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京雅 @嵐山 ご清遊の宿 らんざん]

地址:〒616-8385 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33
電話:+81-75-864-0088 
網址:http://www.kyoto-ranzan.jp/

 

從小家裡是作餐飲的,經營餐廳的媽媽自然也作得一手好料理。總是聽長輩說,餐廳老闆如果自己不懂得料理,就只能被廚師牽著鼻子走。這幾年媽媽為了工作長居上海,某一年她的紐約工作行程和我的旅遊計畫居然很巧的發生在同一段時間,於是我們相約在紐約碰面。

她要我先找好晚餐地點,戰戰兢兢地選擇了一家位在 Central Park 附近知名飯店裡頭的餐廳,查到的資料裡寫著餐廳主廚是日本人,呈現的是日法融合的料理路線。以我媽的高標準,每次挑餐廳都很擔心被她嫌棄,我心想日本主廚加上難訂位餐廳的盛名,這家店應該不會太令人失望。

那一段時間挺流行這類東方遇上西方的 Fusion 料理,沒想到我媽對這樣的料理其實有點不以為然,在她的定義裡所謂的 fusion 有點不倫不類。我想 Fusion 帶來的是一種新鮮感,為了讓料理令人耳目一新而作的、現代化、年輕化的創新;然而真正能動人的依然是堅持傳統,如藝術家般細心刻劃的料理。

京料理就擁有這樣的堅持。

001-1.JPG

這次旅行剛好遇上嵐山花燈路,於是和朋友決定第一晚住在嵐山,奢侈地來一下溫泉旅館一泊二食。

原本在我的想像中,溫泉旅館的會席料理或懷石料理應該會是準備在和室的房間裡,然後我們就穿著浴衣用餐,好日式風情的畫面。然而當 check in 後發現入住的是西式房間,剛剛的想像畫面就再見了。

所以京料理晚餐準備在一樓的餐廳「京雅」。

017.JPG

餐廳內的擺設也是西式的桌椅,我想和室應該都是包廂吧。

001.JPG

餐廳內的擺設、裝潢雖然很簡潔,但當服務生引我們到座位後,桌上已經備好的前菜和鍋物一看就感覺很不簡單!

002.JPG

桌上有著一張用和紙印製的菜單,今晚整套的京料理共有十一道之多。如果是在更高級的料亭,據說菜單都是親手書寫,也是一種堅持的心意。

有人說,京都懷石料理是日本料理的原點。懷石料理在現代是高級日本料理的代名詞,然而「懷石」的由來卻是據說很久以前,寺院的僧侶飢餓的時候,廟裡窮困沒有任何糧食,於是僧侶們就把石頭溫熱,把石頭抱在懷中暫時緩解飢餓之感。

因此懷石料理一開始指的是在寺廟裡讓僧侶減輕飢餓感而準備的輕食,之後才演變為貴族、宮廷所享用的高級美食。(相關資訊參考來源在此

003.JPG

無論如何,先開一支清酒來慶祝旅途的開始是不能省略的步驟。

我喜歡這支純米吟釀的味道,米的酒釀的香味非常明顯,也很順口。

003-1.JPG

京料理美味之外,更是京都美學的體現。

京都四面環山,距離海邊有一段距離,因此自古以來烹調都是使用京都周邊的當地食材,像是九条蔥、聖護院蕪、崛川牛蒡、賀茂茄子等都是很有名的京野菜。雖然不是很名貴珍奇的食材,然而京都作為皇都八百多年,皇室、貴族、公卿都居住在此,為這些皇族公家準備的料理自然是要把當地食材發揮到淋漓盡致。

加上京都水質、土壤都好,栽培出來的蔬菜、製作出來的豆腐,無一不是令人垂涎欲滴。

除了食材的天然優勢外,京料理更講究「旬感」,在每個季節要採用當季最適合的食材來料理,使用的食器也必須與季節搭配,像是春天的話,食器上多半會有櫻花圖案的襯托;排盤、擺設上也需要師傅發揮其美學修為,融合他們各方面美感的體會,充分把這樣的心意表現在每一道料理中。

於是,每一道菜餚都像是精緻的藝術品。

004.JPG

006.JPG

首先在桌上等待我們的是「先附け」和「前菜」。

「先附け」包括京芹菜佐舞茸,以及近江蒟蒻、粟麩和胡麻的涼拌菜。所謂「先附け」是餐前的開胃小菜,大部分都是冷食為主,這兩道菜的口感非常清爽,確實達到開胃的效果。

005.JPG

「前菜」有時候也叫做「八寸」,「八寸」指的是擺放前菜的漆木盤,因漆木盤長約八寸得名,通常是山味與海味的搭配。

前菜由京芋昆布捲、河豚皮凍、公魚甘露煮、煙燻合鴨等幾項小品組合而成,加上餐器的裝飾,很是賞心悅目。

007.JPG

「お造り」就是生魚片,跟「刺身」的意思好像差不多。當季的生魚片和蝦肉都很鮮甜。

008.JPG

河豚小鍋,裡頭都是京野菜,湯滾了之後,蔬菜的甜度都入到湯汁裡,然後每一款野菜都相當鮮嫩,散發著鮮綠的香氣。

我其實是個對蔬菜很挑食的人,湯裡、菜餚裡的蔥段我通常是挑起來不吃的,但這鍋物裡的九條蔥鮮脆地讓我讚不絕口。

009.JPG

「燒き物」是鰤魚排佐白蘿蔔。蘿蔔是適合冬季的食材,盤子的色調和精緻的紅蘿蔔很相襯。

010.JPG

011.JPG

「炊合せ」是小火慢燉的菜餚,通常是由一種肉類或魚類海鮮,和兩種以上的野菜一起烹煮的。而且直到入味都必須維持食材原本的形狀不破碎。

今晚的「炊合せ」裡有當季的聖護院蕪、海老芋、湯葉、人蔘葉搭配柚子味增醬。我非常喜歡柚子味增醬的味道,野菜搭上柚子味增一整個口感更清爽,蔬菜的鮮甜也跟著被提出來。

012.JPG

蟹身生湯葉卷。來到這裡又是一道冷菜,用湯葉包裹起來,蔬菜像花朵一般地盛開,不僅是味覺,一路吃下來在視覺上也是無比的享受。

013.JPG

014.JPG

015.JPG

到這裡,「食事」「香の物」「留め碗」一起用漆木拖盤呈上,這三項的組合表示宴席即將進入尾聲。

「香の物」是三種京漬物的搭配,非常下飯。「留め碗」是黑豆味增湯,口味有一點點偏鹹。

016.JPG

最後以水果畫下句點。

不過因為前面的每一齣菜餚都令人驚豔又精彩,相較之下,水果實在是太平淡無奇了。

018.JPG

隔天的早餐依然是準備在「京雅」,我們被安排在落地窗旁的座位,這天天氣很好,陽光灑進來,窗外是療癒系的嵐山風景。

019.JPG

雖然不若前晚的京料理是一道一道送上來的,早餐的內容也相當豐盛了。加上自然天光的襯托,這早餐感覺非常的夢幻!

020.JPG

021.JPG

鮮嫩清甜的京野菜小鍋很適合一天的開始。

022.JPG

涼拌的冷菜很下飯。

023.JPG

煙冒不停的味增湯用來暖胃。

026.JPG

還有得要技術很好一口吞下的溫泉蛋。偏橘色的蛋黃很濃香,口感很滑嫩。

024.JPG

025.JPG

拖盤裡的基本款早餐組合之外,還有近十種的京漬物 buffet 供客人自由取用。

日本米真的是太香、太好吃,尤其搭配京漬物非常下飯,我們兩個女生忍不住又再多要了一碗白飯。

才到京都的第二天,我們已經被慣養成大胃王......但是,很值得!

 

這次訂的 package 是 <京の雅膳プラン>,一泊二食一個人的費用是: JPY 15,750 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1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