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促成我這趟臨時決定的京都行的關鍵,就是高台寺的 "夜咄茶事"。

原本是打算五月的初夏新綠再訪京都,但自從看到這"夜咄茶事"只在 1/18-3/3 的周五六日舉辦,心想機會難得,忍不住就衝了。

參加"夜咄茶事"需要預約,得在希望參加日的前一天下午四點前完成預約動作。高台寺網站上沒有線上預約的選項,我只有兩個選擇:

1. 打電話去預約
2. 一抵達京都馬上衝到高台寺現場預約

訂了機票之後,算算時間應該充裕,於是我打算走 option 2,到京都再衝。但距離出發時間越來越近,我開始有點擔心,畢竟我打算參加的場次已經是最後一周的時間了,會不會報名踴躍結果我最後是一場空?!

雖然安慰自己如果到現場報名額滿就隨緣吧,但既然"夜咄茶事"是讓我這回衝京都的決定性因素,如果撲空我應該會鬱悶吧! 於是,為了避免憾事發生,我決定挑戰自己的破日文極限: 打電話去高台寺預約。

打電話的時候很緊張,很擔心講不清楚+聽不懂對方說甚麼。電話接通的瞬間,我還是抱著殘存的希望用日文問: "英語でよろしいですが。"

對方堅決的 "NO" 打碎了我的希望,只好結結巴巴地用日文表示我要預約"夜咄茶事"。預約過程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電話那頭問了要預約哪一天的場次、姓名、電話及人數,然後提醒幾點要報到、整個流程的時間及費用就完成了。

 開始對自己的亂講功力又充滿了信心,然後懷抱著期待飛往京都。(握拳)

001 002

第一次要在日本參加茶會讓我很緊張,因為不知道是不是會很正式地走完全部流程。我只是個茶道初心者,很擔心甚麼都不懂會很失禮,而且我連參加茶會的個人隨身物品都沒有,還有,萬一全程要正座就完蛋了吧!!!

為了到時候不要太無知很丟臉,我認真地在估狗大神上搜尋關於"夜咄" 的一切。大部分都是日文資訊,我只能半看半猜大概先了解一些皮毛,有點底總是好的。

"夜咄"是茶事七式之一,顧名思義就是在夜間舉行的茶事。這是屬於爐的季節的茶事,通常在冬至到立春期間進行(約莫是12月-2月),開始時間是傍晚5-6點左右,全程需要花費 3-3.5小時。

完整的流程包括:

1. 待合 (まちあい): 客人會合。12-2月事天氣正寒冷的時分,為了幫客人驅除寒意,這時候會先端出甘酒或生薑湯讓客人暖身。
2. 腰掛 (こしかけ)、迎付 (むかえつけ): 客人持手燭進入腰掛處,亭主和主客交換手燭,無聲地行禮打招呼。
3. 初座 (しょざ): 包括前茶、初炭懷石、主菓子
4. 中立 (なかだち): 客人回到腰掛處等候,亭主這時會更換掛物。準備完成後,敲鐘通知客人可以再次入席。
5. 後座 (ござ): 包括濃茶、續薄茶、止め炭

看完這個流程我腦中一片空白,心想完了完了,我只會喝茶跟吃菓子,濃茶也只嘗試過一次,如果真的是這樣走一輪,真的要手足無措了!!

可是既來之則安之,總歸是個難得的體驗,人總是要在失敗跟丟臉之中學習成長的。(握拳)

但至少,要把茶會隨身物品備齊。於是抵達京都的第一件事就是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韀這邊買扇子數寄屋袋、那邊挑懷紙菓子切。然後等待命運之日的來臨。(抖)

003

茶會的受付時間是下午 5-6 點間。搭了公車在東大路通下車,從熟悉的巷子裡轉進石屏小路,踩著緊張又期待的步伐來到了高台寺。

這時候已經過了拜觀時間,幾乎沒有遊客了。走到受付處探頭探腦,向工作人員表示要參加"夜咄茶事"。

003-1

確認了預約姓名及人數後,工作人員給了我點心席券、喫茶券,以及用餐地點的小地圖。

由於預約時表明了我是外國人的身分,還特別請一位通英文的工作人員跟我說明用餐、喫茶的地點,然後在 6:40pm 之前回到高台寺受付處準備參加茶會。

004 005

點心席設在高台寺對面的"羽柴"。

007

時間將近傍晚六點,雖說是三月初春,暮色還是來得很快。

008

雖說是"點心席",但還是洋洋灑灑列了好幾道。

009 010

餐廳裡坐了七分滿的客人,大家桌上都是這樣的組合,料想應該是等會要一起參加茶會的客人們。

012 013

我坐下之後,陸陸續續有客人進來,待到幾乎滿席時,服務人員開始介紹今晚的菜色。

料理的日文已經遠超出我可以理解的範圍,只能一邊看菜單,一邊靠著勉強抓到的關鍵字猜測大概在說些甚麼。

014

最後這碗 "うずみ豆腐粥" 因為菜單上有特別介紹,所以聽到的重點比較多。

"うずみ豆腐粥"是禪宗的修行僧在雞鳴時刻(凌晨兩點左右),用來暖身子的食物。這碗豆腐粥以雪月花的方式呈現,豆腐是雪、白蘿蔔是月、紅蘿蔔是花。前一天的京都還在飄雪,這一晚朗朗星光月走下弦,初春茶花水仙寒梅接續綻放,雪月花果然很是符合現在的風景。

015

用餐完畢後可以到石屛小路上的"喫茶石屏" 點一杯紅茶或咖啡。這家店經過了好多次從來沒走進去過,據說咖啡是使用八坂神社泉水來沖泡的。

016 017

喝過咖啡,在夜色中走回高台寺。

第一次來高台寺時穿著和服,腳踩軟底木屐小心翼翼地走上這長長的石階梯。這回在星光熠熠下再訪,都是很特別的經驗。

018 019

大家在受付處集合後,工作人員領著我們進到湖月庵。

在門口脫鞋後,可以把外套、包包等物品寄放在走廊上的置物架,只攜帶隨身物品進入"待合"室。換上白襪子,確認數寄屋袋裡都放妥必備物品,緊張地走入室內。

本來以為參加者會是一群著和服很厲害的專業人士,後來發現其實大部分都是輕裝的遊客,很多人幾乎都是第一次的茶會體驗,和我一樣帶著數寄屋袋換上白襪子的只有2-3位吧。

後來才覺得,高台寺的茶會很像是提供大眾一個接觸日本傳統文化的窗口,所以這天的"夜咄"並不如我在網路上、書上查到的流程那樣繁複。懷石的部分提前在羽柴先品嘗,在這裡主要是體驗"夜咄"的氛圍,一般大眾可能不那麼容易接受的濃茶也沒有上場。

只是感受氣氛、享用兩服薄茶和菓子、拜見茶道具,這樣的過程讓我稍微鬆了一口氣。

020

考慮到不是每個人都準備了基本款的隨身物品,等待室備好了懷紙和楊枝供大家使用。懷紙上是豐臣家的五七桐家紋以及菊紋(?)。

這個時候才開始收取茶會的費用,每人 6,000日圓。日本人在這方面真的很相信人,預約的時候也不用收取訂金,大家都出去吃了一頓回來才收錢,完全不擔心有人吃白食之後不回來付錢就落跑。

付費之後可以拿到高台寺的簡介,以及這天茶會所使用的茶道具列表。確認所有人都繳費後,等待室另一側的紙拉門開了,工作人員持手燭,帶著大家走入幽暗的世界。

茶室裡不點燈,完全靠燭火照明。一對穿著和服的母女被奉上主客的座位,接著所有人魚貫入席,我運氣很好地坐在末客的位置,可以清楚地看到亭主點前的每一個動作。

首先奉上的是主菓子"引千切",參加茶會的當天正逢 3月3日雛祭り (女兒節),因此使用"引千切"這代表女兒節的點心。一服薄茶之後,再送上干菓子,再接著一服薄茶。半東在一旁針對今晚的茶事作介紹,我完全聽不懂,只能專心觀賞亭主的動作;然後在燭影搖曳下,細細品嘗菓子和抹茶的滋味,幽暗的空間裡,五感彷彿變得更為敏銳。

因為沒有帶相機進茶室,茶事進行中我也不好意思拿手機出來猛拍照,而且光是一邊看亭主動作一邊用菓子喝茶已經讓我手忙腳亂,一直到兩服茶結束後,工作人員點亮室內燈光、介紹茶道具後開始讓與會者近距離拜見時,我才拿出手機把握機會開始拍照。

021 022

掛物 和氣笑迎春 (益州筆)

花 石菖

023

香合 也是搭配女兒節的"立雛" (長左衛門作)

031

釜 政所釜 (常什)

爐緣 花筏時繪

024 025

皆具 黃跤趾松唐草文樣 (露石作)

030

茶器 鱗文平棗 (宗香作)

茶杓 松竹梅 (義的作)

027 028 029

茶碗 黑樂巳 (政所琮山作)

替茶碗 金欄手 松竹梅 (利昇作)

032

手焙 青樂松 フタ源氏香スカシ (和樂作)

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拍下所有的茶道具,雖然暫時還不大懂裏頭所有的奧妙,至少先記錄下來,總有一天再回頭看時,會漸漸地知其所以然。

忙著拍照讓我是最後一名離開茶室的與會者,半東親切地問我覺得今天的茶會如何,我的破日文不足以回答這樣高深的問題,只好表明自己是外國人日文不大行的身分,用英文傳達了很享受今晚這特別的經驗。擔心我也看不大懂日文版的高台寺簡介,半東請其他工作人員拿給我一份英文版的介紹,希望可以幫助我更認識這個地方。

036

茶會之後是高台寺夜遊行程。

參加這茶會的另一個好處由專人導覽,帶著我們這一行20餘人參訪夜色中的高台寺。雖然櫻花季、楓葉季等特別的季節也有夜間拝觀活動,但哪些時候都得跟大量的遊客擠再一起,這一晚的高台寺只屬於我們一行人,很有VIP的感覺,而且有導覽。雖然我聽不是很懂。

035

這夜天氣清朗,這一帶晚上也非燈火通明,天上的星星一顆顆地好分明,清楚地可以看到獵戶座腰帶。

034

從湖月庵轉出,就是灰屋紹益和吉野大夫愛好的茶室遺芳庵。最近練習過的吉野棚就是以此吉野窗的意象設計的。

038 039037

燈光下寧靜的高台寺,有一種玄妙的氣氛。 

橫跨在偃月池上的觀月台,從伏見城遷移而來,是當年北政所寧寧夫人和太閣秀吉一同賞月的地點。重建於高台寺之後,只剩下寧寧一人,隻身在這樣的夜色裡,溫習過往的回憶。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也許是寧寧心中最深的嘆息,而「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又何嘗不是她心中最憧憬的夢想。

040 041 042 043 044 045

穿過中門,眼前的景象讓我有點眼花。

我問自己: 我怎麼不記得上回來高台寺時,這裡有個山谷? 再仔細定睛一看,才看出那是臥龍池裡的倒影。無風的夜裡,水面平靜無波,池面的倒影幾可亂真,再加上燈光的投射,畫面更添幾分魔幻的氛圍。

046

眾人走入開山堂,認真聽取導覽人員的介紹。

席間遇到一對來自東京的父女。爸爸來京都出差,於是帶著約莫大學生年紀的女兒一同來這裡認識日本傳統文化;發現我是日文很破的外國人,爸爸問我是否可以講英文,便一路聊了起來。走到這裡,那位爸爸有點歉意地說,這關於建築物歷史文化的介紹實在太難了,所以無法幫我翻譯。

真是善心人士來著。我有點後悔沒有跟這位爸爸多聊一些,因為看他的氣質,加上流利的英文,搞不好是東京某外商的高階主管或社長之類的,應該好好聯絡聯絡為將來也許到日本找工作留伏筆阿~~~(離題了)

047 048

走出開山堂,另一個角度的倒影也是美景。

如果沒記錯,池畔種植的都是楓樹,如果在秋天來訪,如火的楓葉一路延燒到湖心,該是如何動人的風景。

049 050 051 052

從中門繞出來通往靈屋的小徑上,回頭再看開山堂。臥龍池澄明如鏡,映照在池中的畫面彷彿不是人間。

053 054 055

順著石階拾級而上,來到位在高處的傘庭及時雨亭;這是初訪高台寺時沒有走上來的景點。

傘亭也是從伏見城搬遷而來的茶室,室內亭頂竹子呈放射狀排列支撐屋頂結構,看起來就像雨傘的傘骨而得名。

056 

這裡是當年北政所寧寧夫人遠眺、品茶的地點。

最近很常看大河劇果然很有幫助,導覽工作人員介紹到一些歷史人名時,拚拚湊湊地約略聽出來部分介紹的內容。在傘亭和時雨亭的中間處,導覽人員請我們朝某一個方向望去,那是大阪的方向。當年寧寧就在這裡一邊品茶,一邊遙望大阪城,思念太閣秀吉。

在這樣的場景裡,我覺得"江~公主們的戰國"裡,大竹忍飾演的寧寧形象,比起"利家與松" 的酒井寧寧來得符合我的想像。酒井寧寧太悍又愛錢~~哈哈。

058 059

穿過高台寺竹林,又回到來時路。

這寧靜的、專屬我們一行人的夜晚,彷彿進行了一場幻境漫遊。

6,000日圓換得這包場般的待遇,很~值~得

060 061 

離開高台寺之時,寧寧之道的石板路上,只剩下我們這些剛散場的遊客。

從沒有在這個時間一個人走在這古老的街巷裡,抬頭只有星光作伴,安靜得幾乎可以聽到心跳的聲音。一個轉彎回到東大路通上,越接近四条通路口,車陣人聲漸漸湧現,我以為自己穿越了時空,又回到2013年的現代。

 

[高台寺]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下河原通八坂鳥居前下る下河原町526
* 拝觀料: 600円(含參觀掌美術館);也可購買可一併參觀圓德院的 900円聯票
* 開放時間: 9:00- 17:00
* 交通方式: 市バス 100,202,206,207 於"東山安井" 下車,步行約5-10分鐘可達
* 官方網站: http://www.kodaiji.com/index.html
* 年度特別茶會活動資訊: 
http://www.kodaiji.com/chakai.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Spring @Kyoto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