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081

走了幾趟京都之後,越來越喜歡造訪一些不那麼熱門的景點;安靜的寺院裡、咖啡店裡、或是川畔,更能細細體會這千年古都靜謐悠遠的美。

於是這次再訪哲學之道,銀閣寺不是我的目標,而是在與哲學之道平行的另一條山徑上,每年只有限定期間開放的安樂寺。

「限定期間開放」就像限量商品一樣有種令人難以抗拒的魔力,吸引我來到安樂寺的門前。

DSC06016

記不起來我是怎麼發現安樂寺的。

這年的四月初還有著冬天的低溫,哲學之道夾道的櫻花都還是含苞的階段,但仍不減參訪銀閣寺旅客的熱情。在よーじや銀閣寺店結束下午茶後,轉往山的方向走。山側的小徑是安靜的住宅區,安樂寺就藏身於此。

後來才發現,原來安樂寺是紅葉名所,山門前的楓葉在秋天如火焰般地燃燒著,但在這陰晴不定的春天後母操弄下,尚未擺脫冬天的蕭索。

DSC06025 DSC06029 DSC06030

走進山門,是一方修剪整齊的庭園。

安樂寺每年只在春秋及特定花季時開放,想參觀也是需要一點緣分的。

印象中本堂定時有關於安樂寺由來及寺內供奉木像的介紹。也許是因為這裡不是櫻花景點,這年的初春冷到花都開不了,進來的時候著實沒有太多訪客。

DSC06044 DSC06045 DSC06049  

寺內的面積不算大,本堂及書院以迴廊相連,圈起另一個小庭院。

安樂寺的歷史可以上溯至鎌倉時代(西元 1200~1300年左右)。當時淨土宗元祖法然上人的弟子:住蓮上人及安樂上人,在安樂寺現址東側築成「鹿谷草庵」,做為佈道活動的據點,可算是安樂寺的前身。

那是平家敗亡之後的世界。平氏一族在壇之埔一戰中敗亡,帶著皇室三神器和年僅八歲的安德天皇投海後,後鳥羽天皇即位,後白河法皇繼續攝政。後白河法皇辭世之後,後鳥羽天皇禪位後成為後鳥羽上皇。

後鳥羽上皇擁有兩位寵愛的女官:松蟲姬與鈴蟲姬,是對容色端麗、教養很好的姊妹花。得到上皇的寵愛卻讓她們備受其他女官的妒忌與欺凌,兩姊妹對於在皇宮中的生活感到灰心,希望能夠出家獲得心靈的平靜。

DSC06048 DSC06057

於是趁著後鳥羽上皇前往紀州熊野參拜之時,兩姊妹在夜裡秘密潛逃到這「鹿谷草庵」,由住蓮上人、安樂上人為她們剃度。這一年松蟲姬 19歲,鈴蟲姬也才17歲。

得知這件事的後鳥羽上皇震怒,將為兩姊妹剃度的兩位上人斬首,他們的師父法然上人也被流放。在那之後,兩姊妹輾轉移居瀨戶內海的生口島,念佛了卻餘生。

其後從流放地返回京都的法然上人,為憑弔兩位上人的菩提,將原來的「鹿谷草庵」命名為住蓮山安樂寺;後來於1532-1555年間於現在的本堂所在地重建,成為今日的安樂寺。

DSC06073 DSC06080

這天的天氣很不穩定,來到安樂寺時,彷彿快要下起雨來,心想就在這裡躲雨也好。

繞過本堂來到書院,是一個廣間的榻榻米空間,面對的庭院是往東山的方向,開闊的山景令人很放鬆。不一會果然雨落了下來,伴隨著春雷隆隆,雷聲在山間迴響著。

DSC06092  

DSC06132  

這是這回行程中,第二次的賞雨經驗了。

透過迴廊上拉門框出來的空間,演出一幅朦朧的寫意山水畫。數百年古剎庭院裡的雷雨午后,好一段贅沢的悠閒時光,這是在京都,我最愛的旅行方式。

DSC06084 DSC06085 DSC06139 DSC06140

我們就在這裡安靜地窩了好一陣子,期間沒有甚麼其他遊客出入,完全成了一個獨享的空間。

書院的桌上有好幾本介紹安樂寺相關的書籍,翻了才知道原來秋天的安樂寺更是值得探訪。

DSC06103 DSC06106 DSC06125 DSC06133

然後天氣變得很詭異,看似放晴了,卻還是雨不停。

不斷變化的空氣讓人捨不得離開,想看看這個空間還能變化出怎樣的光景。

DSC06145 DSC06146

沿著迴廊走到書院的另外一側,是間名為 "MOMIJI 椛" 的喫茶空間。

DSC06147 DSC06149

這個空間建成於2010年, 延請來自飛驒高山的木工師傅,以日本傳統建築的手法完成這落建築。

走進室內純木造的顏色很是溫暖,加上圍繞著炭爐的座位,空間裡的暖意不斷蔓延著。

DSC06150 DSC06156 DSC06157

也許不是吸引大批遊客、旅遊書上決不會錯過介紹的知名景點,但這樣的地方,才是我心目中最值得造訪的京名所。 

 

【住蓮山安樂寺】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鹿ケ谷御所ノ段町21
* 拝觀料:500円
* 開放時間:參照官網公布
* 交通方式:市バス 5, 203 於「真如堂前」下車,步行約 15分鐘可達
* 官方網頁:http://anrakuji-kyoto.com/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Spring@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