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山田松香木店]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勘解由小路町164(室町通下立売上ル)
電話:+81-75-441-1123
營業時間:10:00-17:30
店鋪網址:http://www.yamadamatsu.co.jp/

茶道、花道、香道並稱日本三大藝道,不過我們比較熟知的應是茶道及花道,香道倒是比較少聽說。根據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目前日本學香道的人數大概也只有一萬多人,連在日本當地都是這麼小眾的雅道,對外的普及性當然也更低,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香材非常昂貴,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得起的。

那我怎麼會知道感覺起來這麼冷僻的香道呢?這都要歸功於大河劇!最近在追的「江 公主們的戰國」某一集中,演到阿市和女兒們閒暇時一邊進行聞香、一邊閒聊。母女四人輪流傳遞手中的香爐,珍而重之地在手掌上轉了兩次,然後靜靜地吐納手中美好的氣息。阿市問女兒各自喜歡哪一款香氣,茶茶和初都挑中喜歡的味道,茶茶選了與父親淺井長政一樣的愛好,初則選擇了與源氏物語中女子名一樣典雅的「空蟬」,唯獨江露出迷惘的神情,沒有任何一款是她的菜。

某日江與舅舅織田信長對話之時,信長也薰起了香木,江開心地說,這就是她喜歡的香味,信長說這是名為「東大寺」的香木。「東大寺」就是「蘭奢待」,是日本第一名香,可追溯自日本奈良時代,從大唐傳入的大伽羅香木,現今存放於奈良東大寺的正倉院。在織田信長的時代,蘭奢待是屬於朝廷、屬於天皇的名物,透過得到天皇的勅令同意信長取得蘭奢待,等同於天皇認同織田信長甚至高於征夷大將軍的地位。保存於正倉院的蘭奢待香木上,還留有足利義政、織田信長、德川家康等人取香時留下的親筆字箋。一段香木也是權力高峰的象徵阿!

就因為這些畫面,讓我產生了一試香道體驗的想法。

我的旅遊書上介紹的香道體驗店鋪是「薰玉堂」,也是一家擁有四百年歷史的老店,但他的網站全部都是日文,我懷疑他們是否能夠接受日文只有單字程度的我來參加這樣的體驗課程。發 email 過去詢問,果然被委婉的拒絕了。

不死心地繼續搜尋之後,發現了這家「山田松香木店」,網站上居然還有英文版本。於是再寫email 去詢問語言是否會是參加體驗的障礙,對方非常親切地回信說他們也通一點英文,如果我不介意的話,非常歡迎我報名預約體驗課程。

二話不說,馬上跟山田松香木店敲定體驗時間。

001.JPG

擔心當天到了當地才開始找路會錯過預約的時間,我事先用 google map 走了一遍,還把沿路會看到的建築物等標示下來,以確保萬無一失。

002.JPG

山田松香木店位在京都御苑附近,不是在什麼熱鬧的大馬路邊上,沿著巷子走進來一路都是寧靜的住宅區。

003.JPG

這一帶附近也藏了不少古蹟的遺址。在京都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石碑,讓大家知道這個地方曾經有什麼樣的故事。歷經過無情戰爭、多次大火的摧殘,許多建築都只剩下這樣一座石碑供後人紀念。 

cover.JPG

其實在這條巷子裡我經過了三處掛有「山田松香木店」招牌的建築,第一處好像從事香道研究有關的空間,第二處感覺像是辦公室,第三處門口掛著印有「香」大字暖簾的,才是營業的店鋪。如同藏身於巷弄裡的低調,店鋪外觀的顏色也頗為樸實穩重。

走進店門是販售各式薰香商品的區域,香袋、線香、印香、各式香爐香立、香木等商品陳列區域不算大,但慢慢看慢慢揀選起來也是會讓人沈迷其中。進門後右前方牆上,一整面像是中藥店放各式藥材的小抽屜那樣的壁櫃,應該是各式的香木,感覺是要專業人士才會坐到壁櫃前的座位,然後細細研究挑選。

004.JPG

時間抓的剛好,抵達山田松香木店剛好上午十點半,我向店員表示預約了 10:30am 的香道體驗,店員先跟我收取了 2,000 日圓的體驗課程費用後,領著我從後方的玻璃門,穿過小巧的日式庭園,來到有落地窗可觀賞庭園景色的香室。

本來還擔心如果是跟一群日本人一起體驗,我聽不懂又跟啞巴一樣該怎麼辦。沒想到,這個時段預約的只有我一個人。

005.JPG

脫下鞋子走進室內,榻榻米的氣味給人寧靜安心的感覺。我覺得牆壁應該有特別的隔音效果,室內的寧靜感好像把我帶到另一個空間。

我的香席已經準備好了,是面對庭園的方向。

006.JPG

木盤上精緻的和紙裝盛著等會體驗要使用的工具及香木,每一樣小東西都細心的被包裝著。

007.JPG

另外還有講義。最完整版的說明當然是日文,不過也貼心地備有英文和簡體中文版。

關於香道的歷史,早在日本平安時代(西元794-1192年),薰香在貴族間相當普遍,他們會在衣服上或頭髮上薰香,和我們現代使用香水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猜想古時候的人留那麼長的頭髮又不常洗頭,層層又疊疊的和服也不大可能每天洗(那時候應該是穿十二單衣的年代吧 XD),薰香應該是為了掩蓋那些不好的氣息吧!^^"  

在那個時候,有所謂的「六種の薰物」,分別是梅花、荷葉、落葉、菊花、黑方、侍從,應該是可以搭配不同季節來使用的香氣。

後來到了室町時代(西元1336-1573年),武家轉為愛好聞香,於是在足利義政的那個時代(就是蓋銀閣寺的那一位),確立了日本香道的基礎。這也是為什麼最近的大河劇,從江的戰國時代,到篤姬的幕末都出現過聞香的橋段吧。

008.JPG

我試著像日本人一樣地正坐,再次跟「指導老師」表明我不諳日文。我不知道該怎麼在這裡稱呼引導我體驗的這位小姐比較恰當,叫「小姐」好像怪怪的,姑且稱呼她為「老師」好了。

老師親切地用簡單的英文跟我說明我面前有些什麼道具,然後她會先示範一次聞香的作法,接著再帶我一起作。

009.JPG

三腳香爐其實只有茶杯般大小,老師要示範的這只香爐的爐灰裡已經埋有炭團,微微散發著溫暖。把香爐從木盤裡拿到面前的墊布上,老師打開聞香工具包,裡頭一共有六、七種不同的道具,先只挑出這個步驟要使用的那幾種。

010.JPG

這個階段要先把香爐灰整成一個小丘狀,然後開一個通風的氣孔,等之後放上香木時,炭團的熱氣透過通風孔就會把香木的香氣引出來。

這時要使用的道具從左至右分別為:火著、灰押、羽箒。

011.JPG

以左手扶住香爐慢慢地逆時針轉動,同時用火著從爐邊上插入,輕輕地把香爐灰從周圍挑起至中央,漸漸形成一個小山丘的形狀。

012.JPG

再來使用灰押,同樣用左手慢慢地逆時針轉動香爐,一邊用灰押輕輕地壓一下灰山,讓原本的小山丘成為更俐落的尖錐狀。

看老師作的時候覺得好像很容易,但其實這是有「棉角」的。在壓灰山的時候,灰押的前端要抵住香爐內緣,移動完全是靠左手轉動香爐,而非移動灰押,在每一次香爐的轉動同時輕輕地壓下灰山,大約轉了兩圈,尖錐狀的灰山也完成。

而輪到我實際操作時,我發現這真的是需要凝神的一個動作,靜下心來什麼都不想,只把這件事專心做好。

013.JPG

圓椎狀小灰山完成後,拿出羽箒把周圍的香灰清理一下,一樣是用左手逆時針轉動香爐,右手羽箒不動的方式來進行。

014.JPG

然後再用一支火著斜斜地輕壓灰山,做出一道凹槽,再垂直地拿著火著從灰山頂點插入直到碰到灰團即可。

前置準備工作示範到此為止,老師再來要準備讓我一起體驗的香爐了。

015.JPG

兩個炭團已經在小火爐上燒紅了。

016.JPG

老師拿起火著熟練地把香爐灰翻鬆,然後挖出一個凹槽狀的空間。

017.JPG

夾起炭團埋進香爐灰中,再來我就要跟老師一起操作體驗了。

018.JPG

香爐放到我面前時,我開始有點緊張,戰戰兢兢地打開工具組,一邊跟著老師的動作來進行每一步。翻香爐灰真的很需要技術,可能是因為我拿筷子的姿勢本來就不正確,挑爐灰著實是挑戰。

動作不能太大,不然會把爐灰弄得到處都是,力道也不能過輕,這樣會無法順利把爐灰堆成小山狀。老師大概轉兩圈就完成的動作,我至少轉了五圈有吧,才順利地用爐灰把炭團掩蓋,並勉強做出一個山丘狀。

019.JPG

這是我用灰押壓好之後的成品,跟老師的示範果然有很大的差距,首先是灰押壓出來的線條參差不齊,爐內緣香灰的痕跡被我弄得像狗啃的一樣,用火著壓下凹槽線的時候有點太大力,造成小小的山崩,然後開通氣孔的動作有點手震,完全不像老師的成品是座清爽的小山丘。

整個過程真的急不來,就是要放鬆、放下心,慢慢地專注在眼前的動作上。每個步驟的進行宛如一種修行,靜靜地面對自己,找到一種寧靜的平衡。整個空間除了老師輕柔的說話聲,再也沒有其他聲響來干擾這種平和的氣氛。

020.JPG

灰山製作完成後,換上另外幾種道具要準備開始聞香了。

這一個階段使用的工具從左至右為:火著、香匙、銀葉挾。

021.JPG

以銀葉挾夾住「銀葉」的右下角,準備放在剛剛在香爐灰山上做出的那個小孔上。

所謂「銀葉」其實是雲母片,用來放在爐灰上方置放香木用。如果殘存的國中時代地球科學課本裡的記憶沒錯的話,雲母好像有隔熱的功能,所以把香木放在銀葉上應該是為了避免炭火直接燒炙香木影響香氣,同時多少也可以幫忙隔絕木炭的味道吧。

022.JPG

我今天要體驗的兩種香木分別是「伽羅」以及「真南蠻」。

香木的基本分類是「六國五味」,六國指的是香木的產地或是最早傳入的地點,「伽羅」、「真南蠻」就是六國中的兩類。

023.JPG

輕輕地把把銀葉放到香爐灰頂端上,夾的時候非常緊張,深怕太用力把銀葉挾壞了,放的時候也怕太用力把灰山壓垮了;一隻手很難控制力道而且很不穩,於是用左手扶住右手腕才能維持穩定。

接著用香匙把只有 5mm見方的香木輕輕地放到銀葉上。放上銀葉的同時要能盡量置中,也要注意別把銀葉弄掉了,我再次出動雙手,讓自己的動作穩定。

024.JPG

再來終於要聞香了!日本人把「聞香」翻譯成 "Listen to fragrance",除了用嗅覺去感覺香氣之外,也希望藉由聞香這個讓自己沈靜的過程,靜靜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吧。

把香爐放在左手四指上,之前用火著壓出一道凹槽的那面向著自己,接著用右手把香爐逆時針轉兩次,左手大拇指抵住爐緣,然後右手虎口拱起來蓋住香爐口,透過右手虎口的空間感覺香木散發出來的香氣。

右手拱起把香氣都攏在一起,聞的時候吸氣,吐氣時把頭微微側向一邊,不然要是直接對著香爐吐氣不就會把香灰吹得到處都是。

雖然在「六國五味」的分類中,伽羅是歸在「辛」類,但聞起來卻是一種溫柔優雅的感覺,恬靜舒適,是能夠讓人放鬆的香氣。「真南蠻」屬於「檀辛」類,我覺得它是一種比較剛強的味道,可以讓人堅定心志的味道。不過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伽羅,我想要享受放鬆的感覺。

然後,在這裡我作了一個超級錯誤的示範,那就是:我盤坐了! 本來就不習慣跪坐,我大概一開始跪坐了五分鐘就放棄了吧,為了顧及下午要繼續散步的腳力,只好用很沒氣質的坐姿進行很優雅的香道體驗阿!

025.JPG

走出寧靜的香室,雖然只是短短的30-40分鐘,卻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我在聞香道具的陳列區前來回走了幾次,猶豫著要不要帶一組回家,礙著下午還有路要走,外頭飄起雨來怕大包小包不方便,也不想花時間先回飯店卸貨,於是這回暫時放棄聞香道具組,先帶些線香、印香回家感覺一下。不過話說聞香道具事小,如果真的要玩下去,恐怖的投資應該是香木。

但聞香這種一步步如同儀式般的過程,應該很適合用來磨練我那急躁又沒耐心的個性吧!XD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1 Summer Kyoto Day3

<山田松香木店體驗課程>

課程都需要提前預約,email 預約即可,山田松香木店的網站上也有中文的介紹囉!

*聞香體驗- 只有單純「聞香」的過程,約40分鐘
  - 內容包括簡單的香木介紹、持香爐的方式、聞香體驗
  - 體驗時段:10:30/ 14:30
  - 費用:1,500 日圓 

*聞香實踐體驗- 就是我嘗試的這種,約60分鐘(因為我剛好只有一個人體驗,所以大概40分鐘就結束了)
  - 內容包括從前置香爐、香木的準備到聞香體驗
  - 體驗時段:10:30/ 14:30
  - 費用:2,000 日圓 

*源氏香體驗- 約75分鐘
  - 這是一種「玩香」的方式,好像是一次聞五種香木,然後猜是什麼組合的遊戲。我想這個我的破日文應該是撐不過去的。
  - 體驗時段:14:30
  - 費用:3,000 日圓 

*另外還有一些香袋製作、煉香的體驗課程,他的網站上面都有相關資訊

 

<香道相關資訊參考>

*香道-又一沈默中國傳在日本的文化:http://big5.am765.com/gate/big5/bbs.hellotw.com/detail.jsp?id=1465774&agMode=1

*日本香道:http://cn.explore.ne.jp/shys/xd/index.html

*試一試香道和傳統工藝製作:http://www.att-japan.net/tc/travel/kyoto_031_08.html

*香道(維基百科日文版,看不懂但可以猜漢字XD):http://ja.wikipedia.org/wiki/%E9%A6%99%E9%81%93

*不二齋部落格:http://laurence168.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