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64

冬天的二回目京都旅行,只計畫了第一晚要住嵐山去走嵐山花燈路,第二晚搬到蹴上傾斜鐵道附近的民宿,之後每天的行程都只有大方向,沒有甚麼細節的安排。這是和一個城市漸漸開始變成熟人的徵兆。

喔,話說那間很棒的町家民宿我還放在口袋裡捨不得寫出來。

所以第二天,我們只想著往嵯峨野的方向散步去,至於具體要去哪些地方,邊走邊看吧,唯一的目標只有一定要回到嵐山商店街再吃一次鶴屋壽櫻餅。

照片  

明明已經是十二月中,但這年楓葉紅得晚,我還是帶著 iMOMIJI APP 在我的唉奉裡,看沿途是否還能意外地撿拾到一些屬於秋天尾巴的驚喜。

所以三不五時我就打開這個APP,查一下有沒有哪些景點還跳出見頃圖示的。那日離開可愛的 MOMI Cafe 之後,寶筐院就這樣在我的唉奉畫面上出現。加上前晚寶巖院的夜楓依然迷人,我們決定去寶筐院碰碰運氣。

DSC04995

除了門口有一座「小楠公菩提寺寶筐院」的石碑外,寶筐院的入口其實不大起眼。

受付處張貼了幾張寶筐院紅葉見頃時節的照片,一片紅霧的景象煞是迷人;但從受付處無從探看裡面的樣子,不禁讓人期待了起來。

在京都,遇到一些寺院特別貼出腳架禁止的告示 (寶筐院這裡還包括特殊攝影目的者、使用中大型攝影器材者),聽說會這樣規範的原因有三種: 1. 古蹟的木頭地板禁不起腳架的置放與拖移;2. 旺季時觀光客眾多,使用腳架會影響到其他遊客的動線及權益;3. 景點的影像若要被作為商業或其他營利用途的話,好像權利還是屬於景點本身的,所以需要另外跟景點申請,可能也要支付相應的費用吧。

DSC04994

寶筐院沒有設計精美的門票 (其實京都很多寺院都沒有),付了拜觀料後,我們拿到一張印刷簡單的日文版簡介。日本旅遊的好處就是,即便不大懂日文,反正大部分漢字都共通,簡介半看半猜可以讀懂七成左右。

然後,就從這個小木門,走進寶筐院。

DSC04965 

DSC04968DSC04966

入口面西,推開木門冬日午後的陽光從庭園深處照過來。雖然只剩幾株紅葉還堅持著,覆蓋在苔庭上的落葉都轉為深紅,但開門的瞬間、陽光的映照下,即將走入尾聲的楓紅反射出一片紅霧。

即便殘紅將盡,依然要用美麗的姿態告別這一年。

對,不是見頃。但我們被迷惑了。

我想起前幾年的大河劇「天地人」裡,直江兼續的母親幼年時訓勉他的話"要做個紅葉般的家臣"。為了蓄積主幹度過嚴冬的養分,楓樹葉以身代之,在冬天來臨之前,燃盡最後一分力氣凋零。火般的紅豔的楓葉,展現的是鞠躬盡瘁的決心。

美的不僅是紅葉的姿態,還有奮不顧身的堅定。

DSC04967DSC04973 DSC04974 DSC04976  DSC04980

京都是千年古都,寶筐院的年紀也不遑多讓。

平安時代由白河天皇 (1053-1129) 建立,也就是可以追溯至西元 1,100 年前後。白河天皇就是平家物語中,據說可能是平清盛生父的那一位。

不過寶筐院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是,這裡也是室町幕府二代將軍足利義詮,和日本南北朝武將楠木正行的菩提所。這兩位在南北朝時期是對立的雙方,死後卻身葬同所 (楠木正行只有首塚),這也應了 "沒有永遠的敵人" 這句話吧。

室町幕府或是南北朝其實我都不大熟悉 (話說我連中國的魏晉南北朝都還是一頭霧水),大概是因為看過的大河劇題材比較沒有著墨這個時代吧。但那是個混亂的時期,兩個天皇分據南北兩方(京都與吉野),各自聲稱自己是正統,衍生的就是戰亂不斷。而我之所以對日本的南北朝有一點點的印象,是那部連載了30年還沒有結局的漫畫-千面女郎(玻璃假面)的緣故。故事裡兩個主角爭奪的紅天女角色,故事背景看起來就是南北朝: 朝廷與幕府不合、天下一分為二、戰爭不停的亂世...然後天皇下令尋找佛師雕刻祈求天下太平的梅樹天女像。現在回頭看漫畫,終於有點看懂這段背景了,突然覺得懷念了起來。

足利義詮也不是熟悉的名字,他的兒子室町幕府三代將軍足利義滿相形之下較為知名,因為足利義滿建造了名為「北山第」的別墅,其中部分建築遺留到現在,就是炫目的金閣寺了。

DSC04982 DSC04989DSC04978DSC04981

採迴遊式庭園的規劃,這裡雖然面積不大,跟著石徑步道在樹影、殘紅枝枒裡繞來繞去卻也有廣闊的迷宮之感。

枯山水在這個時節,更襯托了秋日已盡的蒼涼感,猛一看會以為是座被遺棄的庭園,這是秋天在寶筐院正式畫下句點的姿態。

DSC04988  P1130955 P1130962 P1130963 P1130971

[寶筐院]

地址:〒616-8424 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釈迦堂門前南中院町9
拜觀料:400 円
開放時間:9:00-16:00
交通方式:如果搭嵐電在"嵐山"站 下車,步行約 15分鐘可達
網址:http://www.houkyouin.jp/index.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2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