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十日櫻花作意開 繞花豈惜日千回」- 蘇曼殊《櫻花落》

走在盛開的櫻花樹下,一遍又一遍戀戀不捨離去,就是這樣的心情吧。我也想要擁有這樣的體會。

選在4/1 出發去追櫻花,往年這差不多就是最剛好的時間,沒想到今年天氣一直溫暖不起來,到了京都有好幾天的體感溫度幾乎跟冬天差不多,某兩天甚至還下起了冰雹,難怪櫻花大遲到!(嘆)

不過,幸好京都櫻花品種繁多,還是遇到了一些早開的品種;途中有兩天氣溫稍稍上升了一點,想來也催開了一些花種,幸運地依然遇見了想像中櫻花盛開的景況。

也許不是滿開的盛況,好處是人潮也不是那麼洶湧,還可以悠閒地觀賞她們美麗的姿態。

 

DAY ONE - 4/1 (Sun.) 

祇園白川夜櫻-> 蔥屋平吉晚餐

下飛機,搭著 HARUKA 直奔京都的路上,不時張望窗外的風景。櫻花零零落落出現,對於接下來一週的花況不禁還是有點忐忑。

0401 祇園白川-1 

白川宵櫻夜間點燈的活動從 3/30開始,出發前查詢的櫻花情報說祇園白川有一兩株已經開始開花,於是第一站就往這邊走。

0401 祇園白川-2

的確只有兩三株開了五分左右,其他都是含苞的狀態,不過已經吸引了遊人聚集猛拍照。

晚上打起燈來,讓這條古老的花街增添了浪漫的氣氛。 

0401 祇園白川-3 

4/7 搭車經過這一帶時已經幾乎滿開,由於滿開的遲,白川宵櫻活動也延到 4/15 結束

經過時只見小小的白川南通巷道萬頭鑽動,只為一睹花顏。我安慰自己,雖然不是見到她滿開的樣子,至少我還可以輕鬆地在還算OK的人潮中欣賞風景。

0401 蔥屋平吉

晚上沿著高瀨川往南走來到「蔥屋平吉」晚餐。這樣低溫的夜裡,果然還是要一鍋熱食才能溫暖阿。  

DAY TWO- 4/2 (Mon.)

知恩院-> 圓山公園-> 八坂神社-> 二軒茶屋 中村樓午餐 -> 舞伎體驗-> 二年坂/三年坂-> 清水寺

0402 知恩院-1

0402 知恩院-2

知恩院都還是含苞的狀態,而且御影堂正在進行「平成大修理」,修理預計費時八年,記得在裡頭看到說明寫著,耗時八年的整修也是為了未來一百年、一百五十年的修繕作準備。維護古蹟真的是大工程呢!

難怪當年到巴黎的畢卡索美術館也說要整修四年,古老的城市就是這樣,古蹟隨時都處在需要被維護、整理的狀態中。

0402 知恩院-3

阿彌陀堂前面發現一株稍微綻放的櫻花。

0402 圓山公園-5 

円山公園也幾乎都是含苞的狀態,不過來佔位子賞櫻的人們已經蓄勢待發了。

0402 圓山公園-1

0402 圓山公園-2

0402 圓山公園-3

終於在坂本龍馬雕像前方附近出現一株盛開的櫻花,於是所有人都圍上來拍照。

0402 圓山公園-4

枝垂櫻女王也是含苞,直到 4/9 左右才見頃!(京都新聞櫻花情報)

0402 舞伎 look-1

0402 舞伎 look-2

然後是假掰的舞伎變身行程,走在寧寧之道上一整個變成活動景點,不斷被攔下來要求合照。

0402 清水寺-2

0402 清水寺-3

清水寺完全都還沒開花,可是夜景好迷人阿!幸好遊客還不太多,才能拍到這樣寧靜的夜景。

0402 清水寺-1

所幸這趟跟朋友借了類單眼出門,不然應該拍不起來這樣的倒影吧!

DAY THREE- 4/3 (Tue.)

大原三千院 -> 寶泉院 -> 京都車站和幸豬排晚餐

0403 大原三千院-1

0403 大原三千院-2

大原三千院。

到洛北完全不是為了櫻花來的,而是去年十二月沒來成,很想看看所謂的京都人療癒之地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這天雨下不停,雨中的三千院很靜謐、很祥和、真的很療癒。

0403 寶泉院-2

寶泉院的畫框設計真的有種在觀賞藝術作品的錯覺,可惜進來時視野最佳的第一排座位已經被佔據了。

0403 寶泉院-1

然後,開始下起大雷雨,雷聲在山間轟隆隆迴響很嚇人。

然後.....居然下起冰雹......

你說說這樣的天氣要櫻花怎麼開!!!

DAY FOUR- 4/4 (Wed.)

醍醐寺三寶院-> 醍醐寺靈寶館-> 醍醐寺伽藍-> 宇治平等院-> 京都車站拉麵小路 

0404 醍醐寺-1

0404 醍醐寺-1-1

到了京都之後,每天都很認真地在查詢櫻花情報,情報顯示,到4/4 為止,醍醐寺是當時開花狀況最好的地方。果不其然,人潮也是最多。

0404 醍醐寺-2

0404 醍醐寺-3

三寶院憲深林苑是抵達京都四天以來,所看到盛開最大一片的花海,雖然這樣好像也才算開了五、六分左右。

0404 醍醐寺-4

0404 醍醐寺-5

靈寶館的枝垂櫻也開的很美。

0404 醍醐寺-6

根據醍醐寺官網情報,4/9 醍醐寺境內所有櫻花都見頃。(醍醐寺櫻花情報) 

0404 宇治平等院-1

宇治平等院。來到這裡天氣終於稍稍穩定地放晴了。

0404 宇治平等院-2

意外地在平等院的羅漢堂前發現一株開得很美的櫻花。

DAY FIVE- 4/5 (Thu.)

哲學之道-> よーじや Cafe-> 安樂寺-> 金戒光明寺-> 平安神宮 紅しだれコンサート-> 岡崎疏水道

0405 哲學之道-1 

0405 哲學之道-2

哲學之道幾乎都是花苞或微微綻放,花況雖然不如人意,但我覺得粉色的哲學之道依然很美。

0405 哲學之道-3

只有在這間店門前開了一株超美的,加上陽光的支援,又是一陣快門聲此起彼落。

0405 安樂寺

避開熱鬧的銀閣寺,來到只有在特定日子才開放的安樂寺。進寺沒多久又下起雨來,雨中的庭園正是我最愛的京都光景,真是選對了躲雨的好地方。

原來安樂寺也是楓葉景點之一。

0405 金戒光明寺-1

從哲學之道轉出來,往金戒光明寺的方向走,循著指標爬上一段階梯,出現一片墓園........

但是也意外發現「江」的供養塔。

0405 金戒光明寺-2

0405 金戒光明寺-3

金戒光明寺。停車場出現兩株滿開的櫻花,吸引了我們,也吸引了蜜蜂來採蜜。

這就是我喜歡冷門景點的原因,人少之外還附贈驚喜!

0405 平安神苑-1

晚上是期待已久、每年只有四天舉辦的「平安神宮 紅しだれコンサート」。

神苑裡的紅枝垂櫻也都是含苞或初綻,雨中的燈光讓神苑的氣氛很迷幻。

0405 平安神苑-2

0405 平安神苑-3

這天是音樂會的頭一場,越晚雨勢越大。

但鋼琴獨奏和雨夜很搭, 開場的李斯特愛之夢就讓我落淚了。

0405 平安神苑-4

岡崎疏水道兩側夜櫻開放中~

天氣真的很給我面子,走到這裡雨停了,卯起來一陣猛拍。

DAY SIX- 4/6 (Fri.)

半木之道-> 賀茂川散步-> HASEGAWA 漢堡排午餐-> 本山本滿寺-> 平野神社

0406 半木之道-3

0406 半木之道-2

恩~半木之道全程都還只是花苞。

而且從地下鐵北山站走出來沒多久居然又下了一陣冰雹...

0406 鴨川-3

散步到葵橋附近終於又有幾株開的挺茂盛。星期五,學生也都跑出來佔位子了。

這天冷得不得了,我們居然在河邊散步真是有點傻。 

0406 鴨川小動物

賀茂川、鴨川沿岸發現小動物,還有鼴鼠一家人。(這是鼴鼠吧?)

0406 hasegawa

然後在葵橋附近又意外地遇到京都旅遊小書上介紹的人氣洋食店,漢堡排真的超好吃!難怪客滿!

0406 本山本滿寺-2

0406 本山本滿寺-1

0406 本山本滿寺-3

本山本滿寺。這個景點是在背包客棧爬文時發現的,來到這裡通通都是本地的老先生們,一人背著一台厲害相機來拍照,我覺得他們應該有個什麼銀髮族攝影同好會之類的。

只是阿~台灣的捧由們,我了解看到滿開的櫻花真的很令人興奮,但是你們一出現就大聲談笑真的是破壞氣氛、很掃興捏。

0406 平野神社-1 

0406 平野神社-2

平野神社。

DAY SEVEN- 4/7 (Sat.)

蹴上傾斜鐵道-> 南禪寺-> 先斗町散步-> 木屋町通散步-> Green Cafe Style 下午茶

0407 蹴上鐵道-1

0407 蹴上鐵道-3

0407 蹴上鐵道-4

0407 蹴上鐵道-5

0407 蹴上鐵道-6

終於在蹴上傾斜鐵道看到了想像中櫻花夾道的景色。

0407 南禪寺-1

0407 南禪寺-2

南禪寺。等待櫻花綻放中。

0407 南禪寺-3

水路閣沒有櫻花也很美,私心覺得南禪寺還是比較適合秋天的。

0407 瑞泉寺

經過埋葬豐臣秀次一家人的瑞泉寺。

就在茶茶為豐臣秀吉生下兒子之後,為了讓自己的兒子繼任關白,秀次被冠上謀反罪名,一家人全部被處刑的埋骨之所。

0407 先斗町公園

先斗町兒童公園也瞥見櫻花。

0407 木屋町通-1

0407 木屋町通-2

0407 木屋町通-3

0407 木屋町通-4

0407 木屋町通-5

離開京都之前最後一刻來到木屋町通,高瀨川畔滿開如雪的櫻花讓這一次的京都行可算是沒有遺憾了。

0407 Green Cafe

喔,當然也少不了抹茶甜點。

0407 三條大橋上看鴨川

離開京都之時,已近黃昏。

0407 京都旅便當

搭隔天早班機的好處是,因為晚上要先奔到關空的飯店,搭上 HARUKA 的這個時間終於能吃得下車站小舖販售的旅便當了!!!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