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05

あずきや 是一直被我放在口袋裡好久的京町家民宿,回溯起來,第一次下榻 あずきや 已經是 2011 年12月的事情了,直到現在,我才捨得把她寫出來。

初訪京都是在 2011 年初夏的五月,意外地在那年年底的冬天再訪了一次京都。五月時已經被京都古都的氛圍深深吸引,二訪京都同行的朋友也是第二次要造訪京都,於是我們決定不要住那些一成不變的商務旅館,打算來住民宿,而且如果是老房子最好,希望可以擁有短暫生活在京都的體驗。

上網搜尋了許久,發現了這間 あずきや。連背包客棧上也沒有甚麼人介紹過,我想台灣旅客應該不太多,這正符合我們的需求。

exterior-1

位在三条通上,あずきや 就在 The Westin Miyako Kyoto 正對面,從這裡走到地下鐵東西線「蹴上」站大約5分鐘。

蹴上傾斜鐵道就在附近,南禪寺、平安神宮也都是走路可以到達的距離。三条通這一帶幾乎沒有高樓層的建築,往西側望去視野很開闊。

exterior-2 exterior-3

あずきや 是兩棟比鄰的京町家建築,其中一棟"セム" 提供整棟出租的服務,我們住的 あずきや主屋則是兩層樓分別各有一間房間提供住宿,房間有獨立的盥洗室,但浴室則是共用的。

public 01

預約訂房時,約定在下午5點左右 check in,按了門鈴之後,親切的老闆娘前來開門領我們進屋。

老闆娘很年輕,我推測大概最多只有40多歲吧。

走進門入口處是老家具的擺設,小黑板上寫著這個月京都市內特別活動的時間點。

public 03public 04

穿過第一道暖簾左側就是通往室內房間的入口,在這裡要把外出鞋換下。

抬頭是挑高明亮的天井,我們兩個人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好奇地東張西望,每個角落都是濃濃的日式老屋風情。

public 05

玄關除了以生花為飾,抬頭有一「寬則得眾」的橫幅。

「寬則得眾」出自論語子路篇第十三。子曰: 「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寬厚就會受到眾人的擁護」,這樣的一幅字掛在玄關,很有家訓的意味。

public 06public 07

年輕的老闆娘請我們先到公共區稍坐,準備幫我們 check in。雖然是民宿,住宿還是要填一些基本個人資料,提供護照讓老闆娘留影本。

公共區完全是深色的木頭家具,在十二月的冬天裡感覺很溫暖,桌上也飾有新鮮的花材。這裡也是每天早上用早餐的餐廳。

public 09

座位旁邊擺設了復古造型的暖爐,整個空間的暖空氣就靠它了。

public 10

窗台旁邊也裝飾著應景的聖誕紅。

room 01room 03

登記完畢後,老闆娘帶著我們前往這段期間要下榻的房間,房間就位在一樓,從玄關進來的右側。

從走進あずきや後,一直處在京町家環境帶給我們的興奮中,然而當房間門打開的那一刻,我們感動得都要落淚了!!!

純和室的房間之外,居然還有一個坪庭!!!!!!!!

room 02  room 04

天色漸暗的庭院裡亮起了燈,我瞬間愛上這京町家的風情。

在京都就應該要住在這樣的地方啊!!!

這趟旅行中,我們一共在あずきや住五個晚上,老闆娘說頭三晚只有我們這一組客人,所以可以自由地使用整個空間。

room 12

而且清晨醒來,陽台玻璃門上布滿一層霧氣,是另一種夢幻感。

住在町家裡頭就算不出門也沒關係,就悠閒地享受在京都生活的感覺也是種旅行的方式。

room 05

榻榻米上有一張小桌,這是我們每天晚上回來喝茶、寫明信片、筆記、記帳的地方。

room 06

床頭的層架上備有浴衣,穿著浴衣到浴室盥洗很方便。

room 07

靠近庭院那頭的床之間飾有掛軸和花器。

我覺得老闆娘可能有學花道,屋內各處的花材以自然的姿態綻放,讓簡樸的京町家環境裡多了一抹嬌豔。

room 08

掛衣服的空間在通往庭院的拉門後方。貼心地提供了兩件居家用的和式外掛,每天早上醒過來後,披上這件外掛很溫暖。

room 09

room 10

另一側是洗手台,盥洗用的毛巾、吹風機等都準備在這裡。不過牙刷是要自備的喔。

room 11

洗手台下放置兩雙可以穿到庭院的木屐。

 room 13

另外就是獨立的廁所,小小的空間整理得很整潔。

溫暖的馬桶坐墊在冬天裡真是救星啊!

room 14

走進鋪床的和室之前,外頭還有一個小空間可以讓我們運用,我們把大件行李都放在這裡。

書櫃裡頭的書籍也都是可以自由取閱的。

kitchen 01 kitchen 02 kitchen 03  

一樓的廚房也是可以使用的公共空間。

棚架上的茶葉、茶包、餐具等都可以自由使用,只是使用完後要記得清潔,然後歸還原位。

不過這裡因為是個穿堂空間,老房子沒有中央供暖,這個地方在這樣的冬天真的是無敵冷的,而且沒有熱水。每次我在這邊洗茶杯的時候,如果剛好遇到老闆娘,好心的老闆娘都會叫我們把東西放著就好,她之後再收拾,因為實在是太冷了呀!!! 

garden 01 garden 02 garden 03

每天早上醒過來,眼前就是這樣一個日式庭院的風景。

初冬十二月,枝頭上只有茶花一枝獨秀。短暫生活在京都的老町家裡,我好像有點懂了,體會京都的歲時記是怎樣的一番光景。 

public 08   public 11P1140134public 02 

不過呢,冬天住在老房子裡要有能夠耐寒的心理準備。

京町家是沒有中央空調的,房間裡都是靠煤油爐供暖,而且煤油爐有定時裝置,大約四個小時左右就會停止運轉。但因為棉被非常的溫暖,所以不需要擔心半夜會冷醒這回事。

只是阿,雖然禦寒裝置都沒問題,但老房子嘛,即便拉門都換成玻璃了,可是就算門都關好了,拉門還是會有點縫,冷風多少還是會灌進來。所以呢,如果真的真的真的很怕很怕很怕冷的朋友們,還是建議在溫暖一點的時候再來住這京町家民宿囉。

 

[Bed & Breakfast あずきや]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三条通東分木町272
電話:+81-75-7710250
價位: あずきや 主屋一樓的房間,兩人入住,每人每晚 6,500日圓。早餐需額外加付 1,000 日圓
網站:http://www10.plala.or.jp/azukiya/index.html
預約訂房頁面:http://www10.plala.or.jp/azukiya/booking.html

老闆娘的英文很好,所以email 或對話溝通都沒有問題。另外老闆娘作的早餐非常好吃,非常推薦加訂早餐,我覺得很超值。

延伸閱讀: [2011 京の宿] Bed & Breakfast あずきや~ 京町家民宿初體驗 (空間篇)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2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