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m-06

在規劃合掌村行程的時候,同事就大力推薦一定要在合掌村住一晚,體驗民宿的感覺。

上網查了合掌村住宿的資訊,不少訊息表示由於現在仍居住在合掌村的大部分是老人家,英文不是很通,因為擔心語言障礙招待不週,所以合掌村民宿幾乎很少可以透過網路訂房,都要直接打電話或傳真過去預約。

但其實在白川鄉觀光協會的網站上可以看到,合掌村裡的民宿選擇其實不少,不過一家一家點進去看,會發現真的大部分民宿都沒有網站,就算有網站,預約方式也是電話或傳真,email 預約是不受理的。

於是轉求助訂房網站:樂天及 Jalan。樂天上頭可訂房的民宿選擇比較多一點(所謂多一點也是只有 3-4家吧),Jalan 上則是只有一間 (我們訂房的那時)。因為這趟旅程所有的住宿都透過 Jalan 解決,最後決定選擇 Jalan 上的這間 "十右エ門"。

outside-03

去過白川鄉合掌村的話,大概就知道其實白川鄉裏頭就只有那一條主要的街道,大部分的民宿、商店、餐廳等都在那條路上。

"十右エ門" 的位置稍微遠一點點,下了巴士走過 "相逢橋" 右轉,約莫還要走個十來分鐘。雖然陽光普照,但走在積雪+部分結冰的路上,我們很慶幸這天早上決定把大行李箱先宅配到下一站的飯店,這樣我們就不用拖著很重的行李在雪地裡健行。

outside-01 outside-09outside-05

沒記錯的話,白川鄉這裡以務農為主,民宿的門口呈現濃濃的田舍風。

天氣實在是太冷了,屋簷下倒掛了一排凍結的冰柱。一開始我們完全被見到這可愛的民宿本人的興奮所淹沒,完全沒有注意到門口頭頂上的"凶器",是到後來經過另一間民宿時,投宿的台灣女生嚷嚷著不敢接近門口,說著這屋簷上的冰柱好危險,會不會突然掉下來打到頭之類的,我才注意到,原來剛剛我們已經度過了生死一瞬間。(大誤) XDD

我們較 check in 時間提早了一點到達,拉開民宿大門沒有人出現,我學著在日本電視節目裡頭看到的,喊了兩聲 "ごめください。"

不一會看來有點睡眼惺忪的老奶奶前來應門,我們猜想她可能在午睡被吵醒。拿出網路上印下來的預約紀錄,用破日文跟老奶奶表示我們預約了今晚的住宿,想先放一下行李,出去散步再回來。老奶奶很熱心地說,"今天天氣非常好,妳們真是太幸運了!" (老奶奶是講 "lucky" 喔。) 還問我們去泡湯了沒(白川鄉裡有一間 "白川鄉の湯") ,一邊拿了兩張泡湯折扣券給我們。

雞同鴨講了一會,暫時告別老奶奶,我們先去合掌村裡晃晃。心裡想著吵醒老奶奶的午睡真是不好意思。

inside-05

冬天的夜來得很快。 

才五點左右太陽已經被周圍的山勢遮蔽,路上的遊客只剩三三兩兩,大部分的店家也打烊了。少了陽光的山區村落寒意直透進來,趁著天色還沒完全變暗,快步地趕回民宿去。

這回來應門的就是老闆了,應該是下午那位老奶奶的兒子吧。老闆領我們到這晚住宿的房間,介紹浴室、洗手間等公用設施的位置,提醒我們用餐時間是18:30。

inside-01

這時我們才正式踏入民宿屋內,入口處用花藝和福神像歡迎著來訪的客人。

我好喜歡老屋裡頭這樣昏黃的光線。

inside-02 inside-03

屋內入口處附近有一些古董的擺設。連公共電話看起來都好可愛,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使用。

inside-04

通往浴室的走廊兩側掛滿了照片和畫作,大部分都是白川鄉的風景,還有一些歷史的介紹。

room-03room-02

我們的房間就在一進門的左側,老闆已經把我們的行李放在房間裡了。

一開房間門看到這暖桌整個超開心的!!!大概是煤油暖爐已經開了好一會的關係,房間非常溫暖,完全忘記方才一路走來的天寒地凍。加上這個暖桌,只想讓人趕快窩到裏頭去。

room-01

沒有衣櫃壁櫥,但有這傳統的吊掛架可以掛外套。

room-09

除了毛巾之外,也準備了浴衣和外掛,而且浴衣的質料很不錯喔。

這幾天日式旅館+民宿住下來,我也習慣了大眾風呂這回事,換上浴衣覺得整個人都輕鬆了起來。room-05

room-04

角落備有日式的小梳妝台,鏡子很貼心地用毛巾蓋著。

room-07room-08

桌上準備的茶具也很居家風格,單柄小茶壺兩個人喝剛剛好,小碎花圖案好溫馨。

room-10

有了暖桌、有了一壺茶,距離晚餐還有一小段時間,於是我們就窩在暖桌裏頭寫明信片、寫旅行小筆記、看書、發呆。

旅行就該享受這樣寧靜悠閒的片刻。

room-11

晚餐後回到房間,棉被已經鋪好了。棉被底層沒有一層電熱毯,我們其實有點小小擔心會不會不夠暖,但窩進去之後整個人就被暖意包圍。

我半夜是沒有被冷醒啦,所以我想暖度是沒問題的!!  

sanitory-06

sanitory-03

民宿的房間沒有獨立的衛浴設備,要使用公用的浴室和洗手間。

廁所整理得非常乾淨,只是很冷....

sanitory-02

sanitory-01

不過浴室就很溫暖了,在入口的更衣區放了一台暖氣爐,不然這種天氣裡大概衣服脫一半人就結冰了吧!而且更衣區貼心地鋪著小地毯,腳底溫暖了,整個人也不會覺得那麼冷了。

浴室就像在電視裡看到的日本住家一樣,右側有兩個淋浴區,左邊的浴缸用蓋子蓋著保持水的溫度。

sanitory-04

另外還有一個獨立的洗臉檯區域,刷牙洗臉都可以在這邊完成;或是洗完頭髮之後吹風機也在這裡使用。

只是阿,這洗臉台的窗戶正對戶外的空地,晚上一個人站在這裡吹頭髮刷牙其實有點恐怖。(我沒膽)

再來就是,這個區域只有一個小暖爐,應該是屋裡最寒冷的角落之一吧;然後,洗手台只有冷水。在這樣的天氣裡,在這裡刷牙洗臉真是一大挑戰啊!!!想到要用超冰冷的水直接潑在臉上跟漱口,我們實在沒有這樣的勇氣......

於是隔天早上我們決定,不刷牙了!!就用泡的茶漱口吧!!! 最近的清宮劇不都是這樣演的嗎?皇上都是用茶漱口的阿!! 

洗臉? 我可以接受的極限是把毛巾擰濕之後擦臉。零度以下氣溫的一大清早,如果直接冰水潑在臉上,我想我的心臟會停跳!!

好啦,就這樣。就這樣。就這樣吧!!!!

"反正只有妳知我知我們兩個人知道!!!" 我和朋友兩人掩耳盜鈴般地自我安慰著。

sanitory-05

白川鄉合掌村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隨著觀光客人潮,這裡的自然環境多少會受到影響及破壞。

大概是因為如此,民宿裡貼了一張請旅客們配合的注意事項,包括晚上散步要注意,一定要攜帶手電筒、集落內都是私有地,不可以隨意採摘植物、盡量不要把垃圾留在這裡、只能在限定地點吸菸(合掌造建築是木造的很怕火)、冬天雪地很滑,要注意長靴保暖和止滑等。

dining-01

好啦,再來回到晚餐時間。餐廳就在我們房間隔壁,老闆說晚餐時間是 18:30,我們也不大好意思一直去探看甚麼時候準備好進餐廳時機正好,時間差不多的時候,老闆就來敲門提醒可以用餐了。

dining-02dining-07

餐廳的一角擺放著好幾個老式的櫥櫃、抽屜櫃和裝飾小物,還有戰時的儲蓄債券收集,感覺像是代代相傳的東西。

牆上的掛鐘看起來很有年紀,但依然每整點報時,沉穩的報時鐘聲感覺很安定。

dining-09

另一側的櫥櫃上備有旅遊指南供大家翻閱,還有好幾本關於日本歷史的書籍。

dining-03dining-06dining-05

餐廳的暖氣來源之一是這個地爐。它是直接燒木材的,火爐上面應該可以直接放茶壺來溫水吧。

火爐上面還掛了一盞油燈,在還沒有電燈的年代,這大概是屋裡的主要照明了。

dining-08

瞥見廚房一角。

雖然房舍擺設都非常傳統古意,可是廚房裏頭設備很現代化,廚房門口還掛了一個料理士檢定合格的牌子,這晚餐相當令人期待。

dining-04  dinner-01

走進餐廳,餐桌已經擺設完成了,準備開始好豐盛的晚餐。

在房間的時候已經聽到隔壁有人聊天的聲音,知道今晚投宿的不只我們這組客人。晚餐時間才見到另一組住客,是兩位從名古屋來的小女生,應該是大學同學趁假期結伴出遊吧。

dinner-07dinner-02-1

在飛驒高山這一帶的晚餐當然少不了飛驒牛肉。牛肉的油花非常漂亮,在朴葉上加上奶油燒烤,不一會奶油烤牛肉的香氣就盈溢滿室。

dinner-03dinner-06-1

搭配的米飯是五穀米,顆顆剔透飽滿,大家直呼美味。

整尾的川魚甘露煮非常下飯,連魚骨頭都煮到酥軟,很適合我這個懶得剔魚刺的人。

dinner-04dinner-05

漆器碗翻開是我最愛的蕎麥麵,碗蓋內側還有描金的蒔絵圖案。

dinner-06-2

"堅豆腐" 也是白川鄉的名物。

比一般豆腐使用更多的大豆製成,營養價值也更高喔。

dinner-12

在筷子紙套上有一段民宿老闆的介紹,原來這間合掌屋已經有三百年的歷史,但結構依然相當堅固,完全不顯老態呢。

dinner-08
(未成年請勿飲酒)

依照慣例,還是要來一壺熱清酒搭配晚餐。

老闆詢問要喝點甚麼的時候,隔壁的小女生點了啤酒。猶豫著不知道民宿是否會有清酒這選項,還是開口問了老闆娘,在合掌村民宿可以點清酒讓我們有點小訝異。

dinner-09dinner-10

就在晚餐差不多告一個段落,吃到很撐快要站不起來的時候,下午幫我們開門的老奶奶拿著三味線走進來。

原來老奶奶負責的是晚餐餘興節目。

老奶奶問我們知道些甚麼曲子嗎? 我們搖頭。於是奶奶提議彈奏 "さくら" (櫻花) 這首民謠,耳熟能詳大家都聽過,也可以跟著哼。老奶奶調了一會音,天氣太冷音準很容易跑掉,終於滿意之後,一邊彈奏,老奶奶也一邊唱了起來,我們則是一邊拍手打拍子。

一曲完畢,老奶奶問我們會不會彈奏樂器,一邊兩個小女生搖搖頭。然後我就把朋友推出去,說她是小提琴老師,於是老奶奶邀請朋友挑戰三味線。

我想弦樂器的原理很接近,撥弄了兩下,朋友竟也有模有樣地彈奏了一曲"さくら",同桌兩個小女生大呼 "すごい"。

dinner-11

三味線之後,老奶奶從牆上拿下這串長得蛇一樣的木編器具。原來這是當地的傳統樂器,叫做 "ささら" (sasara)

兩手分別握住把手,把ささら弄成一個馬蹄形,然後左右手分別施力扯動,就會發出 "sasara" 的聲音,難怪這樂器叫做"ささら"。

教會我們操作方法後,老奶奶又拿起三味線彈奏,我們就用ささら跟著打節拍,組成了一個亂七八糟敲擊樂團;真是超歡樂的!

breakfast-01breakfast-03

隔天的早餐時間是 7:30。同樣地,走進餐廳時餐點也擺設完成了。

早餐的內容比較清爽,白飯搭配漬物之外,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朴葉味增野菜燒了,而且還加了一顆生蛋拌炒。朴葉味增炒蛋還是很下飯,我們又吃了兩碗白飯。

隔壁的小女生真的很愛吃白飯,頻頻說著白飯真的很好吃,然後添了三碗,最後還直接用海苔包著白飯吃,真是太厲害了!

breakfast-05

我覺得這就是住民宿有趣的地方,可以和當地人互動,可以遇到來自其他地方的旅人,在那一段時間裡,大家意外地成了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家人,共同分享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雖然日文很破,但還是一邊亂講一邊比手畫腳地跟大家聊天,總是有可以溝通的方式。

白川鄉合掌村的確就只有那條街可以逛,而且一個下午就可以走完,並非真的一定得住一晚。可是住在這裡可以感受一天從白天到夜晚的變化、享受暖桌慵懶的溫暖、意外地玩起民俗樂器、雖然語言不大通還是可以笑得很開心。

這樣的體驗,才是旅行途中無價的記憶。

 

outside-07

 

[十右エ門]

地址: 〒501-5627 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大字荻町2653番地
電話: +81-5769-6-1053
網址: http://www.jyuemon.net/index.html
房價: 一泊二食, 每晚每人8,700日圓 (冬天每人加 400 日圓暖房費)
check in 15:00/ check out 9:30,只收現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日本北陸冬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