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668

自己覺得跟嵐山寶巖院有著特殊的緣分。

去年夏天第一次到嵐山時,跟著旅遊書的推薦路線,不免俗地先進了天龍寺、走了竹林、野宮神社求了良緣、搭了小火車、然後被寺名吸引走進常寂光寺。那時正值雨季,到嵐山的當天沿途細雨綿綿 ,從嵯峨野散步回嵐電車站的路上,經過了一家販售和風雜貨的店家- 壽庵。

不是旅遊旺季,店裡只有我一個客人。結帳時店員發現我是外國人,英日文夾雜地跟我聊了起來。問著我是第一次來嗎?今天去了哪些地方?最喜歡哪個地方等等。

那些寺名的日文我還記不起來,於是拿出旅遊書的地圖把常寂光寺及祇王寺指給她看。

DSC04672

我一邊發著牢騷說,第一次來京都沿途雨不停實在是有點不便。

店員笑了笑回我:其實夏天雨後另有一種美感,被雨水洗滌過後的綠葉才會更清亮啊! 回想一下這天一路上的景致,的確如此,我不禁暗笑自己的俗氣。

然後店員認真地看了一下我的地圖,指著寶巖院說她自己最喜歡這個地方。不是規模很大的寺院,但庭園很別緻,不是長年開放參觀的景點,每年有限定開放期間的,尤其秋天的紅葉很美。

旅遊書上並沒有特別介紹寶巖院的文字,我在地圖上做了記號,心想既然是當地人推薦的地方,必定是個私房好景。那時也不知道下回何時再訪京都,反正就先擺進口袋名單吧。

DSC04596

沒想到,因為飛行里程即將到期,又剛好足夠換一張關西來回機票,於是約了朋友定了初冬的二訪京都行程。從來沒有想過會在短短半年內即有再訪京都的機會。

我們的行程時間剛好遇上一年一度的「嵐山花燈路」,既然來得巧,決定第一天下榻嵐山,訂個一泊二食的溫泉旅店,好好地走一趟這花燈路。雖說這是奢侈一下,無奈阮囊羞澀,最後在價格考量下,訂了嵐山清遊之宿,他無巧不巧地就位在寶巖院斜對面。

距離如此近,當晚用完晚餐後的第一個景點當然就是直奔寶巖院。

DSC04598

寶巖院在嵐山花燈路期間開放夜間特別拜觀,當地人感覺都很內行地知道這個不容錯過的夜楓景點,從清遊之宿走過來時,門口充滿了拍照的人群。

這次旅行的時間是十二月中旬,一般而言已過了楓葉正盛的旺季,我們也沒抱著還能看到滿山遍野楓紅的期望。只能說運氣好吧,去年秋天冷得晚,楓葉也跟著紅的晚,於是我們還有夜楓可賞。

DSC04597 DSC04599

雖然不是旺季時的火紅,色澤漸褪的紅葉在燈光映照下,不是以眩目的紅令人迷醉,而是在略顯蕭瑟的氛圍裡展現另一種持重的風姿。

還沒走進院裡,門口、路旁的夜楓景色已經讓我們開始快門按個不停。

DSC04611

寶巖院創建於寬正二年 (西元 1462年)的室町幕府時代,是天龍寺的塔頭寺院。

在京都旅行看最多的就是寺院了,也常看到某某寺「塔頭」二字,但甚麼是塔頭呢?

"在禪宗,塔頭指開山祖師塔之所在地。高僧入寂時,弟子因仰其遺德,不忍驟離塔頭,遂住於一新設之小屋,稱為塔頭支院。至後世,尤以日本,指本寺所屬且為本寺境內之寺院,亦稱為塔頭。" (參考資料來源: http://zh-cn.oldict.com/%E5%A1%94%E9%A0%AD/)

DSC04617

寶巖院最著名的就是那也被稱為「獅子吼の庭」的借景迴遊式庭園。

所謂借景就是把遠處的自然景觀「借」入庭園設計中,庭院風光與遠方的自然風景融成一氣,整體意境也更為開闊。天龍寺的曹源池就是著名的借景庭園之一,把遠方的嵐山、龜山都巧妙地借入庭內,於是信步庭園裡每一個方向,因著遠景的不同角度帶來不同的景況。

其實中國園林裡就有不少借景庭園,只可惜訪蘇杭那時年紀太小,還不懂得欣賞這種意境。不過晚上的寶巖院也看不到借景風光,完全專注於俯仰間的紅葉。

DSC04626 

大概是因為原先就沒有期望還能看到鋪天蓋地的紅葉,於是走進寶巖院還能看到這樣的夜楓景色,美得出乎我意料之外,感動的都要落淚了。

張愛玲的名句,「時間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說的雖是愛情,但與楓葉、與櫻花的相遇何嘗不是如此。

DSC04637

時序已是初冬,楓葉落在苔原上,這紅與綠的搭配很是和諧。

DSC04632 

DSC04634 

DSC04635 

DSC04658

楓葉展現的層次感是另一種迷人的畫面,在每一天、轉個角度的變化裡,紅色、橙色、黃色、綠色的組合搭配,同一個地點都能看到新的風景。

DSC04640 

這晚在寶巖院裡亂拍一氣,我自己最愛的是這一張。低頭突然發現楓葉落在步行小徑的路地行燈裡,光線細細描繪出楓葉的五脈輪廓,深秋的意境阿~~~

 

[寶巖院]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36
拜觀料:500円 (日間拜觀); 600円(夜間拜觀)
開放時間:參照網站公告 http://www.hogonin.jp/ 
交通方式:嵐電(京福電鐵) 於嵐山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可達
官方網站: http://www.hogonin.jp/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1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