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在還沒去過京都之前,就聽過茂庵的名號。 好像是因為有個朋友一個人去京都旅行的時候,差點在山裡迷路好不容易找到茂庵,結果發現當天公休。無奈的行程記錄在她的部落格裡。

於是我以為茂庵是位在深山裡的咖啡館。

規劃這趟行程時,同行朋友說到上回與茂庵錯過,加上身邊多人推薦這個地方。

"好吧,反正這次都要往京都外圍走了,深山林內就深山吧!" 出發之前,我依然覺得茂庵座落在雲深不知處的深山裡。

on the way 01

這天上半日的行程在下鴨神社,看了一下官網上的地圖和交通指南,得先搭公車到「河原町今出川」一帶,在今出川通上轉公車往東到「銀閣寺道」下車,再步行上山。

茂庵其實位在京都大學東側的吉田山上,從地理位置來看,離哲學之道不遠,所以並不是我想像中那樣的深山。只是大家都說這地方不好找,很容易錯過,我很認真地用 google map 走了一遍路線,記錄在旅行筆記本,確保萬無一失。

下公車後,先經過的是一個住宅社區。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寧靜的道路,是很適合登山的冬日午后。

on the way 02 on the way 03

沿著住宅區道路散步約10分鐘,如同 google map 實境走過的路線,出現了茂庵的招牌和路線指引小地圖。

看起來好像真的有一段爬坡路程。

但天氣正好,京都的藍天之下,走再長的路我都願意。

on the way 04 on the way 05

沿著小徑階梯往上走,路旁民宅庭院裡探頭一株火紅的楓樹,在周圍的枯葉間格外搶眼。

on the way 06

小徑走到底轉彎處,再次出現茂庵指標。其實指示很清楚啊。

帶著郊遊的心情,彷彿在城市裡展開一場小小的山間探險。京都對我而言,不如一般都會般地熙攘,隨意轉角都是綠意,散落著歷史的記憶。街巷猶如時光隧道,我在巷弄裡沿途撿拾光陰的碎片,俯拾即可拼湊出一段動人的故事。

on the way 08

上山的路上回頭一看,意外地發現從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到東側的大文字山,居住在這裡好幸運,每年的8月16日,推開窗戶就可以參與五山送火的儀式,在篝火中告別京都的夏天。

on the way 07  on the way 09

沿途腳步很輕鬆,散步的心情很雀躍。

溫暖的冬陽裡,居住在這裡的貓咪也在屋簷上日光浴,坐姿端正地閉著眼睛打盹,一路上只有我們兩個行人,牠們完全不受打擾,自顧自地享受悠閒時光。

on the way 10 on the way 11 

然後路上三不五時還是會出現令人驚喜的紅葉。

on the way 12

每到一個轉彎處就會出現貼心的路標或小地圖。

走到這裡已經穿過了住宅區,推開草門後就是綠蔭夾道的山徑。

on the way 14 on the way 16

從這裡開始,再步行約五分鐘左右,茂庵出現在林間。

exterior 01

木造的建築,薔薇色的暖簾,在冬天的吉田山裡微微散發著暖意。

exterior 03

exterior 09

屋外等候區的座位貼心地備有薄毯,等候時稍微溫暖一下。

雖然有陽光,但冬天的山上還是頗有寒意的。

area map 

門口又出現貼心小地圖,介紹吉田山周邊的散步路線。

據說這山區是完全沒有路燈的,之前有朋友在茂庵待到日落,店員借用手電筒才能摸黑下山,感覺有點恐怖。

exterior 06

從一樓的木門看不出裡頭的狀況,希望不會客滿,結果白跑一趟。

拉開門,在入口處得先換下鞋子,沿著有點陡的木梯走上二樓;雖然是周六午後,還好,依然有空位。

interior 06

而且運氣很好的,是窗邊的座位。

茂庵室內可以拍照,但店家放了小立牌提醒不要使用閃光燈,不要拍到其他客人,所以照片範圍僅限自己的座位區。

interior 01 interior 02

Menu 是一本可愛的桃紅色小相本。下午有輕食和甜點的組合可以選擇。

interior 07 interior 08

坐在窗邊,我們前方就是山下京都市區的風景。很安靜的空間,坐在這裡感覺心都開闊了起來。

interior 09

interior 11

interior 19

輕食是Pita 口袋餅組合,印象中有四種口味可選擇,我們點了雞肉和時蔬的搭配,又是清爽的一餐。

interior 20

冬天還是需要一碗濃湯來暖胃地。

interior 14

另外一式組合是香蕉巧克力蛋糕。

interior 18

香蕉濃郁的香氣,果肉真材實料地嵌在蛋糕裡,和巧克力是絕佳的搭配。

interior 15

餐具小物都呈現樸實的手作風,和茂庵的空間很相襯。

interior 13

我的杯墊上還繡有吉田山的形狀和神社的位置,小巧思令人會心一笑。

店內靠近櫃檯的位置有個販售雜貨的小角落,可惜沒看到這個可愛的吉田山杯墊,不然就能帶回來陪伴每天的生活。

interior 12    interior 16

以京都市區風景佐餐,我們在這裡享受一個放空的寧靜午後。

interior 24

這樣的風景、這樣的午後,這裡適合閱讀,適合整理紊亂的心情,沉澱下來和自己對話。

我拿出筆記本,記錄這幾日行程的心情。

interior 23

京都有太多值得坐下來荒廢一下午的地方,在這裡,時間就是用來浪費的。

下一次的京都旅行,我不再需要行程了,我只需要像這樣的地方,坐下來,就是一下午、就是一天,腦袋是空的,但心裡是滿足的,連嘴角都會不自覺地泛起笑意。

exterior 07

走出茂庵之後沒幾步,店員追了出來,原來是為了朋友閱讀時遺落在桌上的一枚小書籤。

雖然常聽說京都人其實很腹黑,背地裡會嘲笑觀光客,但至少我這幾趟沿途遇到的,都是溫暖親切的問候。

interior 21 interior 22   

exterior 04   exterior 08  exterior 10

最近學了茶道之後,回頭看茂庵的官網,才發現除了我們用餐的 カフェ外,上山來時的小徑旁設有茶席,每月設有月釜的茶會,另外也有茶道稽古課程。
(http://www.mo-an.com/tyasitsu.html

吉田山上的一服茶,應該更能靜心吧。

* ピタパンセット (Pita Set): 1,260 日圓
* バナナチヨコレーケーキセット (Banana Chocolate Cake Set): 920 日圓


[茂庵]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吉田神樂岡町8
電話:+81-75-761-2100
營業時間:11:30-18:00 (週一是定休日) 
網址: http://www.mo-an.com/index.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咖啡店 茂庵 吉田山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