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32.JPG

[小督塚(こごうづか)]

地址:右京区嵯峨天竜寺芒ノ馬場町
交通方式:嵐電嵐山站下車後,往渡月橋方向步行至河畔右轉,再步行約 3-5分鐘可達

 

行程裡刻意安排了繞到「小督塚」這個地方完全是個意外。

話說開始依賴 google map 之後,每次在準備旅遊行程時,就會用 google map 模擬一下預定的路線,搶先感覺一下目的地的風光。在地圖上從嵐電嵐山站走到渡月橋畔一帶,發現了這個「小督塚」。

而會注意這個地點其實是因為最近在看「江 公主們的戰國」的緣故,加減也看了一些關於江生平的資料。江也被稱為小督。於是看到這個地名時,先聯想到的是:是不是和江有關係。

向孤狗大神求證之後,這個小督塚和江並沒有關係。此小督非彼小督也~

DSC02633.JPG

雖然不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江,但這位結蘆在渡月橋畔的小督也有著心酸的故事。

前陣子因為也在看「義經」的關係,我認真地讀了平家物語。嵐山的小督就出現在平家物語裡。她其實不是特別舉足輕重的人物,描寫她的篇幅並不多。

DSC02638.JPG

話說平清盛權傾一時,把自己的女兒德子(後來的建禮門院)嫁給高倉天皇為中宮,為的是鞏固平家的實力,同時也是宣示平家權力與地位的象徵。

女兒嫁入宮當然不是當個中宮就好這麼簡單,最重要還是得生下皇子,成為未來天皇的生母,才有助於平家掌握政治實力。然而德子不擅於討好天皇,進宮多年一直無法懷上皇子。平家對這件事自然也非常焦急。

然而這時高倉天皇愛上了這位名為「小督」的女性。

非但是位美人,小督是一位古箏高手。一日天皇召她到御前獻藝,小督當場彈奏了一首「春鶯囀」,琴聲美妙流轉,天皇忍不住以笛子伴奏。曲罷意猶未盡,一曲再接一曲地和鳴。從此天皇也離不開小督了。

於是小督懷孕了。這讓平家非常驚慌,如果小督生下皇子,而中宮德子依然沒有一兒半女的跡象,德子這步棋等於就是白走了。

幸好小督生下的是位公主。那時中宮德子好不容易也懷孕了。雖然天皇不斷地催促回到娘家待產調養的小督回宮,但平家為免夜長夢多,想盡辦法都要阻止小督回宮,以免對德子造成威脅。

即便後來又回到宮內,平家透過關係讓宮內的女官以各種方式讓小督在宮裡待不下去。最後她落了髮,隱居在嵯峨野的深山裡,漸漸地也沒人知道她的下落了....

DSC02634.JPG

在小督塚旁邊也立著一個牌子述說平家物語中沒有提到的片段。

據說小督隱居到嵯峨野之後,天皇對她還是難以忘情,曾經派近臣到她的隱居地找尋她。只是依然顧忌平家的威勢,小督遲遲不敢出面。這位受命的大臣源仲國在秋天微霧的時節,在河邊吹起了笛子,於是遠方傳來了微弱的琴聲相應和,奏的是一首「想夫戀」。

源仲國循聲在河邊的這間草庵裡,找到了小督。「想夫戀」蘊含了小督思念天皇的情意,只是在那樣的時勢裡,她一心單純的思念卻是對平家權威的挑釁。天皇地位再高,也難以擺脫權臣的掌握,從心所欲;渺小如小督,也只能把自己的思念與情意,埋藏在嵐山的竹林月色裡......

無論在那個時代,人,總是身不由己。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4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