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 染匠きたむら]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下河原通高台寺門前下河原町470
電話:+81-75-531-3981
營業時間:10:00-18:00
網址:http://www.sensho-kitamura.jp/index.html

和服體驗是很多女生到京都都會排進來的行程,身邊也有朋友曾經嘗試過,在京都旅遊計畫根本還沒成形之前,看到她們優雅的照片一整個超羨慕。

既然人生以假掰為目的,這次的行程中說什麼都一定要把和服體驗安排進來。(握拳)

從大部分分享過京都和服體驗的部落格中,最常看到的就是「染匠」及「岡本織物」,雖然看起來岡本織物的和服花色比較多、樣式也比較年輕活潑,但染匠好像針對每個時段能服務的人數有限制,服務也比較親切。於是第一次的和服體驗就交給染匠囉!

kitamura webpage-1.jpg

和服體驗是需要提前預約的,大概因為前去體驗的台灣人真的很多,所以染匠的官方網站上也有中文的說明介紹。

從網站上直接填寫預約表格就可以預約服務囉,非常方便。

kitamura webpage-2.jpg

在染匠的中文介紹頁面拉到最下方,就會出現一個「reservation from」的 icon,直接點進去就可以填寫表格囉!

kitamura webpage-3.jpg

預約表格雖然是英文的,但其實要填寫的欄目只有六個,都是一些基本資訊。最重要的是在期望預約的時間要依序填入三個期望的預約時間點,這樣萬一最想要的預約時間落空的時候,可以直接彈性調整,就不用再信件來來回回喬了。

confirmation email-1.jpg

大概是寄出預約表格的隔天,就收到了來自染匠的預約確認回覆。運氣很好地,我排第一位的時間就OK囉。

其實無論預約幾點去穿和服,都是傍晚六點之前回到店裡還衣服即可,所以如果預約了第一批的 10點,就可以穿著和服趴趴走一整天。不過,因為從來沒有穿和服的經驗,不知道穿上之後會不會一整個不良於行很難走去太多地方,所以我約了下午一點的時段,先穿個一下午挑戰看看。

cover.JPG

染匠的位置在高台寺附近。在叶匠寿庵解決午餐後,沿著三年坂、二年坂一路散步,二年坂走到底看到靈山護國神社的鳥居左轉,再步行大約五分鐘左右就可以找到染匠。

她就在「鍵善良坊」高台寺店的隔壁,朋友一直跟我大推一定要順便去嚐一下鍵善良坊的葛粉,無敵好吃的。只可惜後來穿上和服後胃一整個被束起來,完全還是一個飽足的感覺,一點都不想吃東西,這次只好跟鍵善良坊說再見。

我提早了十分鐘抵達染匠,出來招呼我的是一位親切的阿姨,阿姨會說一點英文,所以溝通沒有問題。拿出印出來的預約確認 email 跟阿姨確認我的預約,體驗費用的 5,250 日圓先付清,阿姨給了我一張集點卡,我自己如果下次再來穿和服可以集點,或是親朋好友如果有機會來體驗也可以一起累積點數,集滿五點可以獲得 1,000 日圓的優惠。

001.JPG

因為提早到了,阿姨請我先去上洗手間,然後稍等一下前兩位客人著裝完成。

前方的抽屜櫃裡放置的就是各種花色的和服外掛,乍看以為樣式並不會太多。阿姨問我想要穿什麼樣的花色,我說想要嘗試比較亮色、粉色系的和服。於是阿姨拉開左邊最下方的兩格抽屜,每一層大概收納了大約十來件的和服,我已經是一個眼花撩亂難以抉擇。

我想阿姨有著幫這麼多女生穿過和服的經驗,請她推薦可能會比我自己挑選來得正確。阿姨想了想,挑出了四、五款幫我在鏡子前面先套起來比看看。依然三心兩意地這件也好那件也不錯,最後還是請阿姨以她的眼光幫我決定,挑出了一件粉紅花色的和服。

002.JPG

這裡就是著裝完畢之後,最後 setdo 髮型的地方。

興奮地有點坐立不安的等待著,變身內室的紙門終於拉開了。之前的兩位客人其實還沒有 100% 完成,不過因為都是女生,而且很巧也是台灣來的,阿姨問我是否介意和她們一起換衣服。

大學的時候出服務隊、或是健身房游泳池的更衣室都跟其他女生坦誠相見過了,一起換和服當然沒有什麼好在意的。

阿姨準備了一套穿在最裡面的白襯衣、白襯褲及足袋給我,請我先換上襯衣褲,並穿好足袋,那...襯衣裡頭就只能剩下小褲褲了。 

003.JPG

然後終於輪到我了!

為了讓最後和服穿好之後整個是很挺的,其實在穿上襯衣襯褲之後,在腰帶位置的地方,阿姨一層一層地墊上了好幾層的毛巾,然後用腰帶牢牢固定住,才能先穿上照片裡這一件淺色的長襯衣。

一整套和服穿下來前前後後是有一堆配件的。根據我在網路上搜尋的資訊,這件長襯衣應該是叫做「長襦絆」,主要的功能是用來讓和服穿起來之後更平整、外型更好看,同時也有防污的作用。繫上一層細腰帶後,完成度 50%。

004.JPG

再來穿上方才挑選好的粉色和服。阿姨迅速且熟練地把和服下擺調整到大約在腳踝的高度,再繫上一條布腰帶固定。

005.JPG

腰間再綁上一條「伊達締」讓腰帶位置的布料更平整,幫助固定之外,之後綁腰帶之後會看起來更挺、更整齊吧。

006.JPG

這位就是幫我著裝的阿姨。阿姨一直親切地跟我聊天,我也厚臉皮地搬出破日文夾雜英文跟阿姨對話,整個變身過程非常開心、笑聲不斷。

007.JPG

左邊這兩位是巧遇的台灣女生,她們已經著裝完畢,髮型也 setdo 好準備要出去趴趴走了。大概因為是夏天,大家都不約而同挑選了明亮的粉色系和服。

008.JPG

接下來進入綁粽子...喔,是纏腰帶階段。

009.JPG

只見阿姨一下繞前面、一下繞後面、一下從左肩側把腰帶拉下來、一下又從右下方裹上來,轉來轉去繁複的動作我看得都要眼花了。

010.JPG

就在我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的狀態中,腰帶已經迅速地綁好了!完成度 98%。

阿姨說一定要從這個角度拍才能看清楚腰帶的樣子。我的天阿,這和服一個人是要怎麼穿阿,一定要有幫手的吧,不然應該連腰帶都纏不緊。

011.JPG

最後的 2% 就是髮型 setdo 啦。

依然只見阿姨看似隨性卻手法俐落地把我的頭髮往上挽成一個包頭,髮尾稍微刮蓬感覺不會太死板,再別上一朵大花就完成了。但我回來之後自己無論怎麼嘗試都作不出這種感覺,果然是我手拙。

012.JPG

100% 完成之後,先到店門口的小庭園拍幾張「成品照」,然後就可以出去逛大街了。

穿起和服整個人感覺真的完全都不一樣了,完全是一點都不像自己的溫柔婉約貌。(真是厚臉皮)

013.JPG

穿著和服跟木屐走路一開始超不習慣的,很怕走一走會把鞋子踢出去,一直都是步伐很小地緩慢移動。相較起平常的大步快走,和服讓我不得不放慢腳步,慢慢感覺周邊的風景。

沿著石竮小路走到高台寺,一路上遇到的人們都很好心地幫我拍照。這個時候觀光客不算多,穿著和服在路上走的人也沒幾個,一路上遇到外國人幾乎都會盯著我看,假扮日本人成功! ^^

014.JPG 

和服跟京都的風光真的太搭了,每一張照片都讓我覺得很自然地 fit in 在這個歷史的空間裡。 

016.JPG

017.JPG

散步到圓山公園的時候,再次巧遇在染匠一起穿和服的那兩位台灣女生。她們很熱心地幫我多拍了好幾張照,說是要彌補我一路上不容易卯起來入鏡的缺憾!

018.JPG

和她們一起走回染匠,阿姨再度幫我們合照作為旅途中巧遇的留念。

020.JPG

021.JPG

然後我們就被各自帶開,在換下和服之前,阿姨帶著我們以店門口兩側的傳統建築作為現成布景,像是拍沙龍照一般,指導我們作各種動作,留下和服體驗的紀念。

022.JPG 

023.JPG

總之,初次的和服變身體驗大成功,可以假裝有氣質又很優雅。那下次,是不是就要進階來挑戰舞伎造型了呢?!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和服 體驗 京都 染匠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