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m-13

對於沒有去過的地方,我對住宿的重點要求就是交通便利。尤其這次的行程有很多內陸移動交通,要拖著行李跑來跑去,於是離車站近就是一開始找住宿地點的標準,最好是走路10分鐘以內可以到。

在京都住了兩次町家民宿的經驗,讓我愛上住在日式老房子裡的氛圍,不過查資料的時候,比較找得到的部落客介紹的多是商務飯店比較多。我忘記自己究竟是怎麼發現這家"穗高莊山の庵"的,只記得讓我驚豔的是它的價格。

日式旅館,含朝食,距離JR高山車站步行5分鐘,一晚一人 4,500 日幣。雖然是不含浴室,要使用大眾風呂,但這價格著實很誘人,於是就直接在 じゃらん 上頭預訂了。

exterior-1

穗高莊山の庵就位在飛驒國分寺旁邊的巷子裡。

距離車站真的很近,近到我們下巴士後拖著行李還搞不大清楚東南西北的時候,就沿著車站前的那條主要道路蒙著頭一直走,走了約莫十分鐘後還沒遇到該轉彎的路口覺得不大對,介紹不是說步行五分鐘嗎?

拿出手機打開出國旅行好朋友估狗MAP定位一下,才發現我們太開心一整個走過頭,早在第一個紅綠燈就該轉彎的。

後來再從旅館走到車站時認真地看了一下時間,真的只要五分鐘,而且一路過來還會經過一家很大的 Familymart。超方便的!

exterior-5

旅館的外觀就是很典型的日式建築。門口的暖簾顏色很穩重。

走進大門,有個小巧的日式庭園。因為是一塊一塊石板接續起來的步道,因此行李在這裡要稍微用提的。

exterior-6

雖然我們一行只有兩個人,門口的歡迎看板上依然列上了朋友訂房時登記的姓氏喔。

lobby-2

走進大廳,一排整齊的拖鞋已經準備好迎接今天的客人了!

進大廳第一件事就是要換拖鞋。在這冬天會下雪的地方,幾乎每個人都是穿著長靴,門口的板凳坐不下,於是我們就直接坐在地上脫下麻煩的靴子。入口處右側的鞋櫃上也都標示著住客的名字,可以依照標示收納外出鞋。只是我們的靴子太長了,就直接擺在靠近玻璃門的地上了。

我很喜歡進門要先換拖鞋這件事。感覺好像回到家一樣,脫下鞋子好像也輕鬆了起來。

lobby-1

大廳入口處是簡單的日式擺設,舒適而寬敞。

lobby-5  

櫃檯也是一個很簡單的日式窗口。檯子上放著可供住客自由索取的旅遊資訊。

這天在櫃檯服務的是一位大叔,大概是因為來住這裡的外國遊客不少,大叔講英文也可以通的。但我偏偏就是硬要用破日文跟人家亂講當作練習~ XDDD

lobby-9

經過櫃檯再往裡走,接近餐廳的地方有個地爐式的公共空間,這裡有一台可以上網的公用電腦,一樓大廳區域也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

lobby-6 lobby-7  

我們抵達的時間有點早,還不到 check in 的時候 (15:00 才能 check in),於是把行李先寄放在櫃台,出去晃晃之後再回來。  

room-16

晃回來完成 check in 手續之後,櫃台大叔先帶著我們稍微介紹一下環境,然後領著我們到今晚要下榻的房間,也同時介紹房間的設備。

這個時候我們寄放的行李已經直接被送到房間了,好貼心。

每間房間雖然有房號,但也有一個名字。我們的房間叫做「錫杖」。「錫杖」是飛驒山脈中一座標高 2,168公尺的山岳,因為形狀很像僧侶們手持錫杖的頭部而得名。 

room-1

打開房門,我們忍不住又 "哇~~~"地發出讚嘆的聲音。因為房間好寬敞啊!!!

兩張單人床墊已經鋪好,放下行李之後,還是有很寬敞的活動空間,靠窗處還有兩張高背椅的休憩區,很棒的環境呢。

room-11

room-9

床鋪看起來非常柔軟溫暖。

房間也都設有中央空調,另外衣櫥下方還有獨立的暖氣,其實暖氣只要開弱風就很溫暖了,完全無法想像室外已經是幾乎零度的低溫。

不過暖氣的好處就是,如果洗衣服的話,放在這前面晾著,一個晚上就乾了。

room-12

座位區的桌上備有熱水瓶、茶具和茶點。

跟一般飯店提供的是一支插電的電茶壺,熱水隨時需要自己煮即可不同,旅館的熱水瓶裡已經裝滿熱水,就好像小時候家裡用的熱水瓶,有種懷念的感覺。 

room-15

 

茶具、杯具、茶葉罐等都放在桌上那個圓形的盒子裡,到樓下的大眾風呂泡個澡上來再喝杯熱茶,真是冬天裡很棒的享受呢。

room-5

電視雖然不大台,但已經是高畫質的數位電視囉。

room-6

浴衣、毛巾、盥洗用具等都放在床腳位置的衣櫃裡。住日式旅館最舒服的地方就是可以直接穿著浴衣在旅館裡走來走去,就像是在家裡一樣輕鬆。

room-8

我們的房間雖然沒有獨立的浴室,但還是附有免治馬桶的廁所。

room-7room-14

以及小巧的洗手台。這幾天住下來唯一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就是這洗手台了,因為它的冷熱水是分別從左右兩邊的水龍頭出水的,一定得讓水先注滿在洗手台水盆裡才能調節溫度,不然這種天氣直接用冷水刷牙漱口洗臉真的是太震撼了。

洗手台旁邊還有一個可以移動的吊掛架。晚上稍微洗了衣服後,可以晾在這裡,睡前再移到床腳的暖氣前方,除了幫助衣服快乾之外,也有幫房間加溼的作用。

onsen-1  
(以上溫泉浴場圖片來自穗高莊山の庵官網)

大眾風呂浴場位在一樓。

從我們的房間下樓後,沿著走廊直走到底看到紅色的暖簾有個 "ゆ" 字樣的就是女生的溫泉浴場。大學時代出服務隊都是大家一起洗澡的,平常在台灣也都會去泡露天風呂,所以對於這種大眾湯屋我其實不會覺得太尷尬。而且拉開玻璃門後,一整個煙霧瀰漫,甚麼也都看不到啦。

浴場裡提供的沐浴乳、洗髮精、洗面乳是日本 POLA 的產品,都非常好用,連我這種很挑洗髮精的人洗完都可以很滑順,所以這一趟旅行我幾乎沒甚麼用到自己帶的備品。

大概是為了避免水資源浪費,沐浴區的水龍頭是定時會停止供水的,所以一邊洗的時候,要一邊一直按那個供水鈕,才不會突然熱水停了一整個超級冷。不然就是要以飛快的速度趕快洗完跳進溫泉裡。

雖然房間裡沒有吹風機,但只要去向櫃台詢問就會提供喔,可以一直使用到離開那天。

food-6

再來到了精采的早餐時間。早餐可以選擇西式或日式,都來到日本了,當然要選日式早餐,日本米是如此誘人阿~

餐廳完全都是和室的座位,前一天晚上旅館服務人員會詢問我們打算用早餐的時間,所以只要在約定的時間來到餐廳,在桌上找到自己的房號入座即可。然後親切的阿姨就會為我們送上白飯、果汁、點火、並說明今天的菜色及食用方法。

food-1

food-2

一大早就是這樣豐盛的一桌,我們大嘆 4,500 日圓真是值得阿。

food-3

絕對不能少的就是飛驒高山一帶的名產:朴葉味增燒。

在火爐上鋪上一張朴葉,加上味增後再把野菜放在上方,稍微有點熱度之後,用筷子把野菜和味增拌炒在一起,朴葉的香氣也會一起入味。這裡的味增口味比較重,和野菜拌炒之後,真的是超下飯的,我們又在一大早成了大胃王,兩碗白飯是基本的食量。

food-4

餐桌中間的爐子上加熱的是味增湯。

味增湯也是偏重的口味,難怪之前有來過飛驒高山的朋友說這裡的食物都很鹹,得多準備一點水來搭配。

food-5

另外還有附上一包乾海苔,喜歡吃白飯或是吃不飽的話,還可以直接拿海苔包白飯來享受日本米的滋味。

food-7 food-8 

我們在高山市入住三晚,第二天的早餐就有點小小的變化。我們有發現如果是第一天入住的客人,他們的菜色就和我們前一天用的是一樣的,有朴葉味增燒的小鍋。

所以旅館也是很貼心地讓客人不會每天早上都吃一樣的菜色低。第二天早上朴葉味增燒就變成湯豆腐野菜小鍋,水煮蛋變成裝在紅色食器裡的溫泉蛋,用豆腐野菜鍋稍微中和一下口味也是不錯的選擇。

food-9

最讓我們驚喜的是,第二天晚上回到旅館房間之後,突然敲門聲響起。

竟然是服務人員送來一盤三角飯糰,我們一直懷疑是不是送錯房間了,因為並沒有點 room service 阿~

可是日本米飯糰真是太誘人,明明晚餐已經吃撐了,還是繼續把它解決,包海苔跟醃蘿蔔乾的搭配實在是很美味呢!隔天晚上又回到旅館時,服務人員詢問我們甚麼時間幫我們送飯糰比較方便,我們才確定這是旅館招待的小食。這樣一來,就算晚餐沒有找到地方吃或是沒吃飽,回到旅館還有飯糰可以填肚子,貼心度再 +1 !!

 

後來發現,穗高莊其實是在飛驒高山地區的連鎖旅館,在新穗高溫泉、平湯溫泉也都有穗高莊的溫泉旅館,如果行程打算也到平湯溫泉區住一晚,然後也是訂穗高莊系列的旅館,在高山市的山の庵隔壁就可以搭接駁車前往平湯溫泉、新穗高一帶的樣子喔。

下回如果要再來走奧飛驒溫泉+黑部立山+上高地的行程的話,我應該還是會再考慮這裡喔!

 

[穗高莊 山の庵]

地址:〒506-0008 岐阜縣高山市初田町1丁目58番地
電話:+81-577-34-2272
網址:http://hidatakayama-yamanoiori.jp/ 
房價:一泊附朝食-每晚每人 4,500 日圓;一泊二食- 每晚每人 8,800 日圓(晚餐是飛驒牛肉御膳喔)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 Winter@ 高山市 (Takayama, Japan)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