

參拜養源院的這天,大雨不停。正值學生們修學旅行期間,大概是因為這裡和戰國歷史頗有淵源,雖然沒有太多的一般遊客,但前來參觀的學生團體不少。

穿過夾道青楓的步道,就來到本堂入口。

DSC02991DSC07255  

本堂門前掛著印有德川家葵紋的布幔。在受付處付了拜觀料後,可以拿到一張簡單的養源院簡介,和院內珍藏俵屋宗達杉戶絵圖案的明信片。我得到的是"唐獅子圖"。

受付處的服務人員發現我是日文很破的外國人,特別跟我說裏頭的導覽 "Japanese only, いいですか。"

我回答沒有關係,於是對方就請我循著走廊加入已經端坐在廊下聽取導覽的遊客群中。

養源院的導覽很有意思。不是由專人現場解說,而是有一位老先生播放預先錄好的錄音帶導覽。每到一個段落的時候,老先生會請大家轉往下一段介紹將要說明標的的所在方向。院內只有受付處點著一盞小小的燈光,其他地方除了導覽播放時帶到的區域之外,都是不開燈的。而且有些室內的空間一旦導覽放送完,老先生就會馬上把拉門關起來,我想是為了保護歷史文物建築吧。

這天整天都在下雨,天色很陰暗,因此從紙門透進來的自然光線很微弱,我開始想像原來古人就是在這樣的天光下生活。

雖然聽不大懂導覽的內容,但老先生隨著錄音帶放送會為大家指出現在說明物件的位置,所以搭配在受付處拿到的簡介單張,我大概還可以猜一下現在正在說甚麼。

介紹到血天井的時候,老先生還特別拿竹竿為大家指出血痕的位置。大多都是當年將士們倒下後蘊成一攤一攤的血跡,據說其中有一個較為完整的人形就是鳥居元忠倒下的位置。老先生一邊指著一邊說明,我約略可以聽懂身體部位的單字,其中可以看到一個手印特別清晰,想像著當年血流成河的畫面,在這有點悶熱的初夏午後,陰暗的空間裡,我感到背脊傳來一陣陣的涼意。

眾多的靈魂當年被曝屍月餘難以安息,他們淌血的身影移築到養源院後,想必也是令人很不安。於是由江戶時代初期的畫家俵屋宗達在本堂內繪製獅子、麒麟、白象的襖杉戶絵,用以安慰亡靈。

DSC02993

那是個奇異的空間,奇異的午後。

自從恆武天皇為了逃離天災人禍不斷的長岡京遷都平安京,為了祈求太平而將新都命名為"平安京",一千兩百多年以來在權力慾望之下,平安京也曾好幾度不怎麼平安。千餘年累積下來不安不甘的靈魂們,仍與現代京都共同存在著,構築成京體驗不可抹滅的一部分。

 

[養源院]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三十三間堂廻り町
開放時間:9:00-16:00
拝觀料: 500 日圓
交通方式:市バス 100, 206, 208 於 "博物館三十三間堂前"下車後步行約 5 分鐘可達 
非官方網站:http://kyoto-higashiyama.jp/shrinestemples/yogenin/

[延伸閱讀]

*俵屋宗達 wiki: http://ja.wikipedia.org/wiki/%E4%BF%B5%E5%B1%8B%E5%AE%97%E9%81%94
*伏見城之戰 wiki:https://ja.wikipedia.org/wiki/%E4%BC%8F%E8%A6%8B%E5%9F%8E%E3%81%AE%E6%88%A6%E3%81%84
*伏見城 wiki:https://ja.wikipedia.org/wiki/%E4%BC%8F%E8%A6%8B%E5%9F%8E
*關原之戰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7%9C%E5%8E%9F%E4%B9%8B%E6%88%B0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 5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