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88

2012 年底的北陸跨年旅行從耶誕節前就出發了,北陸山區本來就是一個冬季多雪的地方,出發前認真地盯著氣象預報,預期會經歷一個雪白的冬日假期。

來到新穗高纜車的這天,正是 12月25日耶誕節當天。

DSC00494

DSC00486

 一早搭著濃飛巴士從高山市出發時是個晴天,以為到了新穗高纜車的山頂車站應該會有很好的視野,能夠一覽穗高群嶽的壯麗風景。但巴士駛離高山市不久,過了某個隧道之後就開始下起雪來。

雖然下雪也很令人開心,只是可以想見到了山頂的視野可能就很不理想了。

DSC00499  DSC00487

從走上纜車站建築的階梯中段左轉,有一個露天足湯區。但這天好像沒開放,不然這種大雪的天氣把腳泡在溫泉湯裡應該很過癮。

DSC00500

雪不停地飄下,落在衣服上變成一片一片的雪花。

DSC00505

纜車站入口同時擺設了耶誕樹和新年的裝飾品,一整個眼花撩亂。

DSC00510 DSC00512

我們這回購買的「新穗高纜車/巴士套票」可以直接兌換新穗高纜車車票,拿著套票票券到纜車站售票窗口就能換到纜車票。

換到車票的時候,剛好有一班纜車即將開走,來不及在售票處附近拍照,火速衝上纜車裡。

這一天不是假日,遊客不會太多,走進車廂雖然沒有座位,但也不會太擁擠。纜車起動後,工作人員開始一邊介紹纜車路線和沿線設施。(應該是吧,我猜的)

DSC00513 DSC00515  P1170842 

出發的纜車站是「新穗高溫泉站」,海拔標高 1,117公尺。從新穗高溫泉站到山頂車站不是直達的,要在中段的「鍋平高原站」改搭第二段纜車上山。

從新穗高溫泉站到標高 1,305公尺的鍋平高原站只要 4分鐘。雖然下著雪,但這一段的視野還算良好。

DSC00518 DSC00541DSC00525 DSC00526

走出鍋平高原站已經是一片雪原的景色。

積雪大概有膝蓋那麼高,但整理出了一條可以步行的雪徑。來到這裡溫度也再降低了,只是從 Boston 搬回台灣之後,多少年沒有這種在雪地裡打滾的經驗了,看到滿山遍野的雪世界依然興奮地不得了。

DSC00534  DSC00545

沿著這條雪徑,步行約兩分鐘就可以抵達第二段纜車的車站"しらかば平駅"。

天氣好的時候,在鍋平高原這一帶其實有不少地方可以看看。這裡除了纜車站的建築外,還有一棟名為"山樂館"的遊客服務中心,裏頭有關於周邊的自然環境介紹、露天風呂、還有紀念品店。

另外戶外有一段長約2.3km的自然散策路線,可以來段山區健行。在這樣雪封的冬天還有 Snow Hiking 的活動。我們本來也要去報名參加 Snow Hiking 的,可惜太晚抵達這裡,如果參加了 Snow Hiking 會來不及趕上前往山頂的最後一班纜車。而且這時風雪已經大了起來,再晚一點上山頂可能會更凍,視野也更差。於是只好忍痛放棄。

DSC00546 DSC00548

DSC00554

風雪中走進"しらかば平駅",看到這個燒著木材的火爐馬上就溫暖了起來。

馬上把在雪地裡打溼的手套、圍巾等通通除下來烘乾,當然還有已經凍僵了的手。

DSC00556

DSC00550

第二段纜車站的售票口,一直到這裡才有空檔把纜車車票拿出來拍照。

DSC00557

這裡也有耶誕節的裝飾,只是人潮不多,感覺有一點冷清。

動物人偶旁邊備有一頂聖誕帽,可以自己去拿來戴著耶誕帽拍照。

DSC00559

第二段纜車站的乘車處,人真的很少。不用跟大批遊客擠成一團的感覺真好。

DSC00570

排隊準備搭上纜車的時候,發現窗邊已經冷到結了一層霜。

DSC00571

從"しらかば平駅"搭到山頂的"西穗高口駅"的纜車是雙層的,可以容納 121人,所以雖然一路爬升但非常安穩。

只是可能因為這天遊客不多,上纜車的時候是開放一層的入口,所以那時我們根本沒有注意到這纜車是雙層的。

DSC00572 DSC00573 DSC00581 DSC00584 DSC00589

因為實在是太冷了,加上風雪不停,窗外視野非常差,只能像這樣拍到霧茫茫的雪景一片。

DSC00592DSC00591  DSC00593

這一段纜車車程7分鐘,爬升高度為有 845公尺。

抵達山頂車站時,工作人員完全是厚重的重裝備,感覺到這裡的風雪也比 "しらかば平駅" 更為強勁,連欄杆都凍到結冰了。

DSC00594

走進山頂纜車站就看到新穗高纜車四季分明的風景海報。最左邊那張晴天的冬天景色,藍天白雪是好醒目的對比,可惜以這天沿途的天氣狀況看來,我應該是看不到這樣的山景了。

DSC00607

一路先衝上標高 2,156公尺的山頂展望台。要不是有纜車的話,我想我一輩子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爬到這麼高的山上吧。

果不其然,空曠的山頂風雪大得不得了。

DSC00599

DSC00595

這種觀光景點都有到此一遊的旅遊拍照服務。

工作人員說先用他的相機幫我們拍,然後可以再用我們的相機再來一張,他的相機照片會印出來,等會下樓看照片時喜歡再買,不買也沒關係。

山頂堆起了一個大大的雪人。在雪人前面,我們明明臉都已經凍歪了,還是拿著氣溫牌拍下登頂紀念照,畢竟零下14度的地方不是隨便沒事都能去的。

後來我們也把工作人員相機版,外加紀念相框的照片買回家了。反正難得嘛!!!

DSC00600 DSC00605  DSC00609

然後果然不出所料,山頂完全是灰濛濛的一片,甚麼穗高連峰阿、西穗高岳阿、槍之岳阿....等,完~全~都~看~不~到~~!!

一邊發抖一邊火速地拍了幾張照之後,馬上又躲進有屋簷的室內,雖然室內也沒有多溫暖就是了。

DSC00610

山頂有一個郵筒,據說這是日本境內海拔最高的郵筒,我們在這裡寄出了第一批的明信片。

P1170939

在雪地裡才待了沒多久,雪靴已經幾乎變成白色,雖然內層有刷毛,外加穿了兩雙厚襪子,寒氣還是直逼腳背。

DSC00618 DSC00623 P1170940P1170949

從纜車站四樓往戶外的出口走出去,可以通往攀登穗高連峰的登山口,因此這裡也有專業的登山客出沒。在出口處也看到一本登記簿,請登山客在出發前要留下個人資料。

反正都一路搭纜車到這裡來了,說甚麼也要走出戶外多拍一點雪景照,拚著末梢都快沒知覺了,我們還是拍得很開心,雖然風雪依然很大,天色灰濛濛地甚麼都看不清楚。

可是新下的雪軟綿綿的好舒服。我想起在美東滑雪的那兩年,最喜歡在剛下雪之後出發去滑雪,天然的新雪滑起來最是過癮,就算跌倒也好像是躺在一層白色的厚棉被上面,舒服地不想爬起來。

不過這海拔兩千多公尺,零下十四度的大風雪中,連我這不是那麼怕冷的人都快招架不住了。

P1170946

在山頂車站的戶外也有一塊稱作"千石園地" 的戶外散策區,冬天積雪後就會變成比人還高的雪之迴廊。想著既然時間來不及參加 snow hiking,應該也可以到雪之迴廊走走。

天氣好的時候,應該從纜車站三樓、四樓都有出口可以通往千石園地,但這天雪太大了,我們從四樓出口看到往下走的階梯都積滿了厚厚的雪,實在沒有勇氣挑戰雪地中下階梯,只好放棄雪之迴廊體驗。後來要搭回程纜車的時候,才發現三樓也有出口,而且沒有階梯,可以直接走進雪迴廊,只是為時已晚阿,我們得下山趕搭巴士回高山了。(恨) 

DSC00634

在山頂的雪原裡耐著寒冷拍照後,大家都很快地躲回車站四樓的用餐區域取暖,尤其是擠在這個暖氣爐邊上,貪婪地希望可以分到一點暖意。

雖然把手腳都擠在暖爐正前方了,我還是覺得手腳指都凍到完全沒有知覺了,卻也是很過癮的經驗。

DSC00644

沿著來時路再次回到"しらかば平駅",雪勢跟山頂不相上下,天色也更陰暗了。 

DSC00643

但也是要在這麼大的雪勢之下,才能堆出這麼可愛的雪龍貓吧~ ^^ 

零下14度,超雪白的耶誕節。 

DSC00648 DSC00649 DSC00659 DSC00661 DSC00669 DSC00670 DSC00675DSC00564

由於從高山市搭巴士到新穗高溫泉單程就要一個半小時,而且每小時才一班車,以這次的經驗看來,當天來回是很不夠玩的。

沒有看到穗高連峰壯麗景觀的遺憾,應該會讓我有再訪新穗高的機會。下一次,打算安排在奧飛驒溫泉鄉住一晚,這樣才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在新穗高纜車沿線玩耍。尤其是 snow hiking,我一定要來嘗試一次!!!!!

 

[新穗高纜車 新穗高ロープウェイ] 

*官方網站:http://www.okuhi.jp/Rop/FRTop.html
*開放時間: 
   - 4/1-11/30 新穗高溫泉站首末班纜車時間: 8:30/ 16:00
   - 12/1-3/31 新穗高溫泉站首末班纜車時間: 9:00/ 15:30
   - 特定季節或節日開放時間會略有異動
* 交通方式: 如果從岐阜高山市出發,可搭乘濃飛巴士經平湯溫泉直達新穗高纜車站門口(可參考這篇)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日本北陸冬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