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十二月上旬的京都行程,時序來講算是初冬吧,也知道這個時間點已經過了賞楓的旺季,只是一直得到這年楓葉紅得晚的訊息,因此忍不住還是把一些楓葉名所安排進行程裡,反正就算沒有紅葉,這些地方應該還是很值得一探。

於是,以通天紅葉聞名的東福寺,就進入我的行程中。

002 004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以為東福寺很遠,大概是直覺把東福寺跟伏見連在一起,就覺得他們都位在很郊外的地方。

這次下榻的民宿在地下鐵東西線「蹴上」站附近,從「蹴上」搭地鐵到「三条京阪」轉搭京阪電車,四站就抵達東福寺。

下車後沿著指示出站,走出來是一條熱鬧的小街,頓時不知該往哪走;不過稍微東張西望一下就看到指引東福寺方向的指標。京阪電車東福寺站距離京都車站不算遠,但從車站走到東福寺伽藍所在位置大概要 15分鐘左右。

005

045

東福寺境內其實大大小小有25座塔頭寺廟,有些寺院像是勝林院、天得院、光明院等也有對外開放,但其中也有一些是為人們的身後事服務,所以沿路上像這樣「墓地受付中」的看板還不少。

006 006-1

從車站走過來大約十多分鐘,正碎念著怎麼還沒到,眼前出現了一座廊橋,很沒知識的以為這就是通天橋了,開心了一陣才發現其實是屬於東福寺三名橋之一的「臥雲橋」。

007 009

從臥雲橋上可以眺望不遠處的通天橋,橋下沿著洗玉澗兩側雖然還有幾株紅葉,但枯黃的樹枝彷彿在向我們證明:是的,紅葉季已經過去,冬天來了。

即使顏色不再紅艷,透過片段的紅葉我可以想像見頃時火雲連天的景色。

010 012 

穿過臥雲橋,順著馬路走到「日下門」前,這時一陣風吹來,樹葉紛紛飄落,好像下起一場金黃色的微雨。

013

門口矗立著「山門不幸」的木牌,表示寺內有禪師圓寂了,通常會擺放到法事結束為止。

014 015

從日下門進入,經過禪堂終於來到著名的通天橋。

大概是因為方才從臥雲橋看到的紅葉狀況幾乎呈現枯枝一片,我開始有點意興闌珊。但既來之則安之,依然付了拜觀料來去一探。

016 017

雖然樹上已經不甚茂密,然而沿途的紅葉地毯讓我開心了起來,藍天與遍地紅葉是另一種美景的組合。

018 019 020

而且還是有幾株顏色正盛帶來小小的驚喜。

021 022

038

通常日本的賞楓景點,通常也都會是櫻花名所。春天在櫻花樹下頌讚生命的美好,秋天在楓葉裡感傷歲月的消逝,都是風雅。

然而當時東福寺畫僧吉山明兆 (1352-1431) 卻向幕府將軍請求不要在東福寺境內種植櫻樹。

「但東福寺的信眾若因為愛櫻而在寺境內多植櫻木,恐怕後世東福寺會變成遊興之地。」寺院應是佛門清修之地,櫻花雖美但賞櫻時的遊樂舉止卻會影響此處的清靜,於是將軍明令禁止在東福寺植櫻,至今東福寺境內沒有櫻樹。(source: 秦就 禪味京都-古寺侘寂之美 p.201)

從此東福寺只在秋天燦爛。通天燃燒般地紅葉,我想一年一度也足夠了。

023 024

離開通天橋,往開山堂的方向走去。通往開山堂的入口把一路過來的秋色隔絕在門外,把人們引領到一個樸實無華的空間。

開山堂又名「常樂庵」,呼應空間的轉換,不要為了季節的變化感時傷懷,四時皆有其存在的目的,人生就是這樣不斷推進,如果能抱持這樣的想法,去體會「日日是好日」的意義,就也能夠「常樂」。我猜想這是這個空間想要傳達的訊息。

026 027

開山堂的枯山水庭園刻劃出整齊排列的市松圖樣。坐在一旁普門院門前的階梯上歇腳,淡季沒有前來朝聖的萬頭鑽動,輕鬆地欣賞庭院更能讓心情平靜。

028

029

以為今年東福寺的秋天大概就是這樣了,在朱紅色、八角形的愛染堂前我們見識到楓葉另一種美麗的方式。

030

036

各色的落葉鋪滿地面,暗紅、橘紅、金黃的葉子,怎樣都和背後朱紅色的愛染堂好相襯。

尤其是偏金黃色的那株,在愛染堂前面顏色更是搶眼。

031 032 033 034 035

連落在地面的紅葉也擁有各種姿態。

我們興奮地在這裡或坐、或躺、或臥拍起各式假掰照,同行朋友因此獲得沙龍照等級的照片無數張。

037

再走回通天橋的方向,這次不走橋上,階梯通往橋下的洗玉澗。

040 039

洗玉澗這時滌淨的是順流而下的秋葉。

041 042

陽光從樹葉枝枒間洒下,溫暖的光線、涼爽的微風,明明氣溫只有個位數,卻有種秋高氣爽的錯覺。

一開始臥雲橋上蕭瑟的畫面帶來的悲秋氣氛已經不復存在。

046

走出東福寺,沿路繼續三不五時出現「墓地/納骨塔受付中」的牌子,我們開玩笑說,如果負擔不起長期生活在京都,在這裡投資個納骨所也不錯,每年秋天有這樣美麗的風景相伴,這大概可以解讀成另一種 "做鬼也風流" 吧~ XDD

043 044

[東福寺]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本町15丁目778
拜觀料:400 円(通天橋、開山堂部分 )
開放時間:9:00-16:00 (4月-10月底); 8:30-16:00 (11月-12月上旬); 9:00-15:30 (12月上旬-3月底)
交通方式:JR 奈良線 or 京阪電車 "東福寺站" 下車後步行約 15分鐘可達
網址:http://www.tofukuji.jp/index2.html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3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