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49

話說這回的九州行來得突然,出發前完全沒時間好好查一下要去的地方有些甚麼好吃的、不容錯過的店家,於是都是當天利用搭飛機、搭車的時間翻旅遊書,臨時抱佛腳找找有甚麼好東西。

這也是我現在比較喜歡買日文旅遊書的原因。雖然還是在看漢字+圖片的程度中,但這些MOOK型的日文旅遊書裡,介紹的店家通常都很不錯,不大會有地雷。

所以第一天的太宰府行程,我就是一早在飛機上才開始惡補的。

因為算算時間,抵達太宰府大概已經是下午兩三點,找點東西吃會是當務之急。翻書之後,鎖定了一家手打蕎麥麵,還有這家喫茶店「松屋 (維新の庵)」 。大家都說梅ヶ枝餅是太宰府不能錯過的名點,書上看這家松屋的"梅ヶ枝餅 抹茶 set" 很不賴,加上松屋和幕末維新的歷史好像還有一點關聯,於是決定就是它了!

DSC05611

松屋就位在太宰府天滿宮參道上,從太宰府車站出來,步行大約5分鐘就會發現的店家。

如果只是買梅ヶ枝餅,可以直接坐在店門口的座位上享用。

店門口外觀很一般,走進店裡就是簡單的日式陳設。在室內先點好餐,服務人員請我可以直接到後方的庭園找座位。

DSC05625 DSC05612

沒想到這店後方的庭園別有洞天。

穿過青楓綠意夾道的小徑,有點洋式的花園裡,以白色的歐風桌椅陳設了5-6桌的座位。進來的時間已經接近傍晚,除了我之外只有一桌客人。

DSC05613

不一會我的梅ヶ枝餅抹茶set 就來了。

菓子器上用當季的新鮮花材裝飾,一服抹茶搭配剛烤好的梅ヶ枝餅,以及沾上鹽粒的梅子。

DSC05614

這個時節正值日本的端午節,也是兒童節(男孩節),因此抹茶碗也使用了應景的盔甲圖案。

端午節的傳統中家家戶戶要懸掛菖蒲,在日文中菖蒲和「尚武」發音相同,在武士開始出頭的室町時代,每年到了這一天,武士們都要把自己的頭盔鎧甲拿出來曬太陽;因此在端午的男孩節,使用盔甲圖案的器皿,或是直接裝飾盔甲等,表示希望家中的男孩也能擁有尚武精神,將來成為武藝高強、頂天立地的男兒。

這只茶碗上的盔甲圖案相當氣宇軒昂呢!

DSC05617DSC05620

梅ヶ枝餅上印有幾乎是太宰府象徵的梅花圖案。剛烤好的外皮稍微有點脆脆的,留有餅皮被烘烤過的香氣。

一口咬下,裏頭梅子口味的豆沙餡,鹹鹹甜甜的味道組合是我的最愛。我一直都覺得這是一種矛盾的甜蜜。

DSC05623 DSC05636

而這間松屋為什麼又名為「維新の庵」呢?

在幕末時代,有位月照上人,原本是京都清水寺成就院的住持,他和當時的朝廷及勤王志士往來頻繁,在幕末的混亂局勢中,屬於尊王攘夷的一派。

西元1858年幕府開始鎮壓尊王攘夷活動,造成後來所謂的安政大獄,月照自然也被盯上,於是他和西鄉隆盛一起逃離京都,準備前往薩摩。月照逃亡途中經過太宰府,在西鄉隆盛的協助安排下,暫時入住位在太宰府天滿宮參道上的這間松屋。當年松屋的主人孫兵衛與福岡、薩摩、長州的志士常有往來,相當支持其活動。

月照為了感謝孫兵衛的接待與協助,作了一首和歌贈與松屋主人。

「言の葉の花をあるじに旅ねする この松かげは千代もわすれじ」

 我的破日文還不足以讓我看懂和歌,但我猜應該是"此番協助的心意決不會忘記" 之類的意思。刻有這首和歌的歌碑就一直矗立在松屋的花園裡。

DSC05639

庭園很有意境,一兩株樹葉的顏色不知為何在初夏已經轉橘紅,讓這裡的畫面擁有秋天的光景。

DSC05626 DSC05628

從用餐的花園小徑往後走,還有一個西式小花園。這個季節開滿了白色的小雛菊,可愛又雅緻。

是個位在熱鬧的太宰府天滿宮參道上,意想不到的安靜空間呢。

DSC05641DSC05635DSC05643DSC05631 DSC05632 DSC05633   DSC05637  DSC05640

 

[松屋 維新の庵]

- 地址: 福岡県太宰府市宰府2丁目6-12
- 電話: +81-92-922-6125
- 營業時間: 9:00- 18:00 (不定休)
- 價位: 梅ヶ枝餅抹茶set- 600 日圓
- 相關介紹網頁:http://www.anabaspot.com/inshoku/matuya.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Summer@ 北九州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