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太秦廣隆寺]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太秦峰岡町32
開放時間:靈寶殿 9:00-17:00(12月-2月 9:00-16:30)
拜觀料: 靈寶殿 700円,寺內其他地區自由參觀
網址:http://www5e.biglobe.ne.jp/~hidesan/koryu-ji.htm
交通方式:搭乘嵐電(京福電鐵)嵐山線於「太秦廣隆寺」站下車,過馬路後即可到達

出發前跟一個常去京都的朋友聊到我的行程,看到「太秦廣隆寺」時,朋友說:「這個景點很冷門耶,第一次去京都通常不會知道甚至去到這個地方。」

「嗯,其實我也是看漫畫才知道這個地方的!」

會知道廣隆寺是因為神之雫。第六使徒所被描繪出來的形象,就是廣隆寺裡供奉的彌勒菩薩半跏思帷像(第19-20集)。

「宛如殘月般浮現出輪廓的那個身影...有種莊嚴的感覺,卻又充滿著慈愛。......雖然祂的視線低垂,卻凝視著萬物,祂的指尖訴說著...永恆的思帷。」作者充滿禪意的描繪,讓我想要一探究竟。

這天的行程本來就是要搭嵐電前往嵐山,太秦廣隆寺就在嵐電的沿線上,於是決定先走訪廣隆寺,然後再繼續往嵐山的行程。

001.JPG

從四条大宮站跳上嵐電,大約十來分鐘抵達太秦廣隆寺站,車站就在馬路邊上,下車後往馬路的方向走,廣隆寺木造的仁王門就在眼前。

穿過仁王門,外頭的車聲、現代的建築彷彿頓時被隔絕,我進入了另一個寧靜的空間。

002.JPG

這日微雨,夾道的綠意引著我往裡走。一時沒有其他遊客,只有我和雨絲打在樹葉上的聲音,心緒一片澄明。

003.JPG

步道延伸到本堂「上宮王院太子殿」。廣隆寺不是個熱門的景點,但也出現了修業旅行學生的身影。

日本修業旅行的形式很有趣,不像我們以前是全校一起帶出去,有點像是以班為單位行動,然後各自走馬看花去,日本的學生們可能一班裡面又分了好幾個約4-6人的小組,每一小組都有一名專業導遊帶著,沿途為他們介紹各個景點的故事。

真希望我聽得懂日文,這樣就可以跟在旁邊偷聽!

009.JPG

廣隆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立於西元 603年(日本的推古天皇十一年),是聖德太子命令建立的七大寺之一。聖德太子從來沒有坐上天皇的位子,但他推立了日本第一位女性天皇「推古天皇」即位,自己則成為背後掌握實權的攝政者。

這個時期約莫是中國的隋朝。聖德太子活躍的期間正好跨越隋文帝及隋煬帝的年代,他曾經派遣使節及多位留學生至中國建立邦交,吸收學習中國的文化及制度,應該多少幫助促進了後來日本的大化革新。在本堂上宮王院太子殿裡,安置著聖德太子的立像。

004.JPG

005.JPG

從本堂左側的步道再往寺院深處走去,即通往供奉著彌勒菩薩的靈寶殿。往靈寶殿的步道旁立著「十善戒」,好像在提醒人們要時時引以為念。

006.JPG

開放參觀的靈寶殿是新建的,室內昏暗的光線保護著廣隆寺珍藏自飛鳥時代以來的國寶。

靈寶殿內禁止攝影,我收起相機,把手機也調整到靜音模式。輕輕地吸了一口氣,緩和一下有點興奮的情緒,踏過靈寶殿大門的門檻,我試圖讓自己帶著平靜的心情走進去。

007.JPG

按奈著想要直接走到彌勒菩薩面前的衝動,我從入口沿著一尊尊都是重要文化財的菩薩立像、吉祥天立像等循序向前走去,「彌勒菩薩半跏思帷像」在昏暗的室內散發著光芒。

據說彌勒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繼任者,祂會繼釋迦牟尼佛之後降生人間、修道成佛,度化眾生,讓他們脫離生死輪迴。

我站在彌勒菩薩半跏像面前,祂微微的低著頭,嘴角輕輕揚起,拈花般的手指停留在頰側。千百年以來,多少靈魂在這一抹若有似無的微笑面前得到救贖?

「不開口說話,也不開口笑。還有也不只是保持沈默而已。......我感受到祂攬住了我承擔著孤獨的肩膀,一股無法抗拒的力量牽引著我走向祂,把臉靠過去,尋求安寧。然後我問祂--我應該怎麼做才好呢?在未來的若干歲月存活下去,這件事對我到底有什麼意義可言呢?彌勒菩薩半跏思帷像。以無言的啟示,答覆人世間所有煩惱的眾生。」(神之雫,第20 集)

祂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裡好幾個世紀,我的視線完全無法離開祂,凝視著彌勒菩薩像的時間裡,處在同一個空間的其他人彷彿瞬間不復存在,我什麼都無法思考,也什麼都不想思考。在祂面前,我,一個意外的旅人,意外地獲得了溫暖的安慰。

我的眼眶泛著淚,嘴角卻是揚起微笑著。

008.JPG

走出靈寶殿,有別於和彌勒菩薩像相會前的興奮感,心情就像被雨水洗滌過後的綠葉,清新且寧靜。

人說到京都洗心,也許就是這樣的感覺。

010.JPG

011.JPG

[延伸閱讀]

Vincent H 的京都鑑賞學~【國寶】微笑菩薩:廣隆寺 彌勒菩薩半跏思帷像
http://cjh011.pixnet.net/blog/post/6732440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4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