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整理照片的時候,我一直在回想當初會甚麼會把下鴨神社排進行程中。

這趟旅行的同行朋友也是第二次來京都,於是在安排行程時,我們刻意找了一些兩個人都沒去過的地方,或是之前意猶未盡還想再去的景點。還有,就是比較市郊、市區外圍的地方,於是洛北的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就列入考慮範圍。

我問朋友: 妳上回有去下鴨神社嗎?

朋友說,上次到下鴨神社的時間不大好,不知是太早還是怎樣,有點不得其門而入。聽說下鴨神社這裡有一座厲害的祈求良緣神社,那時也沒能找到。

"良緣神社?!?!?!" "衝著妳上回沒去成,這趟我們一定要去拜一下!!!"

恩,回想起來,大概是這個原因,下鴨神社入選行程中。(動機不純正 XD)  

DSC05513 DSC05515

下鴨神社的正式名稱應該是「賀茂御祖神社」,位在賀茂川與高野川交會三角洲的北側,下鴨神社興建於西元八世紀,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最初為日本古代豪族賀茂氏的氏族神社,遷都平安京之後,下鴨神社成為京都的守護神社。

(參考來源: http://www.e-japannavi.com/syuyu/kyo_hoku_shimo.shtml)

DSC05516

歷史如此悠久,下鴨神社境內為數眾多的社殿都被列為珍貴文化財產,連同神社南側的"糺の森",也註冊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如果對下鴨神社這個地名不甚熟悉,可能也聽說過屬於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葵祭原名賀茂祭,由於祭典隊伍皆使用葵花、葵葉裝飾而得「葵祭」之名。每年5月15日,祭典隊伍身著平安時代裝束,從京都御所出發,經過下鴨神社,最後抵達上賀茂神社,展現平安時代的貴族風華。
(參考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1%B5%E7%A5%AD)

京都這些大大小小祭典的時間一路排下來,就算把全年所有的假期都押在京都身上,也都追不完啊!

DSC05518 DSC05521

話說,這回抵達京都已經是十二月中旬,雖然一直獲得這年楓葉紅得晚的消息,但也不敢奢望沿途還能看到滿山遍野火紅的楓景,加上對下鴨神社一點都不熟悉,並沒有期待能夠遇上甚麼樣的景色。

而且在"下鴨本通"下公車後,從停車場的方向走往下鴨神社,除了 "世界文化遺產" 石碑宣示著此地的地位外,暫時還感覺不出它厲害的地方。

DSC05523

然後,就在側門的鳥居處發現一株紅得正好的楓葉。

DSC05527 DSC05528

各色的籤詩詩文繫在樹枝上,寄託著人們的心願,也成為另一種點綴。

DSC05532 DSC05534 

火紅的楓葉與朱紅鳥居襯著晴朗的藍天,冬天也繽紛了起來。

DSC05535

就只有這麼一株楓葉也讓我拍得好開心,我真是容易滿足。

DSC05554 DSC05556

不過真的就只有側門鳥居那株楓葉了,神社本殿周遭的顏色都是蕭瑟。

大炊殿-01

基本上下鴨神社全境是免費開放的,好像只有「大炊殿」需要付費。反正一趟路都來了,就進去看看囉。

大炊殿-02 大炊殿-03

大炊殿顧名思義,應是個和烹煮食物有關的地方。建造於西元 1624年,這裡是用來準備祀神用祭品的地方。除了維持原本的構造,也展示了古代祀神用食器、準備用的廚具等物品。

大炊殿-05

這麼淺的火缽,我懷疑如果要把這盆水燒開需要花多少時間阿。 

大炊殿-06 大炊殿-07

其中一個展櫃裡陳設著當年祭拜時需要準備的食物該怎麼擺設,甚麼東西怎麼放應該都有既定的規矩。

居然連龍蝦都有,京都不靠海,這龍蝦不知道要從哪裡進貢而來。

大炊殿-08 大炊殿-09 大炊殿-10

最後看了半天,重點根本不在參觀文物,而是發現了互拍假掰背影照的好角度...... @@"

大炊殿-11

wedding-1 wedding-2 wedding-3

這天也許是好日子,我們走進走出、前前後後就遇見四對新人=八組親族在這裡舉辦結婚式。有身著白無垢的,也有穿著華麗振袖(應該是吧) 的新娘,親朋好友們的正式和服也都好美。希望我們也能藉此沾沾喜氣。 ^^

DSC05563

看到這幾對新人才讓我們想起最一開始計畫來到下鴨神社的目的。不是聽說有座厲害的良緣神社嗎? 究竟在哪裡啊?

走出樓門才看到這位在東側的「相生社」。

DSC05560 DSC05561

清楚地寫著這裡供奉的即是結緣之神。「相生」之名的由來應是神社一旁的「連理賢木」(我竟有眼不識泰山地沒有拍下照片),兩株樹木糾結相生在一起,據說如果枯萎了,會在下鴨神社境內某處再重新生長,可見這關係的緊密,用來守護緣份真是再名符其實不過了。

參拜完畢任務達成,已經是中午時分,我們兩個女生心滿意足地往糺の森散步過去。

DSC05564 DSC05566

正午的陽光從鳥居上方洒落,用影子完成在這裡的自拍合照。

P1140504

DSC05567

然後,我們來到糺の森。在城市裡被這樣遼闊的林蔭包圍,我傻了。

這是一片占地三萬六千坪的原生林,大概是六座台北小巨蛋的大小,參天的樹木至少都經歷過千年以上的歲月。雖然沒有正盛的紅葉,卻依然擁有各種秋天的顏色,落葉在林徑上鋪成毯,光線穿透枝葉而下,這眼前的風景好像日劇場景啊!!

於是我說: 我們來拍林間散步假掰照吧!

P1140554

P1140614

P1140638

雖然遊客不多,但一開始我們也不好意思在主要道路上放肆,先在旁邊一條人煙較稀少的小徑上,想像自己是日雜 model 走起台步來。時而漫步、時而奔跑、時而搞笑,拍到兩個人笑到腰快直不起來。

小徑畢竟還是小徑,我們漸漸對畫面的大器程度不滿意。

不管了,反正在這裡沒有人認識我們! 走回到主動線上,為彼此拍下一系列糺の森日雜風寫真集。這片意外的美麗森林讓我們狂拍照、戀戀不捨離去啊!

 

我愛的京都,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以不同的面貌帶來驚喜呢! 我怎能抗拒繼續發覺她的美好啊?!

 DSC05569 DSC05571 DSC05578 DSC05580 P1140684DSC05582

[延伸閱讀]

葵祭: http://amanda0626.pixnet.net/blog/post/34833283-%E3%80%90%E4%BA%AC%E3%80%82%E9%81%8A%E3%80%910515%E4%BA%AC%E9%83%BD%E8%91%B5%E7%A5%AD

 

[下鴨神社]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泉川町59
拜觀料:境內參拜免費,大炊殿500 円
開放時間:6:30-17:00
交通方式:京都市バス 4, 205 "糺の森"或 "下鴨神社前" 下車約 5分鐘可達
網址: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index.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4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