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常寂光寺]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小倉町3
拜觀料:400円
開放時間:AM 9:00〜PM 5:00 ( PM 4:30受付終了)
交通方式:從嵐電嵐山站步行約 15-20分鐘;嵯峨野小火車嵐山站沿著小倉池步行約5分鐘可達
官方網站: http://www.jojakko-ji.or.jp/main.php

 

第一次來到常寂光寺,是在初夏的五月下旬。微雨,雨水洗滌過的空氣中有點涼意,也有著新綠的香氣。

會想要走進常寂光寺,一開始只是因為覺得他的名字很美,有種說不出來的意境。

於是跳下嵯峨野小火車之後,腳步輕快,沿著小倉池一邊聆聽雨落水面的聲響,池畔無人的小徑領著我到了常寂光寺。

從山門口往裡望,綠意更是濃密。

DSC02751.JPG

仁王門是常寂光寺境內最古老的建物,年代可以上溯至十四世紀之久,穿過仁王門,爬上長長的石階梯就是本堂。 

003.JPG

仁王門兩側的牆壁上,掛著一只只的草鞋。

由於仁王被認為擁有能夠治癒眼睛、下背部、以及腿部疾病的力量,於是附近的居民就在仁王門兩側懸掛草鞋,作為祈求病氣退散的祈願繪馬。

004.JPG

信步走上石階梯,濕潤的空氣點綴了這個季節裡清透的美好。

雖然才是下午兩點左右,厚實的陰雨雲層,加上夾道交疊的枝枒樹葉,讓天色變得有點陰鬱,但空氣也漸漸地緩慢了下來,時間好像開始隨著雨滴凝結在空中。

我貪婪地呼吸著緩慢的空氣,下雨的京都原來也可以這麼美。緩慢而清新的美好,彷彿只要身處這個空間裡,什麼都可以不必在乎了。

005.JPG

五月下旬已經過了旅遊的旺季,常寂光寺好像也不是修學旅行學生們的熱門景點,這天寺裡只有三三兩兩的遊人。

繞到本堂後方的檐廊,大家不約而同地選擇在這裡稍坐,感受微雨裡寧靜的氛圍;連交談也是悄聲,就怕擾亂了空間裡的靜謐。

006.JPG

慢慢再往後山多寶塔的方向走,從這較高處可以俯瞰京都市街,這日有點雲霧繚繞,反而是朦朧的美感。

007.JPG

後來才知道,原來「常寂光」出自佛教經典,是諸佛如來法身所居住之淨土。

「常寂光,常者法身,永無生滅。寂者解脫,煩惱永寂。光者般若,照見諸相智慧。」

「佛所居住之世界為真如本性,無生滅變化(常)與煩惱之撩亂(寂),而有智慧之光(光),故稱常寂光土。」

所以這個地方才能讓人這麼地感覺到內心的寧靜,能暫時把所有紛亂煩雜的念頭都沈澱。如果可以、如果時間允許,只是安靜地在這裡坐上一下午,我都願意。

008.JPG

009.JPG

然後從另外一側的石階走回山門入口,夾道是楓樹成林。

新綠的楓葉已經如此迷人,我不敢想像,當秋天紅葉如火的時節,該會是怎樣的風景?!

010.JPG

於是,在初冬時分,我又來到常寂光寺。

今年的楓葉紅得晚,雖然是十二月中的初冬,卻還頗有晚秋的光景。

011.JPG

通往仁王門路上的紅葉雖然幾乎落盡,透過這幾株依然堅持著的楓紅,不難想像紅葉正盛時分的景象。

012.JPG

013.JPG

014.JPG

上一回沿路初夏的新綠,在微雨中有空靈的寧靜;這一回,不捨得跟秋天告別的紅葉,點綴了冷空氣中的靜寂。

015.JPG

016.JPG

再次走上多寶塔,時間來到正午時分,本堂前方的鐘塔敲起了午鐘。

沈穩的、不疾不徐的鐘聲一聲聲地敲進心底。一聲,摒除煩惱;一聲,摒除雜思;再一聲,斷絕妄念。

淚水突然模糊了視野,鐘聲彷彿開啟了與自己的對話,何苦一直讓那些紛亂的思緒擾亂自己,何苦一直為難自己?

再一次,又被常寂光寺靜寂的美好安定了我煩亂的心情。我怎能不愛上這樣的一個地方?!

 

我可以,一整天,坐在這裡,就此不走......

017.JPG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Winter Kyoto-Day 2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