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京洋菓子司 Jouvencelle 祇園店]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八坂鳥居前南入清井町482 京ばんビル2F
電話:+81-75-551-1511
營業時間:11:00~19:00 (last order 18:30)
網址:http://www.jouvencelle.jp/ (京洋菓子司)
 http://www.jouvencelle.jp/shop/gion.html#fondue (祇園店)

在還沒去過京都之前,心裡的印象就是「古都」,可能是個什麼都比較傳統的地方(我的比較基準是東京 XD),包括飲食可能也都是非常日式的選擇。

然而在開始研究旅遊指南之後,發現除了很多跟歷史事件有關、或是道地的京料理等老字號店家外,也有很多法國菜、義大利菜等異國美食,當然也有揉合了京風味與異國風的 fushion 料理。我覺得日本人對 fushion 風格真的很在行。

京洋菓子司 Jouvencelle 就是這樣一家店。感覺是西式的甜點,但在口味上、概念上都結合了在地的食材、節令及特色。光在「新著情報」的介紹裡,每一件都是如此精巧而美好。我看得都餓了,衝著這些甜點都想再去一趟!再訪京都的理由 +1 !!

在我的旅遊書上,她的店名用片假名寫著 "ジュヴァンセル",請孤狗大神幫忙搜尋後,原來這是個法文名字,叫做 "Jouvencelle"。

忍不住要來個法文小百科時間。"Jouvencelle" 是 "jouvenceau" 的變化形,jouvenceau 的意思是青少年,但這個字是陽性,如果要講青少女、年輕的女生,就是用 jouvencelle了。所以在網站的店家介紹上也說道,取這個店名是希望無論在產品的製作、販售過程中,都要從女性感性、柔軟的那一面來發想。

有有有,光是網站上這一堆如同擺飾品一般的甜點已經打動我了!

jouvencelle map.jpg  

我畫了一個無敵簡陋的地圖,祇園店就位在八坂神社南樓門往南步行約 3-5分鐘的位置上。八坂神社南樓門旁邊有據說坂本龍馬也曾經光顧過的「二軒茶屋 中村樓」,老實說,我那時候有點猶豫要不要乾脆走進中村樓,而且身上穿著和服感覺很搭。

只能說還是 Jouvencelle 對我的吸引比較大,中村樓 sayonara,下次再來找你! XD

001.JPG

祇園店位在二樓,一樓入口處掛著綠色的暖簾,其實不留心找一下有可能會錯過。身穿和服的我心想連走平地都不是很輪轉(請用台語)了,這要爬上二樓會不會當場摔個醜態百出。

沿著步道往裡走,太好了,有電梯!!!我被解救了!!!真是太貼心了~~~

002.JPG

其實在出發之前我已經決定了來這裡要點什麼,但在門口看到菜單上各色看起來很厲害的人氣推薦,內心還是動搖了一下。只是我一個人只有一張嘴、一個胃,加上和服腰帶把腰際勒得很緊,還是不要太貪心。

003.JPG

店內空間不算太大,出了電梯迎面是可供外帶選擇的透明冷藏櫃,店內的座位大概可以容納 20 人左右。後來再看了一下她的網站介紹發現其實在 Jouvencelle 的分店中,只有祇園店提供內用的空間,其他分店都是外賣的服務。

我選擇了面窗的座位,面前都是高台寺這一帶的傳統建築。日本的店家都很貼心地在桌子下方準備了一個籃子讓我們放包包,不用佔用旁邊的座位,也不用狼狽地找尋掛包包適合的位置。

004.JPG

菜單是典雅的墨綠色,封面這句法文我看得懂:"最高品質的商品" 。沒想到在日本破法文也可以派上用場,真開心~ 

我今天就是衝著「祇園フォンデュ」(祇園 fondue)來的,但之前看照片感覺份量不小,有點擔心一個人吃好像太過火,於是我還是用破日文詢問了店員這個 fondue 一個人用沒問題嗎?店員微笑點頭。

其實我有點懷疑她真的有聽懂我的破日文嗎? XD

005.JPG

就在仍有點半信半疑的當下,我的「祇園フォンデュ」來了。我有點想學日本女生們驚呼「すごい」,但破日文已經戳破我是個穿和服假扮日本人的真相,所以還是不要這麼假掰好了。

Fondue 我應該是在高中時代就嘗試過了,都是拜我那美食家老媽所賜,不過那次吃的是牛肉+海鮮 fondue。記得那時老媽融了一鍋光聞到香味就要醉了的奶油,生牛肉切成每一塊至少 2cm 立方的丁狀,還有新鮮干貝、明蝦;用長叉叉一塊肉放進滾熱的奶油鍋裡,那個嗶嗶波波的聲音真是好聽。不用煮到全熟,滿溢奶油香的牛肉送進嘴裡,外熟內嫩的口感,我到現在都還難以忘懷,那滋味是連台北市知名的瑞士火鍋餐廳「瑞華」也比不上的。

Fondue 是法國、瑞士一帶的菜餚,除了老媽作的這種奶油鍋之外,我想比較經典的應該是 cheese 鍋,一樣是用長叉把麵包在 cheese 裡頭滾一圈來吃。後來也發展出 chocolate fondue,把水果、棉花糖沾著溫熱的巧克力醬來享用也很是過癮,現在好像一些飯店的 buffet 都有這道甜點。

「祇園フォンデュ」就是這樣一道結合京都風味的 fushion。

006.JPG

溫熱的抹茶巧克力沾醬散發濃郁優雅的抹茶氣息。如果說純巧克力鍋帶來奢華的享樂氣氛,抹茶巧克力則是一種嫻靜高雅的貴族氛圍。

007.JPG

然後就是季節水果、和風團子、磅蛋糕的華麗展演!光用看的都覺得好享受!!!

008-1.JPG

第一層是和洋混搭的甜品。

表面稍微炙烤的糰子是我的最愛,右邊另外一串也是用竹籤串起來的,像是用麻糬的外皮捲上一層有著優雅甜味的餡料,我的味覺太駑鈍,一直想不出來這個味道像什麼,但入口的口感很冰涼。下次應該帶我弟一起來,他對於不知名食物的味覺辨識力很強!

旁邊的磅蛋糕分別是抹茶和原味(應該是吧...太好吃到忘記了...)。擔心份量太多實在是多慮,每一樣都差不多是一口大小,加上下層幾乎都是水果,其實吃完還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009.JPG

第二層就是當季水果了,草莓、香蕉、葡萄等和巧克力鍋的搭配很容易想像,但因為這是抹茶巧克力,多了一點抹茶的苦味在裡頭,反而把水果的甜度襯得更鮮美。

中間那個透明一顆一顆,因為放在水果堆中,起先以為是荔枝之類的水果,其實不然,入口的口感很有彈性,據說是一種頗為經典的日式甜點「葛餅」,但我其實也搞不大清楚,破日文我想就算問了店員也還是不知其所以然。算了,反正搭上抹茶巧克力很對味就是了!(真是不負責任...)

010.jpg

每一口與抹茶巧克力的搭配都很奇妙且美味。

如果是純巧克力鍋,那個巧克力濃醇的氣息太搶戲,享受的好像主要都是在巧克力的香醇上。但是抹茶巧克力的搭配讓巧克力的香氣不再只是一枝獨秀的主角,而是也可以和這一桌的各色甜點、水果互相襯托,而且反而更能賦予每樣食材不同的味覺感受的絕妙配角。

011.JPG

為了不破壞自己穿著和服的優雅形象,我努力克制想要趕快嚐遍每一味的心急,優雅地解決了這兩層。服務生把一樣很優雅的食器撤走後,一切還沒結束喔!接著服務人員拿來一壺熱牛奶,沖入抹茶巧克力沾醬的杯子裡,沾醬馬上變身成抹茶巧克力歐蕾,這真是溫暖又美好的 ending阿!!

這一道華麗的「祇園フォンデュ」要價 1,260 日圓,換算成台幣將近 500塊,感覺好像有點奢侈,但視覺+味覺的享受無價阿!

回來之後才發現,原來 Jouvencelle 在日本綜藝節目「黃金傳說」中介紹的京都絕品甜點30 名中有上榜,我點的「祇園フォンデュ」排名 25 喔!!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2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