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詩仙堂,這又是一個意外的行程。

在茂庵的午茶時光裡放空到三點多,我們開始想,等會可以去哪。冬天的京都,很多寺社大概四點半就受付終了,因此不可能去需要花費太長交通時間的地方,花工夫一趟路跑去只能在門口拍到此一遊照有點哀傷。

朋友說起上回造訪京都時讓她念念不忘的詩仙堂,我看了一下交通路線,從茂庵下山走到白川通搭5 號公車往北,不用轉車就可以到,而且旅遊書上寫最終受付時間是 16:45;加上也想去瞧瞧的惠文社書店也在那一帶。

「好! 就去詩仙堂吧!」收拾東西、結帳買單、下山追公車去。 

001

002   

距離詩仙堂最近的公車站是「一乘寺下り松」,這裡應該已經算是市郊的區域,上公車時要抽取"整理券",因為已經出了公車一日乘車券可以搭乘的範圍。

回來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一帶有很多間厲害的拉麵店。

下公車後,沿著曼殊院道往上走,一路都是寧靜的住宅區,現代住宅與老房舍交錯著。沿途都是上坡的路線,這個下午有種從一個山頭(吉田山)翻到另一個山頭的感覺。雖然路越來越小條,但指標清楚地引領方向;輕鬆地散步,從站牌到詩仙堂的步行距離記得不到十分鐘。

詩仙堂現在是曹洞宗的寺院,又名「詩仙堂 丈山寺」。但我覺得這裡比較像是個書齋,靜謐、不受打擾、詩意的書齋。

入口的竹門很樸素,不小心就會錯過。兩側竹林與石階低調地迎接來訪的遊人。

005

003

004 

穿過一樣很低調的內門 "老梅關",來到主要建築的入口處,門邊掛著這樣一個木牌。

一直以為是從左到右「死生大事」的讀法。生與死的確是人生的兩件大事,我們就在「開始」與「結束」這兩個關卡之間不斷經歷悲歡離合,我好奇在這裡懸掛著這四個字的意義是甚麼。回來之後 google 了半天還是查不到,才知道原來是我讀錯邊了!

應該是「生死事大」。

這四個字出自六祖壇經:「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人生就是在生與死之間不停打轉,重要的不是生與死這兩個端點,而是從生到死的過程裡,每一段經歷、每一段體會所帶給我們的經驗與領悟,因此認真地活在當下才是我們該面對的。(參考來源: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47&cid=34&page=15)

在京都,每個角落都有禪意。

006  008 

穿過小巧的白沙庭園,走進詩仙堂的主要建築,嘯月樓。

009 

詩仙堂在秋天是楓葉名所,春天則是賞杜鵑的好地方。

楓葉從北方開始轉紅,十二月中的京都,偏南的景點都只剩殘楓,位在北方的詩仙堂也只見枯枝了。可能也是因為接近關門時間,遊客不多,更凸顯詩仙堂的靜謐。

013

011 

014

023

雖然沒有紅葉,傍晚時分,夕陽染紅了樹梢,卻是另一番遲暮的光景。

012

024

坐在榻榻米廊下,夕陽在眼前開闊的庭園裡變換著光影的角度,簡單而寧靜的氛圍令人不想起身,只想靜靜地等待日夜交替的魔幻時刻。

026

建築的上一層有兼賞月的小房間,可惜沒有開放,不然從那個角度看出去的風景應會更好。

025

015

詩仙堂是由江戶初期的漢詩家石川丈山 (1583-1672)所建。

石川丈山原是德川家康的近侍,在德川家奪取天下、滅了豐臣家之後,石川丈山捨棄了武士的身分,開始埋首學問。除了漢詩之外,他還精通儒學、書道、茶道、及庭園設計。詩仙堂是石川丈山晚年隱居的地方。

這裡之所以會名為詩仙堂,主要來自主室的「詩仙之間」懸掛了中國漢晉唐宋時期,三十六名著名詩人的肖像而得名。

若能在這樣一個地方舉杯邀明月,想來是極其風雅。

027 

坐在主室裡,修剪整齊的杜鵑叢把內庭圈成一方天地。

換上寺方準備的拖鞋(進入詩仙堂要脫鞋的),沿著杜鵑花叢的外圍走入庭園,出現的又是另一個小世界。

035

018

031 

庭園其實不大,小巧的瀑布及淺塘,原本地勢造成的起伏,林木掩映、小徑環繞都增添了庭園的變化性,信步其中,每個角落都有不同風貌,帶來小小的驚喜。

而讓詩仙堂禪意氛圍更深的,就是這「添水」隨著水流節奏,敲打在石頭上所發出的規律聲響。寧靜的氣氛裡伴隨著清脆的韻律,一聲一聲地讓人慢慢平靜下來。

032 034 

走進庭園深處,在這幾乎只剩下單一色調的初冬院子裡,出現了一株最後的黃葉。

紅葉已然凋零,落在地上成為小徑的裝飾。我拾起一片輪廓完整的紅葉,夾進筆記本,也帶走詩仙堂這一年最後的秋意。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突然想起杜牧的這首詩,呼應了入口處看到的「生死事大」。楓紅的落幕雖代表一年將盡,但隔年綠意將再重生,只要讚嘆紅葉當下的美,何必在乎她有盡頭?!

016 017  

020019

話說受付處的老伯看出我們是外國人,便問了我們從哪來。

正當我們換鞋子準備要離開時,老伯叫住了我們。

"ぼうしさん!!" 喚的是我那戴著帽子的朋友。老伯計畫隔年春夏要到台灣玩,蒐集了一些日月潭之類的景點資訊,便開心地問我們那些景點的中文怎麼講、交通時間等等的問題。

這幾次旅行走下來,怎麼覺得都是老人家比較有勇氣跟人搭訕呢?!?!?! XDDDD (大誤)

 

[詩仙堂 丈山寺]

地址:〒606-8154 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門口町27番地
開放時間:午前9時~午後5時 (最終受付 16:45)
交通方式:
 - 市バス 5、北8 於 "一乘寺下り松" 下車
 - 叡山電鐵 "一乘寺"站下車
網站: http://www.kyoto-shisendo.com/Ja.html

 

[延伸閱讀]

- 詩仙堂紅葉及雪景:http://homepage2.nifty.com/cub/niwa/sisendo.htm
- 日式庭園的「添水」(鹿威):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9%BF%E5%A8%81
- 關於石川丈山(日版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7%9F%B3%E5%B7%9D%E4%B8%88%E5%B1%B1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4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