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99

白川鄉合掌村是促成這趟北陸旅行的主因。

決定去北陸之前,跑了三趟京都,那時在我的日本行清單裡,除了關西還是關西。話說這一趟旅行本來考慮的目的地,是奈良。和同行朋友前一年的京都旅行中,安排了一天的奈良路線,奈良一日的心得是: 這地方也可以來好好地待一周啊! 於是那時我們約定了隔年就來去奈良跨年吧!

後來,不記得確切的原因了,和朋友開始討論起行程規劃時,朋友提起了合掌村,然後我們的路線就從關西變成北陸了。就這樣,前進雪鄉。

DSC01174

我們選擇名古屋作為初次來到日本中部北陸一帶的入口,從名古屋前進高山市,然後從高山市搭上濃飛巴士前往白川鄉。

高山市雖然是日本面積最大的"市",大概因為位在飛驒高山區域,整體還是一個小鄉鎮的感覺,搭車離開主要幹道之後,很快就出現鄉下風情,而且進入了山區。

在高山的時候已經開始下雪,早上起來出門後,也會看到人行道上堆滿清理馬路積雪的痕跡。濃飛巴士駛出高山市後不久,道路兩側已經是積雪的景象,然後進入山區道路,放眼望去是一整片的雪白世界。

DSC01200DSC01194

日本的巴士非常準時,時刻表上寫幾點幾分抵達,分秒不差。因此隨著表定的抵達時間越來越接近,我在車裡興奮地東張西望了起來,希望可以瞥見合掌屋的身影。

印象中,過了一個隧道之後,巴士就抵達位在白川鄉觀光案內所旁的停靠站。案內所位在合掌造民家園對面,民家園有點像是付費的觀光園區,是遊客們抵達白川鄉第一眼見到的合掌屋。

案內所除了觀光諮詢服務外,也有巴士候車室及投幣式行李置物櫃。沒有計畫在合掌村住一晚,只是當天來回又拎著行李的話,可以先把行李寄放在這裡的置物櫃,然後就可以輕裝走進合掌村了。

DSC01193

這天,我們的運氣很好,抵達時是個萬里無雲的大晴天,雖然氣溫還是直逼零點。

DSC01209DSC01208

要正式進入白川鄉合掌村,就要通過這條 "であい橋" (相逢橋)。

であい橋をわたって、合掌村にであった。

"渡過相逢橋,就與合掌村相逢了!" 雖然日文很破,還是要玩一下文字遊戲。 ^^

DSC01681 DSC01681-1

跟朋友兩個人還硬要在橋上演出這種迎面而來、狹路相逢的橋段。

DSC01210

渡過相逢橋,會先經過位在橋頭的秋葉神社。

合掌村的木造、茅草屋頂構成的建築非常怕火,因此在這合掌村入口處的秋葉神社祭祀的是日本神話中的火神"迦具土",祈求這世界遺產的合掌造建築可以遠離祝融之患。

DSC01212

地上的水溝蓋也是合掌造的圖樣。

DSC01218

出發前預約民宿的時候,已經知道我們訂的這間十右エ門距離合掌村內的主要道路有一點點距離,雖然已經把大行李直接宅配到下一站,手上只提著輕便旅行袋來到合掌村,但還是先去了一趟民宿,把隨身行李卸下,這樣散步起來也比較輕鬆。

DSC01224DSC01241

氣溫很低,村內只要不是車行道路的平地,都積了厚厚的一層白雪。

不過太陽照得到的地方還是頗具暖意的,而且可能是因為山區,除了周圍的高山之外都是低矮的建築,陽光照射下來沒有阻礙,閃耀地讓人睜不開眼。

DSC01250

DSC01226

把行李寄放在民宿後,就開始白川鄉悠閒散策的行程。

抵達的這個時段,村內遊客不少,先避開村裡最主要的那條"白川街道",我們先往明善寺的方向走。明善寺是江戶時代末期的建築,從遠處望去,整座木造建築都被白雪包圍,除了也是合掌造的建築外,看不出個所以然。

DSC01222DSC01244

擁有三百年歷史的明善寺鐘樓,茅草屋頂覆滿白雪,本應莊嚴的鐘樓戴上一頂可愛的白帽子,這是我們童話世界之旅啟程的第一站。

DSC01233

大概是為了避免明善寺古老的建築受到寒冬風雪的侵襲,本堂周圍被布幔包圍了起來,看不出虛實。

因為不確定圍成這樣是否有對外開放,我們也不敢隨意往本堂裡走,但這周圍的雪景已經讓我們很開心了。

DSC01257DSC01255

離開明善寺繼續往前走。

如果沒記錯的話,去年(2012) 11 月中白川鄉就開始下雪了,一個多月的雪量累積下來成了我們這天看到的景色。路旁的樹除了樹枝樹葉都變成棉花糖一般之外,凝結的冰柱讓它成為大自然在寒冬隨興成就的藝術品。

DSC01260DSC01261DSC01265 

幸運地天氣真的很好,我們一直走在暖暖的陽光裡,不然以這裡每天幾乎都是徘徊在零點以下的溫度,應該在戶外走沒多久就會想要找間喫茶店躲進去吹暖氣了吧。

因此趁著天光正好,決定一路先衝上城山展望台,否則萬一明天天氣不如今天美好,別說冷了,連視野都不佳的話, 應該會後悔莫及吧。

 DSC01276 DSC01278DSC01274DSC01267

好啦~然後這就是這趟行程沒有先做到的功課之一。

看著地圖,沿著村裡的主要道路"白川街道"往北走,經過白川診療所之後,應該就會看到往"荻町城跡展望台"的步道。

是的,過了這條路上唯一的紅綠燈之後,的確出現了通往集落展望台的步道階梯。只是這階梯幾乎完全被埋在積雪中,平地積雪已經很不好走路了,更何況是這種爬山式的階梯?!

我們不想冒這種從階梯上滾下來的風險。再看了一下地圖,好像除了這條步道之外,如果沿著車行道路往上走應該也可以到。

於是我們改走馬路。

DSC01282 DSC01283  

沿著車道路的上坡路走了大概15分鐘左右,我們越走越迷惑。因為一路上都沒見到往展望台的指標,而且沿途越走店家、房舍越來越少,總覺得不像是正確的方向。

擔心迷路會浪費太多時間,白白耽誤了好天色,再次拿出地圖來看。

咦?! 好像除了這條路,走回合掌村內,從和田家後方的小路好像也有通往展望台的路,可是地圖上標示"積雪時通行禁止" 。我不大確定現在這個狀況算不算積雪,也無從打聽起那條路是否有開放,但之前一路走來,遠遠地一直看到展望台上是有人影出沒的。

沒辦法了,既然登山步道的階梯積雪不能走,這條車行道路又讓我們滿臉問號,只能賭一下和田家後方的那條路了!! 萬一真的還是不通,那就是我們和展望台無緣吧!!

DSC01275DSC01288

再次往村裡和田家的方向走,那一帶是空曠的平地,但積了一層厚厚的,讓人覺得躺上去會很舒服的白雪。我猜這裡春夏季應該是田地吧。

因為剛剛好像走錯路的經驗,這回我們邊走邊對地圖,看起來好像遠方小山坡邊上的那條上坡路,就是通往展望台的道路。(上上圖中遠處的房屋上方道路)

好像距離很遠啊~~~~~~~

可是,既來之則安之,如果明知有路還不爬上去瞧瞧,應該會成為這趟旅行中最大的遺憾吧。於是拚著隔天會鐵腿的風險,我們繼續往前衝,終於發現這條上山的小徑。當時看到有其他人也沿著這條路往前走,我們稍稍放心了,跟上他們的腳步前進。

不過積雪加上上坡路段,走起來的確有點辛苦。我慶幸出發前買了一雙鞋底有雪釘,真材實料的雪靴!

DSC01293 DSC01294  DSC01297 DSC01299 DSC01301

我很擔心好天色稍縱即逝,很心急地一路往上衝,零度的天氣還是讓我走得滿身大汗。

但看到眼前的風景時,一切都值得了。都來到了合掌村,還要住一晚,加上難得的晴空萬里,如果沒有爬上這展望台拍下這雪地中的薑餅屋景色,不就白來了嗎?!

DSC01296DSC01308 DSC01315 DSC01326

來到白川鄉合掌村之前,只知道這裡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後來查資料才發現,原來白川鄉合掌村的歷史可以追溯至 12世紀末的源平合戰。

西元1181年平清盛病故之後,反平氏的勢力持續蔓延,平家雖不斷鎮壓反對勢力,但在西元 1183 年,平維盛率領的軍隊於俱利加羅合戰中被木曾義仲大敗,數萬大軍僅剩兩千餘眾,輾轉逃回京都。據說其中有部分武者為逃避源氏追殺,翻山越嶺輾轉逃遁入深山,藏匿在現今白川鄉合掌村一帶,苟延殘喘地存活下來,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直到西元1935年才被德國的建築學者發現,向世界揭露這桃花源一般的合掌村。

不知這平氏餘眾的傳說是否為真,不知道逃入這深山雪鄉的眾人中,是否還有平氏的血脈。根據目前能查到的資料,屬於平清盛直系的後人到六代被處斬之後,他的嫡流完全斷絕。

在這裡,是否還有人流著和平清盛一樣的血脈呢? 如果有,當他們知道平家一系這樣盛極而衰的結局,應該也是不勝唏噓吧。

但無論如何,只要生命依然存在,就還能擁有新的希望!

DSC01349 DSC01349-1

隨著一路奔上山提高的體溫,很快就被在這展望台高處的冷風給冷卻。

心滿意足地拍了一大堆薑餅屋的照片後,我們循著原路下山回到白川街道。

後來才知道,原來從濃飛巴士下車處附近的停車場有接駁車可以直接通往城山展望台,每20分鐘一班,可以省去這一路令人氣喘吁吁的走錯路+雪地爬坡路程。

不過雪地裡的小健行也是難忘的體驗呢。

DSC01350 DSC01351 DSC01355

冬天的陽光真的很奢侈,走回到步道入口處時,太陽已經快要躲回遠處的山後方了。

DSC01358 DSC01368 DSC01376 DSC01376-1

下一站我們來到白川鄉合掌村裡,現存規模最大的和田家。和田家一家現在也還在這裡生活著,但提供部分的公共空間供遊客參觀。

進門後一定要在這地爐旁跟入館紀念牌來張到此一遊合照,證明自己在此時此刻造訪。

DSC01402 DSC01402-1

屋頂內部可以看到支撐合掌造屋頂的結構,合掌造的建築完全沒有使用釘子,都是以這樣繩結的方式固定,建構出一棟棟的童話小屋。

屋頂外部以茅草鋪設,這樣天然的材料每隔三、四十年就需要更換一次,這個時候全村的人都會同心協力一起協助某一家的屋頂翻新工程,透過這樣的方式也讓全村的人更緊密結合在一起吧。

不過我想,在這樣一個有著嚴寒冬天的深山村落裡,人口外移的狀況應該也挺嚴重的,希望這樣的傳統能夠被一直保存下去。

DSC01408  DSC01408-2

和田家地的一樓有個明信片、歷史等文物展示區,牆上也掛滿前來參訪的名人簽名板。

DSC01429   DSC01442 DSC01450 DSC01454

走出和田家天色更暗了,太陽消失之後,氣溫完全降了下來,店家紛紛開始收拾,和下午時沿途遊客的熱鬧景象呈現明顯的對比。

趁著天色還沒全黑,我們快步趕回民宿,準備迎接民宿準備的豐盛晚餐。

不過快步趕回去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真的太~~~~冷~~~~~了!!!!!

真不愧是深山裡的雪鄉。

DSC01543

因為出發前在白川鄉的粉絲頁常常看到夜間星空的照片,心裡一直想著自己是否有機會拍下那樣的照片。

只能說我太膽小了。晚餐後走出民宿想要散個步順便拍照,但這裡的夜晚實在是太安靜,路上沒有行人,寧靜到連一根針掉在地上的聲音都能聽到吧。雖然月色很亮,但我實在不敢走出民宿主屋的範圍,只好在屋簷中勉強拍下躲在雲中的月色。

DSC01595 DSC01435-1

老天真的對我們很好。

隔天起床後,天色和前一天完全是兩回事,是個雲層密布的陰天。從民宿 check out 之後,我們把行李寄放在濃飛巴士站旁案內所的置物櫃內,然後進行對白川鄉最後的巡禮。

如果爬得起來的話,清晨的白川鄉散步應該是很舒服的時機,那時觀光客都還沒出現,可以真正體會這雪世界裡的寧靜氛圍。

DSC01668  DSC01837

經過相逢橋 (であい橋),我們與合掌村相逢。

同樣地經過であい橋,我們要從這裡離開。

離開白川鄉的時候,下起了雨。在雨中與合掌村的告別好浪漫,我想,在不同或相同的季節裡,我會再回來。   

DSC01229DSC01196  DSC01205DSC01286DSC01844 

[白川鄉合掌村]

白川鄉觀光協會: http://www.shirakawa-go.gr.jp/
白川
村役場: http://shirakawa-go.org/

關於濃飛巴士車票預約,可參考這裡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日本北陸冬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