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89

朋友台中的住處就在明森所在的存中街附近,走路可以到的距離。一次趁著南下出差回台北的路上,經過台中厚著臉皮到朋友家賴了一晚,隔天想找個地方喝下午茶,朋友說起這家店,但生意很好,過去經驗是周末去通常都客滿要等很久。反正離她家近,走過去碰碰運氣,果然客滿只好轉戰附近的其他咖啡店。

又一次忘了為什麼經過台中,臨時起意和朋友約碰面,大概依然是周末的關係,明森依然客滿。

IMG_4687

再一次因為當天來回的台中出差行程,終於碰上週間的日子,中間趁空檔再和朋友相約,我們決定再度挑戰明森。

果然還是週間才有機會,周末滿到戶外庭院都滿座還有等位子的客人,週間下午客人三三兩兩,氣氛也寧靜多了。

這次的約會太臨時,於是所有的照片都是靠唉奉拍來的。

IMG_4686

存中街是靠近美術館一帶的住宅區,很清靜的居住環境。這條路上有很多老房子,明森所在的這一間好像也是老房子改建而成的。

木板圍起來的庭院,紅色的傘下紅色的茶席,一瞬間出現回到京都的錯覺。

IMG_4651

終於能夠走進店門,週間的下午店內還有不少空位,本來以為會安排我們坐在靠門口的雙人桌次,沒想到店員領我們到四人的座位,我還狐疑地跟店員再確認: 我們只有兩個人喔!

大概是補償前兩次都撲空的遺憾,所以這次就來個大一點的座位。 XD

IMG_4650 

菜單對明森的故事和日本茶有基本的介紹。

本來以為這裡只有提供茶飲、咖啡、甜品等下午茶型態的選項,其實它也是有供餐的,除了丼飯、拉麵等日式餐點外,還有一些以茶入菜的選擇,像是抹茶蕎麥湯麵、煎茶明太子松阪豬等。

IMG_4657 

IMG_4659 

朋友用過了午餐,點了紅豆甜湯。

組合裡除了主要的紅豆湯及煎茶外,還搭配了我好愛的鹹昆布。去年冬天在伏見稻荷大社附近吃 "善哉 ぜんざい" 的時候就是這樣搭配的。濃郁甜蜜的紅豆湯配上外面好像沾上一層薄鹽的鹹昆布,兩個味道互相襯托得很棒。而鹹昆布就算當零食單吃也很讚,可惜店家說鹹昆布是沒有單獨販售的。

IMG_4660 

話說這天一早就高鐵快飛直奔台中,連續跑了幾個地方後,跟朋友碰面這時還沒吃午餐。翻開菜單看到正餐的選項,正在考慮要點丼飯還是拉麵,瞥見 "日式抹茶粥" 這一味。

我一直都很喜歡吃茶泡飯類的東西,照片看起來這道應是類似的餐點,只是是用抹茶來泡飯,口味應該會挺特別的。恩,就這麼決定。

IMG_4663 IMG_4664 

搭配兩色小菜,其中一款還是肉品,非常有飽足感。

IMG_4665 

IMG_4666

一送上來就能聞到濃郁的抹茶香,味道入到粥裡,抹茶特有的、帶點微苦的口味在嘴裡不斷迴盪著。

IMG_4672

抹茶粥之後是 "京都焙茶冰淇淋"。

"焙茶即為用火烘製茶葉,進一步去除茶葉中水分,提高香味品質及保存效果。茶葉經過烘焙程序之後,其中苦澀來源的單寧酸會受到破壞,因而有抑制苦澀味的作用,比起其他茶種口感較為清爽。" (source: 維基百科)

講到抹茶冰淇淋應該會直接聯想到濃郁的抹茶香味,而焙茶冰淇淋散發的是另一種清爽雅致的茶香, 搭配白玉、茶凍、栗子、玄米粒,在半透明材質的容器中更顯清涼感。

IMG_4677

那既然來到宇治抹茶專賣店,當然一定要點一服抹茶。

點單的時候,服務人員特別詢問我之前有沒有喝過抹茶,說明一碗抹茶的份量。我猜大概是因為曾經有客人以為抹茶是一整杯或一整壺的量,等到送上來才發現怎麼就這麼一口,以為店家偷工減料造成誤會吧。

我說在京都喝過,知道一服茶的份量,開玩笑地說自己不會客訴的。

IMG_4679

服務人員拿著托盤(お盆),上頭放著茶碗、茶棗、茶杓及茶筅,來到我的面前。其實我也是在開始上茶道課之後,才知道這些茶道具的名稱,那個時候唯一知道的是茶碗。

開始準備之前,問了我過去喝抹茶的經驗,是否有現場點茶。我搖搖頭。

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為了現場服務的效率,服務人員也就是在我們面前進行舀茶粉、注水及刷茶的動作,相較於最近在學的盆略點前的流程,自然是簡化許多 。

IMG_4680

但那時第一次看到現場刷茶的過程,其實還是覺得很新奇有趣的。

IMG_4682 IMG_4683

然後,一服泡沫綿密的抹茶就完成了。

服務人員說明了喝抹茶的方式及轉茶碗的緣由,那時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轉茶碗不僅是個儀式性的動作,其實是為了茶碗上的花紋。喝茶時正面的花紋要朝外,喝完之後花紋要轉回來面對自己,因下一步就是要欣賞茶碗。

每一個茶碗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在正式的茶會中,欣賞茶碗也是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

只是那時候也都還不懂,現在覺得,這每一步的動作,都能讓人平靜。

IMG_4669

隨著抹茶附上的是「京都宇治茶點」,抹茶的顏色及茶點質地乍看之下有點像是鬆軟的綠豆糕。

服務人員提醒茶點是冰過的,稍放個幾分鐘稍微退冰,口感才會正好不會太硬。因為心裡想像的是綠豆糕的口感,第一口咬下的時候有點訝異,它的口感是很綿密的,挺紮實卻不會乾硬,散發著淡淡的抹茶香氣,入口即化口味清爽,非常獨特呢!   

IMG_4688

嗯,沒錯。

在一整份的抹茶粥之後,我解決了焙茶冰淇淋,然後還有口感紮實的茶點及抹茶一服。平常食量比我大的朋友看了我這天的好食欲非常驚訝,說沒想到我這麼能吃。

我說,就當作是之前來兩次都不得其門而入,今天一次把前兩次的錯過一次補起來吧~~

 

喝抹茶時營造出來的優雅氛圍就這樣被一掃而空........... XDDDD

[價位]
- 日式抹茶粥 250元
- 京都焙茶冰淇淋 170元
- 抹茶一服 180 元 

 

[明森宇治抹茶日本咖啡專賣店- 存中店] 

地址: 台中市西區存中街161巷1號
電話: 04-23756262
營業時間: 11:00-22:00
網址:http://mstea.com.tw/
       http://0423756262.tw.tranews.co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