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よ一じや cafe -銀閣寺店]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鹿ヶ谷法然院町15
電話:+81-75-754-0017
營業時間:10:00-18:00 (17:30 order, 週二是定休日) 
網址: http://www.yojiya.co.jp/pages/cafe2.html

よ一じや 儼然成為京都重點土產之一,朋友們到京都玩耍,多半都會在よ一じや買一些小物作為伴手禮,尤其是吸油面紙。

我與京都最初最初的聯繫,也是よ一じや。已經忘記是哪一年了,我媽到關西訪友兼洽商,途中可能去了京都,回來就帶了一大疊包裝封面畫著奇異大頭娃娃圖樣的吸油面紙給我,外加三條粉紅色手帕。我媽說她的朋友說這一家的吸油面紙很有名,反正是實用的東西,那好幾本也讓我用了大半年。但我一直不知道那究竟是什麼牌子,總是稱呼她「大頭娃娃」。

001.JPG

到了京都之後,發現只要是主要的觀光景點附近,都會有 よ一じや 的身影。她在京都市區一共有 11家分店吧,普及到我剛抵達走出京都車站剪票口的那一剎那,就看到車站一樓也有一個小小的 よ一じや專櫃。

不愧是京都名產!

002.JPG

よ一じや 除了吸油面紙之外,其實還有很多保養品系列,洗手的、洗臉的、小方巾、化妝道具、蜜粉什麼的,很多可愛別緻的小東西。我去的時候正值日本修業旅行的時節,她們還特別推出一個修業旅行組合,裡頭有洗面乳、毛巾、手帕等等,方便女生的旅行必需品,送禮自用兩相宜阿。

除了用品之外,在朋友的部落格中看到居然還有 よ一じや Cafe。行程中本來就有排到銀閣寺、法然院,よ一じや Cafe 銀閣寺店就在哲學之道上,於是行程裡把她列入下午茶的選項。

從法然院出來經過洗心橋回到哲學之道上,往南走約不到五分鐘,就會發現 よ一じや Cafe 的立牌出現在左手邊。

003.JPG

我看她網站上的介紹,よ一じや Cafe 在京都其實有三条店、嵯峨嵐山店、銀閣寺店等三家分店,但三条、嵐山兩家感覺都是比較洋式的裝潢,菜單上也有義大利麵、Pizza 之類的午餐,唯獨銀閣寺店是非常傳統的和式風情。

走進大門的左側就是 Cafe 入口,再往裡走是個小巧的和式庭園,石燈籠、跳石、小橋、花木扶疏,又是一個讓人平靜的好地方。

004.JPG

這棟兩層樓的和式房舍就是 Cafe 的空間,二樓提供的是「京弁當」菜單,需要事先預約才能夠享用。

DSC03160.JPG  

我在店裡拿了京弁當的小DM,看來有「粧」(3,150日圓)及「彩」(4,200日圓)兩種菜色,兩種便當都是用雙層的漆木便當盒裝盛起來,看起來非常厲害!預約電話是:+81-75-754-0017,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預約看看!

005.JPG

感覺這樣一家充滿和式風情,又有特色餐點的 Cafe應該會有很多人慕名而來,我非常擔心表面的寧靜是假象,屋內其實人滿為患、人聲鼎沸。

可能是這個時間點真的不是京都的觀光旺季,拉開拉門脫下鞋子,服務生領著我走進屋內,室內大概只有十多個座位,但當時只坐了兩桌,其中一桌還正要起身結帳。我記得店裡好像並沒有播放音樂,榻榻米的味道加上木作裝潢,氣氛很是溫暖。

006.JPG

只能說我來的正是時候,剛離開的那一桌正好是面對庭園第一排的座位(其實屋內也只有前後兩排座位 XD),服務生隨即安排我坐在這裡。我試著像日本人一樣地正坐,開心地看著窗外的庭園景色,開心地拍照,然後開心地拿出唉奉打卡。 XD

007.JPG

這日也是微雨不停的天氣,雖然打著傘到處走很不方便,然而當靜坐下來觀賞庭院景色時,才發現雨水把初夏的新綠襯的更清亮。注意到庭院裡也種有楓樹,想來春櫻秋楓也會是佐茶的美景。

我覺得我似乎從坐下來的那一刻直到離開,嘴角微揚、臉上的笑意沒停過,心裡想著:怎麼可以一路上都是這麼美的地方啦!!

室內空間不算大,而且都是這種和式的座位,左鄰右舍距離還算蠻近的。我坐下之後,又來了三組客人,我發現大家都很自律地輕聲細語,有一組就算有四個女生,大家也都是非常輕聲的交談,沒有人是旁若無人地大聲嚷嚷調笑,沒有人想破壞這個寧靜的氛圍。

008.JPG

Menu 是大紅色的封面,上頭有 cute 版的 よ一じや cafe 娃娃頭 logo。裡頭的內容都是圖文並茂的,所以不用擔心看不懂日文會好像讀無字天書一樣。

009.JPG

連水杯上都有可愛的娃娃頭 logo。

話說我因為擔心沿路不一定找得到洗手間,加上背水瓶很重,我都是到餐廳或喝下午茶的地方才卯起來喝水,喝完順便用廁所用個夠。

010.JPG

よ一じや cafe 其實有很多甜點 set可以選擇,我本來想要點的是 よ一じや logo 那個手鏡形狀的紅豆餅搭抹茶的組合,想說詢問店員看抹茶是不是能夠換成經典的抹茶卡布奇諾,可惜不能這樣調整。

於是,我索性點了這個三色甜點組合,外加單點一杯抹茶卡布奇諾。看菜單的時候還擔心自己會不會像豬一樣一整個點太多,但日本的點心份量都很恰如其份,加上完全不會過於甜膩,三兩下就被我解決了。

011.JPG

經典抹茶卡布奇諾味道相當濃郁,抹茶微苦的口感用卡布奇諾的方式呈現很是搭配。捨不得破壞 logo圖樣的巧思,我從杯緣慢慢啜飲,直到最後才讓大頭娃娃消失在杯底。

三色小餅乾非常小巧精緻,分別是櫻花、巧克力、抹茶口味,雖然是很迷你的尺寸,但個別的味道一點都不馬虎。抹茶小蛋糕看起來很紮實,吃起來蛋糕的口感頗有彈性,抹茶風味和卡布奇諾美好地呼應著。一球香草冰淇淋淋上了紅豆醬,稍稍彌補了這趟路上都沒有吃到宇治金時的遺憾。

我覺得這一路上的甜點很有趣的地方是,看起來好像會甜死人的組合,但卻意外地順口。例如冰淇淋+紅豆,這應該會甜膩到嚇死人吧,可是真的入口的時候,卻是驚喜的好滋味,清爽的香草冰淇淋反倒襯出了紅豆的香甜。也可能是因為每一樣東西的份量都掐的剛剛好,見好就收反而令人回味不已!

013.JPG

想著反正這個時間再趕去南禪寺或永觀堂都來不及了,乾脆就坐在這裡慢慢感受一下愜意的京都生活。

014.JPG

走出 Cafe ,從庭園的小徑往裡走才是販售商品的空間。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好別緻,不是讓你一進來管他的先買再說,而是要放慢腳步先經過很有風情的小庭園,是不是要買東西,隨緣吧!

よ一じや cafe 銀閣寺店的主力商品應該是是感受京生活帶來的寧靜與滿足感啊~我自己這麼覺得。

BTW, 很有FU的下午茶 + 寧靜的心靈享受,要價 1,260 日圓。光是庭園風景就物超所值了吧!^^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3

arrow
arrow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