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or 06

自從中部北陸跨年行程決定從名古屋進高山,經過合掌村、加賀溫泉鄉,最後抵達金澤這樣的路線後,我就開始糾結: 既然都要到加賀溫泉鄉,那是不是該咬牙花一筆,來去住一晚名聞遐邇的加賀屋?!

無論是旅遊書上介紹,或是訂房網站上查詢,加賀屋一泊二食隨便都要三萬多日幣起跳,究竟要不要這麼匪類讓人好掙扎。

一晚茶道課時和同學聊到北陸旅行計畫,同學說不一定要住加賀屋啦,加賀溫泉鄉那一帶厲害的溫泉旅館比比皆是,於是推薦了她住過的「白銀屋」。

回家後查了一下,雖然一泊二食也是兩萬多塊日幣,但換算成台幣之後沒有突破一萬塊,四位數感覺比較沒有那麼痛。於是和同行朋友商量了一下,反正一趟路都去到北陸了,奢侈一晚OK啦!

所以決定了! 就是白銀屋。

door 01

後來才知道,加賀屋其實根本不是在加賀溫泉鄉。

日本北陸的石川縣濱海,從北側的能登半島到南側的加賀溫泉鄉,一路上遍布許多著名的溫泉區,加賀屋就位在北部能登的和倉溫泉。而南部則是由山中溫泉、山代溫泉、片山津溫泉、粟津溫泉組成加賀溫泉鄉。

最後訂下的白銀屋就位在山代溫泉。

door 03door 04

在我們完成預約的時候,白銀屋還叫做白銀屋,但從 2012 年10月1日起,白銀屋正式改名為 "界 加賀",成為日本高檔 resort 集團"星野リゾート" 旗下的溫泉旅館系列之一。

"星野リゾート" 系列裏頭最讓我嚮往的就是位在京都嵐山渡月橋畔的 "星のや 京都",在有能力入住"星のや 京都"之前,居然在加賀溫泉先體驗了同集團的 "界 加賀",更令我感到驚喜。

eki 01 eki 02

這天我們從白川鄉合掌村出發,搭上濃飛巴士直達金澤,然後從金澤轉乘JR,於"加賀溫泉"站下車。從金澤到加賀溫泉站搭特急列車的話,車程將近30分鐘。

在合掌村時已經開始下雨,一路經過金澤到加賀溫泉雨沒停過;氣溫還是很低,抵達加賀溫泉站時,鐵道上、附近建築的屋頂上都還有積雪。

eki 03eki 04

加賀溫泉車站的規模不算小,從驗票出口走出來後,右側是候車室+旅遊服務中心+伴手禮販售處的綜合空間。

從加賀溫泉站到"界加賀"還需要大約15分鐘的車程,針對搭電車前來的旅客,旅館提供免費接駁車服務,下午固定時間有三班,旅館網站上寫著不需要預約,只要在車站的候車室等待,接駁車抵達時會有服務人員拿著"界加賀"的旗子來招呼。

eki 05 eki 06

接駁車的時間應該是跟著JR列車抵達的時間規劃的,在候車室等沒多久,就看到拿著牌子的工作人員出現了。

服務人員是一位年輕女性,詢問了我們訂房登記的名字作確認後,就帶著我們前往接駁車停靠的地方。這是當天的最後一班接駁車了,和我們同時搭車的還有一對日本人夫婦帶著一名約莫高中生年紀的女兒。

接駁車是九人座的小巴,上車後,在即將入夜的雨中前往"界加賀",這趟旅行中最奢侈的享受。 

entrance 01

抵達界加賀,就像電視裡看到的日式旅館場景那樣,服務人員列隊在門口歡迎我們。不過因為是大門口,所以不是跪在榻榻米上行禮那招。

還下著雨,一下車服務人員就打起傘,帶著我們穿過門口的小庭園進入室內。行李完全不用管,另外有服務人員幫我們拎進旅館。

entrance 02

即將迎來新年,入口處的正月擺設是決計不會缺席的。

entrance 03 entrance 04

界加賀創立於西元 1624年,自從加賀藩第二代藩主前田利常的年代至今,已經擁有380年的歷史。這裡也是日本集知名美食家、文學家、陶藝家、書道家等稱號於一身的北大路魯山人曾多次造訪之處。

雖然是從江戶時代初期就存在的老舖,老屋結合了現代的裝潢,巧妙地融和在一起。

lobby 01 lobby 02lobby 03

不需要自己到櫃檯辦理 check in 手續,我們被領到 Lobby 旁的接待區,服務人員就在這裡幫我們 check in,同時初步介紹一樓的環境及基本設施。

bar01bar 02

環顧周邊,其實這裡屬於一樓的吧台區域。

不一會也送上了迎賓的抹茶一服及和菓子。本來很隨便地盤坐在座墊上,看到抹茶馬上正座跪好,認真地飲用這一服茶。

bar 03bar 04bar 05

和菓子有三色,琥珀糖、落雁及生果子。

是後來到了金澤才知道,這各色果子都是金澤名物。琥珀糖來自茶果工房,落雁應該是老舖諸江屋的作品。

lobby 08

填好房客基本資料後,在這裡不需要提供護照讓旅館影印存檔,就算是完成了check in。

這天是星期五晚上,入住的客人不少,因此在確認晚餐時間的時候,服務人員很不好意思地說用餐時間可能會稍晚,約莫 20:00-20:20 間再播電話到房間通知我們。

同時也確認隔天的早餐時間及離開時是否需要安排接駁車或計程車。我們說隔天想去附近走走,會先把行李寄放在旅館,約莫下午四點左右再回來請他們協助叫計程車。跟服務人員提起隔天想去的地點,對方很熱心地提供這在山代溫泉區的大眾交通工具資訊及地圖,並詳細地說明搭車地點及所需時間等訊息。

然後服務人員就拎起我們兩人的行李,準備帶我們到這晚的房間。

yu 01 yu 02

通往客房電梯的方向,同時也通往溫泉浴場。

界加賀擁有兩間大眾湯屋,其中"吉祥の湯" 是完全室內的檜木浴場;另一間"尚武の湯"則擁有露天風呂。兩間浴場開放給男性或女性客人的時間會交替,所以進入浴場得先看清楚現在這間是男性或女性專用,以免跑錯很尷尬。

因為一直要到八點才能用晚餐,這中間的時間我們就先去泡了一回室內湯;晚餐後擁有露天風呂的"尚武の湯"改為女性專用,拚著零度上下的低溫一定也要來體驗一下冬夜裡的露天溫泉。吃飽後加上有點酒意其實很想睡,但拉開露天浴池的玻璃門,在冷空氣中跳進溫泉的那一剎那,我們完全都清醒了。

冬夜的露天溫泉真的超級過癮,如果這時再下場小雪就更有氣氛了~

溫泉浴池不能拍照,所以兩間浴池的環境可以看這裡:http://kai-kaga.jp/hotspring/001.html

room floor 01 room floor 02

接著前往房間。

我們的房間位在這老舖旅館新建的樓層裡,是六樓的蝶之階。

room floor 03

新館一共七層樓,每層樓只有3-4間房間,印象中在電梯裡看到各樓層配置圖,整棟界加賀好像只有20來間客房,才能夠提供住客相當周到的服務。

進到房間的走廊之前,還要先換下在旅館公共空間穿的拖鞋,更增加了住房空間的整潔感。

DSC01960

每個房間門口都有一盞溫暖的地燈。

DSC01898

這晚的房間號碼 602。

DSC01957DSC01935

一推開房門,通往房內的走道兩側舖有卵石造景,更裏頭的起居空間彷彿建構在一座小島上。

 DSC01896DSC01959

從高山市寄出的大行李,已經提早一步在房間裡等待我們抵達了。

DSC01899DSC01901DSC01905

房間色調是加賀傳統的群青色。

偏深的青色調總覺得是比較穩重的顏色,但這種青藍裡隱隱透出一抹艷麗感,搭配牆邊腰帶似的內嵌式燈光設計,感覺像是在群青色的和服上繫上一條金色的腰帶,低調的華麗,沉穩又不失活力。

床褥據說是來自義大利的名品,在大扇格子窗下的和洋空間,是傳統與現代的完美碰撞。

DSC01907

一進房門後的左側以吧檯的形式打造了開放式的盥洗空間。

DSC01908 

洗面乳、保養品的都是星野集團"界"系列溫泉旅館專用的自家產品,印象中都是很溫和的草本香味。

DSC01911DSC01918

用風呂敷包裹起的是盥洗備品,風呂敷可以帶回家當作紀念,裏頭還有單張教學風呂敷的使用方法。

這裡被品齊全到我完全不需要拿出自己的盥洗用具包。

DSC01912DSC01913DSC01914

DSC01916

洗手台左側備著相當有質感的茶具,杯底還有山代溫泉白銀屋的字樣。

DSC01928

吧檯裡側的門後是更衣間及淋浴室。

DSC01921

檯子上的提籃在下樓泡溫泉時,可以裝毛巾、個人用品等小物很便利,而且一人一個很貼心。

DSC01923DSC01924

淋浴室的色系簡約有質感,洗髮精沐浴乳等也是"界"系列的產品。

不過淋浴間我們根本就沒用到,完全都在樓下的溫泉浴場裡享受到一個超過癮。

DSC01937

廁所則是另一個獨立的單間,同樣被群青色和溫暖的木質地板包圍。

DSC01938

衣櫥裡備有浴衣和白襪子,都是可以在旅館內穿著的。

lobby 05

如果覺得房間裡的浴衣花色太一般,也可以回到一樓 lobby 區選擇其他色系。

我後來就挑了一件紅色的。

DSC01941

DSC01952

整個房間內的空間沒有多餘的隔間阻隔,增加了房間的寬敞度,是沉穩安靜又舒適的空間。

bar 06

回到一樓,入住當晚因為雨勢頗大,吧檯右方的拉門窗廉已經放下,也沒注意到那邊還有個出入口,直到隔天早上下樓泡湯時才發現原來拉門走出去是一方日式庭園。

niwa 15niwa 08

走出門外,左側是位在一樓的和室客房,面對日式庭園有著很好的景致。

niwa 02niwa 01

從露臺上朝庭園深處張望,在庭園的另一個角落是一間茶室。

niwa 04

niwa 03 niwa 14 

循著飛石的路線往庭院裡走,出現了腰掛(こしかけ)的區域。

niwa 05 niwa 06

然後通往茶室的入口。

我忍不住拉開門往內張望。

niwa 09  niwa 11 niwa 12

這是一間八疊大的廣間,陽光從原窗外灑落進來,地爐裡的釜微微地反射出溫和的光芒。

後來才知道,這間茶室名為"思惟庵(しいあん)",隨著界加賀的本館擁有悠久的歷史,也被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每天下午3點至6點開放為住客奉茶。

想來前一天剛抵達時,喝到的那一服茶及和菓子本來該是在這裡享用的阿。只可惜前日雨勢太大,讓客人穿過庭園進入茶室太不便,於是才讓我們直接在吧台區用茶及果子。

著實是可惜了呀~ (嘆)

niwa 13   niwa 16   

DSC01943DSC01915 DSC01947DSC01948DSC01954        

 bar 07  

 lobby 04lobby 06 lobby 07  lobby 09

room floor 05 niwa 07

door 05

[界 加賀]

地址: 石川縣加賀市山代溫泉18-47
電話: +81-50-3786-0099
價位: 一泊二食 28,500 日圓
官方網站: http://kai-kaga.jp/

延伸閱讀:
* Miyabi 日本傳統文化粉絲團關於金澤 "朱壁" "群青壁" 的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98023243598762&set=a.495289977205422.1073741828.139475176120239&type=1&theater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日本北陸冬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