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55  

過年前最後一堂茶道課,老師又端出了新的道具。

基本動作不變,但只要加入新的道具,些微的差異足以讓我暈頭轉向。一回點前流程走下來,該忘的、總是記不得的一樣都沒有漏掉地還是忘了,不該忘的也亂忘了一通,我總是戲稱這樣的現象叫做 "reset"。每週五上課時彷彿按下了 reset 按鈕,上周發生過甚麼事全然不記得。

才剛進入2013年,一晃眼一月就過完了,今天的掛軸是「梅花微笑春」,隨著梅花綻放,就要送走寒冬,準備迎來生機萌發的春天。

一年容易啊。

IMG_7559  

同學說,最近新的道具不斷出現,還來不及熟悉,再下一期課程來到五月,也即將回到風爐季節,好像一切又要從零開始。

「一切又要從零開始」 這句話像電流般震動了我。

也許是因為每次上課都有新的內容,或是就算練習同樣的點前流程,由於不夠熟悉,在重複的練習中依然覺得有新的進度,於是每星期五晚上都抱著期待的心情來上課,在茶道課的世界中,彷彿每天都有新的挑戰讓我覺得人生依然是不斷往前進的。

 

意外地,讓茶道課安慰了最近這一年來遇到的變化。

剛開始上課的那段期間,是前主管猝逝後不久。感嘆人生無常,茶道擁有一種安定的力量,透過專心做好每一個動作,暫時把精神集中在當下,只有眼下這一刻才是最重要的,無常就隨他去吧。

後來工作上也隨著人事異動發生不少改變,每周五的茶道課好像是一週完美的句點,是一條時光隧道,穿過它,這一週五天工作日得烏煙瘴氣就此告一段落,迎來的是嶄新的周末。

接著公司的變動也影響到我個人的情緒,低氣壓圍繞了好一段時間。就算工作上沒有 move on,但茶道課卻一直在向前推進,帶著我 move on。

我修習的,不只是茶道的流程,而是讓自己更有動力面對人生的方法。每周課程都有新的練習,人生亦如是,每天遇到的挑戰不也都是新的練習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道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