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久露葉亭]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花見小路四条下ル一筋目西南角(祇園町南側)
電話:+81-75-525-3413
營業時間:11:30~22:30
網址:http://www.kyoto-oishinbo.com/kuroba/menu/index.html

這一天傍晚在染匠換下和服之後,沿著東大路通往北走,在八坂神社西樓門前的十字路口碰到四条通,就來到了祇園。

原本的計畫是到位在花見小路南側的「十二段家」晚餐,不料功課沒作足,遇到公休日(每週四)。由於完全沒有想到公休日這回事,我的行程裡也沒有準備晚餐地點的備案,加上雨越下越大,站在路邊很難一手撐著傘一手翻找旅遊書上是否有其他建議,反正印象中花見小路這一帶有不少店家,心想稍微逛一下看哪家店感覺比較有緣就給他走進去。

來來回回走了兩趟,經過的都是看起來好像要價不菲的料亭,門口的菜單大部分都只有日文文字敘述,完全超出我的理解程度,我開始擔心,難道今晚得靠小七便當打發了。

001.JPG

就在即將放棄的時候,出現了一家門口有著圖文並茂菜單的餐廳。

「得救了!」久露葉亭是我今晚的救星!!

 003.JPG

店門口懸掛的菜單介紹了八款主要的套餐,其中左下角這一套還是英文介紹的。

想必是因為祇園一帶也是很多西方觀光客會來散步的地方,英文菜單多少可以幫忙招攬生意。

004.JPG

走進店裡一側是兩人或四人一桌的座位,一側則是沿著吧台的座席。空間不算大,約莫可容納 20多人。

店裡的陳設與色調給我一種頗為傳統、家常的居酒屋的感覺,如果日文夠好應該就可以跟師傅一邊聊天,挺溫馨的空間。

005.JPG

本來就很喜歡吃鮭魚和魚卵,於是點了「藝子飯御膳」,圖片上有看起來很厲害的鮭魚親子丼。

006.jpg

躂搭~~豐盛的晚餐組合不一會就上桌了。簡單樸實的餐具更有一種家常的溫暖。

007.JPG

"湯葉 シーザーサラタ" 

從菜單上的日文說明,我拼拼湊湊地孤狗後,原來這道前菜的名字沒什麼難,就是「"湯葉"凱薩沙拉」。

所謂的湯葉就是腐竹,也叫做腐皮。「"腐竹"是營養的豆製品,把黃豆磨成豆漿,放入鍋中加熱後,再把豆漿表層凝結的薄膜撈起、晾乾、油炸而成,顏色淡黃,油面光亮,空心鬆脆,因外形像乾的竹子而得名。」(source: 美食典故:今生無緣的腐竹糖水)

新鮮野菜及腐竹上灑了一些味道類似 cheese 粉的調味粉,把生菜的鮮甜提出來之外,也讓原本沒有特殊味道的腐竹多了一味有趣的口感。

008.JPG

"生麩田樂+おばんざい 3品"

"生麩"是一種類似麵筋的食物,但其實吃起來跟我們印象中配稀飯的麵筋口感完全不一樣。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麵筋(我是用"生麩"查到日文的維基說明,然後選中文版本他就自己變成"麵筋"了),是由小麥大麥穀物中所提取,主要由穀物中的各種蛋白質組成。在亞洲食品素食品中,麵筋常被用作肉類的替代物。中國宋朝沈括的《夢溪筆談》中有「濯盡柔麵,麵筋乃見。」之語。

所以生麩其實可以算是筋度較高的麵糰,不過中國菜裡面大多把他做成油麵筋,因此日本料理的生麩不會有油麵筋那種"拋拋" 的口感,吃起來的紮實度較高。刷上"田樂醬"稍微炙烤之後,那種甜甜鹹鹹的口味很是討喜。

至於おがんざい3品我猜就是圍繞在生麩旁邊的這三樣了吧。"おがんざい" 是家常菜的意思,湯葉和青菜稍微拌炒、清爽的蓮藕切片,這一盤的清爽感很適合夏天。

009.jpg

"鮭魚親子丼"

鮮豔的鮭魚肉搭配一顆顆晶瑩飽滿的鮭魚卵,光看就很滿足不用太多贅言形容!XD

010.JPG

"柚香茶碗蒸"

茶碗蒸也是另一樣我超愛的料理,但佐上柚子的香味則是第一次嘗試。我不確定上頭糝的是柚子皮或是果肉末,掀開碗蓋後撲鼻而來的柚子香氣有種讓人放鬆的魔力,入口也讓茶碗蒸的味道更甜美。柚子真是好物阿!!

這一頓溫馨家常但充滿小驚喜的晚餐,要價 2,650 日圓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2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